倍可親

幫孩子戰勝歧視,我能做些什麼?

作者:人間的盒子  於 2011-10-4 12:4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瞎扯|通用分類:子女教育|已有35評論

未必對得上丹奇的那個孩子混血兒身份的話題,只是講講我的觀點。
 
去小盒子的家長會,在美國,所有的老師對所有的學生都是大講好話表揚為主的,我都習慣一耳進一耳出了,但老師講的一句話我一直記著,而且很相信是真的,也很高興是真的,老師說我家小盒子"proud of his heritage"。
 
我個人相信孩子如何是自成自長的,跟我沒有關係。見了丹奇的煩惱,我才開始想,我們該做點什麼能做點什麼,瞎想瞎說哈。
 
首先呢,我覺得要幫助孩子正視中國是落後的有很多問題的,沒有必要硬撐,累又不討好。我兒子出生至今共回國三次,第一次二歲不到,用車推著他走在外邊,人見人摸,兩星期後生病了,我們改了機票日期立即回來了;第二次六歲不到,印象最深的是出門不肯上廁所,每天要帶或買替換衣褲;第三次是去年,趕上世博會,又熱又擠,他覺得路上的所有車都在不停地按喇叭,人也一點都不文明謙讓;他有時候會問我,你小時就一直在這樣的地方嗎,我回答說,"那時候還要差呢"。我一點都沒覺得這些會影響他認可自己的中國血統,人家問他中國怎麼樣他也從來實話實說,當然好壞都講點的。
 
然後呢,我在丹奇那裡說過,就是要自己看得起自己,我跟我先生常說,他們也是外國移民,不過是比我們早幾代來美國而已,可我們也有優勢啊,我們是考試申請讀書來美國的,是被大公司雇傭了留下來的,他們的爺爺的爺爺的爺爺或許是逃難來的呢,有什麼資格低看我們呀。當然對外人不至於那樣說,但自己要看好自己,我們不比他們差。
 
還有我做得不夠的就是要教育孩子各方面突出和優秀,你哈佛啊MIT啊畢業出來的話,還在乎什麼人歧視你呀,是吧。
 
對了,還有,有些事還是讓先生去處理比較好,學校的一些活動我們沒在美國讀過書的人的確不是太懂。小盒子一次就說到學校的什麼活動班裡跟他很好的印度孩子只帶了很少的東西,他心好還幫幫人家呢。在孩子的學習上自己絕對要參與,發揮自己的長處,象英語或什麼社會學之類的自己不夠好的就放給先生去弄,盡量別讓孩子得到不該有的尷尬。
 
再就是要孩子好心多幫助別人,學會有什麼好東西都跟同學分享,好處或許暫時看不到,但會體現出來的。
 
想到這些先說著,算給丹奇交個作業吧。
3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6

支持
2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5 個評論)

回復 hu18 2011-10-4 12:52
表彰你幫孩子戰勝騎士,今以女王陛下的名義,瘋你為爵士——趕緊拿起薩克斯,吹一曲聽聽。
回復 fuji 2011-10-4 12:54
寫得好!是孩子的媽總有些感慨,讓他們完全融入,人人平等!
回復 宜修 2011-10-4 13:01
hu18: 表彰你幫孩子戰勝騎士,今以女王陛下的名義,瘋你為爵士——趕緊拿起薩克斯,吹一曲聽聽。
   沒正形兒的!
回復 yulinw 2011-10-4 13:19
   不硬撐不強灌挺好~~
回復 CrossingtheSea 2011-10-4 14:43
講的很實在
回復 VANO 2011-10-4 15:03
一樣的心情想法。
回復 yuki-1217 2011-10-4 16:57
家長的言傳身教也很重要.
回復 紅妹子 2011-10-4 17:44
自然的說法,不強求不裝飾孩子更易吸收和接受,我們一起努力。
回復 ww_719 2011-10-4 19:08
我要好好學習!哈哈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1-10-4 19:22
我跟兒子講:學到的任何知識,永遠是你自己的!
對孩子的苦心,,,真的難以用語言表達.點點滴滴皆為心血啊!說句實在話,我有時跟兒子說一句話,想得整夜,整夜睡不著覺,,,孩子大了,說每一句話都得注意!耐心疏導,心神溝通,,,身教勝過言教啊.
回復 丹奇 2011-10-4 19:26
謝謝盒子接起這個話題。你的平實的風格,體現在生活中。對孩子的教育中。說的太對了。我要好好向你學習呢。孩子現在還小,第一次遇到這種事,由於女孩的敏感,就往心裡去了。還不懂得自衛。於是一旦遇到中國話題,就馬上反彈了。好在有這次談話,不然,她悶在心裡發酵,反而不美。經過我的那番引導,她心裡坦然多了。
回復 此山中 2011-10-4 20:39
   同意大部分觀點,這個歧視其實是天然存在,讓孩子正視他,是一種啟髮式的教育。至於最後一點,一定要孩子優秀,華人的定義是上哈佛耶魯,這個需要閉門思過。如今大學里一大半都是亞裔學生了吧,可是亞裔在北美的發言權很少,因為大部分大學生都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北美是資本主義社會,核心價值其實是資本,與其讓孩子浪費時間在學校鍍金,還真不如鼓勵孩子獨立的去掘金
回復 深秋的雲 2011-10-4 20:55
此山中:    同意大部分觀點,這個歧視其實是天然存在,讓孩子正視他,是一種啟髮式的教育。至於最後一點,一定要孩子優秀,華人的定義是上哈佛耶魯,這個需要閉門思過 ...
有道理!
回復 在美一方 2011-10-4 21:17
俺在考慮是不是要收藏  
回復 在美一方 2011-10-4 21:23
俺沒有孩子啊,但是朋友們有孩子的挺多的,也有混血孩子。他們都說,這種歧視是自然而然的,是植根於社會整體想法做法的。有個朋友的朋友,我也見過幾次,美國博士現在某大公司R&D的高層,人很優秀,嫁了一個美國老公是很有家庭根基的,在我們州政府工作,人帥得不行。兩個混血女兒非常漂亮,老大在local的少女選美獲冠軍的,也參加很多sports。即使這麼優秀,gradually,隨著孩子們長大,她們竟然也因為是half Chinese,越來越受到疏遠,當媽媽的覺得很無奈。
回復 fanlaifuqu 2011-10-4 21:34
生於受歧視的家庭,但從不自卑。以自身的能力,告訴他們:我比你行!(至少不差)
回復 torpedo1 2011-10-4 21:36
社會本身就是非單一的,讓孩子經經風雨,再加以引導,未必是壞事。隨著另一半祖國的強大,炎黃子孫們的地位會越來越高。當然我們也要從自身做起,不要讓別人從我們身上去挑出華人的漏洞。
回復 甜,不甜 2011-10-4 22:10
"沒有必要硬撐," 贊同! 解鈴還需系鈴人,在哪裡結下的心結,還需盡量回到哪裡去解。-- 很好的話題,表一下粗淺的一己只見。
回復 redbud 2011-10-4 22:27
第一次二歲不到,用車推著他走在外邊,人見人摸
笑死了

說得好,應該讓孩子自己學會處理。
回復 Matney 2011-10-4 22:49
說的好,贊一個.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5:1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