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清教徒生活觀 #4: 家庭觀

作者:追求永生  於 2010-1-11 14:2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評論

經文:書24:15-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主題:清教徒生活觀 #4: 家庭觀

今天靠著主的祝福,我們要繼續我們每月一次對清教徒生活的學習。你們還記得,清教徒絕大部分是那些生活在1550年到1700年之間的英國和美國的基督徒。他們並不完美,但是他們很好事奉神,他們事奉的徹底是今天的信徒極少有人能比擬的。當然我們不可把他們作為英雄加以崇拜,但我們應該向他們學習。保羅論到敬虔的人有這話,

「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

我們在這個系列里所用的書名叫《入世聖徒:還清教徒一個原本真面目》。作者是惠頓學院英國文學教授利蘭·萊肯。如果你們想看這本書,我怎樣推薦也毫不過分。章節簡短,引用的話好極了;如果你不想,你是不必從頭到尾把它看完的。

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看了清教徒的工作觀,兩性觀和金錢觀。現在我們繼續來看他們的家庭生活觀。

主要目的

萊肯在講家庭生活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前,首先看的是宏觀的問題。家庭的目的是什麼?在這裡,聖經是清楚地說家庭是神所設立的,不是幾百萬年間山洞裡的人碰巧進入其中的某樣東西。如果神創造和祝福家庭,那麼它就一定有一個目的。

那麼什麼是家庭的目的?

悲觀主義者說家庭的目的就是讓人悲悲慘慘。家庭確實有很多悲慘的事,但造成這點的並不是家庭的存在,而是人虐待家庭。

浪漫主義者把家庭變成了一種拯救。丈夫,妻子,或者孩子會解決你一切的問題,回應所有批評你的人,滿足你一切的需要,很能在地上造出一個天堂來。當這樣的事情沒有發生,人們會奇怪為什麼它沒有達到這個目的。

清教徒不承認這兩個觀點,以及我們熟悉的其他看法。他們的看法和人所接受的模式是格格不入的:它不是自由派,也不是保守派,不是傳統,也不是反動的看法。最貼切形容它的詞就是「屬基督的」。他們說,婚姻的目的不是讓你高興,或者有堂堂正正的兒女,或者建造社會,或者為退休作準備(儘管這些經常是它的副產品)。不是的,按他們的想法,家庭的目的是為了神的榮耀。本傑明·華茲沃斯寫道,

「每一個基督徒都當盡其所能促進神的榮耀……在具體家庭中把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條,這會促進(此事)。」

大多數美國人對這個理論並不感興趣。只要家庭快樂,和睦,能有孩子,家庭的目的是什麼,這又有什麼關係呢?但是清教徒知道得更清楚:家庭生活的目標要決定它的優先次序和做法。

例如,如果家庭的目標是榮耀神,作丈夫和父親的會一天工作十八個小時嗎?或者,作妻子的會糾纏嘮叨讓她的丈夫去作屬靈領袖嗎?或者父母會疏忽照顧他們的兒女,又或者會虐待他們嗎?

把這點記在心上,你的家庭生活就會大大改善。目標決定了你達到目標所走的路徑。家庭的目的是為了榮耀神。很少夫妻從這點出發,其結果是看得出來的。

丈夫與妻子

按照清教徒的看法,一個井井有序的家庭是由家庭里的男人管理的,丈夫和父親意味著權柄。不只是蠻力,還是神所賜的權力去治理妻子和兒女。不僅僅是這樣做的權利,還是一種責任。

波金斯寫道,

「丈夫對妻子有權柄,二人成為一體,但是他也是他妻子的頭。」.

在這一點上清教徒相信的和聖經教導的完全一致。丈夫在家裡負責,不是因為社會,或者傳統,或者宗教這麼認為,而是神是這樣說,

「丈夫是妻子的頭」。

如果丈夫對他的妻子有權柄,這肯定意味著他想怎樣就怎樣,妻子根本就沒有發言權,是不是?錯了。

約翰·羅賓遜說丈夫作頭必須帶著

「愛心和智慧。他的愛一定要像基督對教會的愛;在質上神聖,在量上浩大。」

本傑明·華茲沃斯強調丈夫治理的溫柔,

「好的丈夫要盡量對她的治理做到輕鬆溫柔,努力讓妻子愛他,而不是怕他。」

威拉德甚至更進一步說,丈夫應當帶著如此的愛和智慧作頭,以致,

「他的妻子以此為樂,不看它是奴役,而是自由和特權。」

弟兄們,我們治理我們的妻子,有沒有讓她們為此感恩?如果你用敬虔的名義把你的妻子變成了一隻工蜂,為你的罪,妄稱主的名悔改吧。要記住:你把你的妻子治理得越好,她就越自由。

你知道一位得解放的婦女是什麼樣的嗎?就是一位她的丈夫用愛和智慧帶領她的人。

如果「丈夫是妻子的頭」,那麼有人會說妻子在家裡就沒有說話權,說「是的,是的,先生」除外!

