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五個唯獨

作者:追求永生  於 2010-1-6 04:3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信仰見證|已有8評論

 五個唯獨

摘自 http://www.monergism.com/thethre ... opic/fivesolas.html

唯獨聖經

對權威的侵蝕

唯獨聖經是教會生活無誤的法則,但福音派教會今天已經把聖經和它權威的作用分隔開。在實踐上,教會在極多時候是被文化牽引。在教會的需要,它如何發揮作用,它要傳講什麼這些事情上,治療技巧,市場推廣策略,娛樂圈的節奏常常要比神的話語更有影響。牧者忽略了他們監督敬拜,包括監督音樂的教義內容的本分。在實踐上聖經權威已經被放棄,聖經的真理在基督徒的良心中淡薄退化,它的教訓失去了顯著的地位,教會在其正直,道德權威和方向上日益變得空洞。

我們不可修改基督教的信仰去迎合消費者自我感覺的需要,我們必須宣告,律法是衡量真正的義的唯一標準,福音是對拯救人的真理的唯一宣告。教會要認識,餵養和施行紀律,就必不可撇開聖經真理。

一定要用聖經帶領我們超越我們認為的需要,去看到我們真正的需要,解放我們,使我們不再通過大眾文化那欺騙人的形象,陳詞濫調,應許和優先次序來看待自己。只有在神真理的光照下我們才能正確認識自己,看到神對我們需要的供應。所以必須要在教會中教導,傳講聖經。佈道必須是講解聖經和聖經的教訓,而不是表達傳道人的意見或當代的看法。我們不可以任何低於神所賜下的事為滿足。

不可把聖靈在個人經歷中的動工和聖經分開。聖靈不是獨立於聖經之外說話。離開了聖經我們就決不能認識到神在基督里的恩典。檢驗真理的標準是聖經的話語,而不是屬靈的經歷。

論點一: 唯獨聖經

我們重申,無誤的聖經是所記載的神的啟示的唯一來源,唯有聖經能夠約束良心。唯獨聖經教導我們得救脫離罪的一切所需,是衡量一切基督徒行為的標準。

我們否認,任何信條,公會或個人可以約束基督徒的良心;聖靈說話獨立在聖經教導之外,或與之違背;或個人的屬靈經歷可以成為啟示的工具。

摘自認信福音派聯盟《劍橋宣言》


唯獨基督

對以基督為中心的信仰的侵蝕

隨著福音派信仰變得世俗化,其利益已經與文化的利益混合,變得模糊不清。結果就是喪失了絕對的價值觀,產生被動的個人主義,用完整代替聖潔,用復原代替悔改,用直覺代替真理,用感覺代替信念,用機會代替神的護理,用立刻的滿足代替忍耐的盼望。基督並他的十字架已經從我們的異象中被挪開。

論點二: 唯獨基督

我們重申,我們得救唯獨是靠歷史性的基督中保的工作才得以成就。唯獨他無罪的生命和替代的贖罪才足以使我們稱義,與父和好。

我們否認,如果基督替代的工作不被宣告,不要求人相信基督並他的工作,福音也可以得到傳講。

摘自認信福音派聯盟《劍橋宣言》


唯獨恩典

對福音的侵蝕

對人能力沒有依據的信心是墮落人性的產物。這種虛假的信心現在充滿了福音派世界;從自尊福音到健康財富的福音,從那些把福音改變為供銷售的產品的人,到變為消費者,需要去購買的罪人,到其他把基督教信仰看為真實,僅僅是因為它有效的人,這種虛假的信心充斥其中。不管我們的教會有什麼樣的正式立場,這都壓制了稱義的教訓。

神在基督里的恩典不僅僅是拯救所必需的,而且還是拯救唯一有效的原因。我們承認人生出來在靈性上是死的,甚至不能與使人重生的恩典合作。

論點三: 唯獨恩典

我們重申在得救上,我們是唯獨靠著他的恩典被拯救,免於神的忿怒。聖靈超自然的工作籍著把我們從罪的捆綁中釋放,使我們從靈性死亡中復活得屬靈生命,而把我們帶到基督面前。

我們否認得救在任何意思上是人的工作。人的方法,技巧,靠自己的策略並不能成就這種改變。信心不是從我們未經重生的人的本性中生出的。

摘自認信福音派聯盟《劍橋宣言》


唯獨信心

對主要信條的侵蝕

人是唯獨本乎恩典,唯獨通過相信,唯獨因著基督而稱義。在這條信條上教會或是站立,或是跌倒。今天這條信條常被忽視,歪曲,有時甚至被自稱是福音派的領袖,學者和牧者加以否認。儘管墮落的人性總是迴避不承認它需要基督那算為我們的義,但現代思潮則是給對聖經福音的不滿大大煽風點火。我們已經容許這種不滿來指揮我們事奉的實質,以及我們傳講的內容。

教會增長運動中的許多人相信,福音要成功,從社會學方面去認識那些來聚會的人,是和所宣講的聖經真理一樣重要。結果神學上的認識經常與事奉的工作脫節。在許多教會中,市場營銷導向把這一點帶得更遠,抹殺了聖經的話語和世界的分別,奪走了基督十字架那令人討厭的地方,把基督教信仰縮減為給世俗企業