清教徒知道得比這更清楚。他們明白治理你的妻子包括向她解釋事情(不僅僅是發號司令),聆聽她說話,當她比你知道得更多,要尊重她,接受她的批評。下面是他們的話,

「男人必須用聖經支持他做事的理由,在她面前充分表明,讓她明確知道她的責任。」(威拉德)

換言之,「因為我這樣說了」,這可能對小孩子和僕人就足夠了,但對你的妻子來說這是不夠的。你不應該只是告訴她要做什麼,還要用聖經向她解釋事情。我知道,如果她喜歡爭吵,那麼這是不容易的。但不管是否容易,這樣做都是對的。

塞繆爾·休厄爾(Samuel Sewall) 在他的日記里說他把管理家庭財政交給他的妻子,因為「在管理事務上她能力比我更強」。

在同一點上彌爾頓補充說,

「如果在謹慎和靈巧上她超過她的丈夫,他甘心放手,那麼可以有特例,因此這時一條更高的法則就適用了,就是更有智慧的要治理智慧少的,不管是男是女。」

按他們的思維,微觀管理就是管理失當。如果你的妻子理財比你更好,那麼就讓她管理。帶著好態度做她所說的。

但怎樣看批評?妻子有權糾正她的丈夫,對他說他錯了嗎?

讓我們定義好我們的用詞:如果「糾正」的意思是罵他,蔑視他,嘮叨直到他死為止,那麼不行,她無權這樣做。但如果是帶著謙卑和愛提出糾正,她就完全有權力這樣做。

「婦女可以,也一定要在私下勸誡別人……她們也可以在私下勸誡男人……如果她肯定她反對的是有罪,有害的東西,她就可以不如此服在丈夫之下,而是可以責備她的丈夫,給他意見。」

還有一件事:男人為什麼一定要負責?為什麼不可以夫妻兩人取得同意去做任何事情?在我家裡大部分事情都是這樣處理的,也許是99%的事,但時不時最彼此相和的夫婦都會有不同意見。

要有人來作最後決定。只有三個選擇:丈夫來作,或者妻子來作,或者他們輪流來作。輪流作決定,這是荒謬的,因為它要取消一切。送孩子上學是重要的問題,但我妻子和我在這件事上並不認同。第一決定由我來作:我們要送孩子上基督教學校。下一個決定由她來作:我們在家裡上學。然後又輪到我:上基督教學校,然後是她……這繼續又繼續,沒有決定可以作出來。

我要給那些認為這不公平的妻子進一言:你會嫁給一個沒有勇氣作決定,每一件事情都推給你的男人嗎?你可能愛他,或者可憐他,但你決不會尊敬他。

某人要作最後決定,這是符合邏輯的。當丈夫不這樣做,會有三樣壞的事情發生:男人覺得自己糟透了,妻子蔑視他,主得不到榮耀。

父母與孩子

這本書討論的下一個方面就是清教徒對父母與孩子的看法。

他們基本的看法可以用一個詞加以歸納:管家的職份。我們的孩子不是我們自己的,而是神的。所以神要求我們父母做的就是為他養育孩子。

「生在我們家中的孩子是生出來交給神的,神把他們借給我們。」(勞森 Deodat Lawson)

這意味著我們要對我們所做的向神負責。他們不是我們的,而是他的。所以,他們要按著他說的方法,而不是按著我們認為是最好的方法加以撫養。

父母要給他們的孩子什麼?清教徒堅持有三方面:

我們一定要為他們身體的需要作供應。

「如果其他人有缺乏,只要還有東西,孩子們肯定會受到照顧。」

我們一定要為他們的將來作預備。按照新英格蘭的法律,每一位父親都被要求確保他的子女在下列方面受到教育,

「誠實合法的呼召,勞動或職業,不是農業,就是對他們自己和公眾有益的其他行業。」

換言之,你一定要教導他們如何謀生。這包括了聽命令,與人合作,就算你覺得不太好,也要守時出現等等。

這也包括職業培訓或專業的教育。教導他們工作,這是每一位父母的責任。本傑明·華茲沃斯強調這樣做的重要性,即使他們不缺錢也是如此,

「如果父母訓練他們的兒女在他們這代人中可以服事人,這對他們就比培養他們成為閑懶,卻留給極多產業更好。」

換一句話說,沒有給你的孩子留下什麼,但教導他們怎樣工作,這要比讓他們無事可做,給他們留下大筆財富要好!

清教徒會認同猶太人的這句諺語,

「不教他的兒子工作的人就是教他去做賊。」

只要我們有能力,我們就一定要為他們直到永遠作預備。科頓·馬瑟說,

「在一切之先,在一切之上的是父母當教導他們兒女對基督教信仰的認識。對其他事情的認識,儘管對他們是如此之好,我們的孩子也有可能沒有它們而得到永遠的幸福。但是對耶穌基督敬虔教訓的認識,對他們來說是百萬倍更加需要。」

結束

還有一個話題是需要去討論的,就是對孩子管教的問題。我本來打算今天講的,但我想這值得更全面去看待,而時間是不夠了。

如果主許可,我們把這推遲到下一周。

至於現在,讓我們記住:

1.你的家庭的目的 — 就是神的榮耀。
2.如何治理你的家庭 — 要丈夫和父親用愛心和智慧來治理。
3.你要給你子女的 — 一種正當的生活,一個有前途的將來,並要盡你所能,得到永生。

求神祝福我們的家庭,使它們成為當成為的樣式。為基督的緣故,阿們。

Michael Phillips 牧師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 個評論)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0-1-11 20:31
1.你的家庭的目的 — 就是神的榮耀。
2.如何治理你的家庭 — 要丈夫和父親用愛心和智慧來治理。
3.你要給你子女的 — 一種正當的生活,一個有前途的將來,並要盡你所能,得到永生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5:3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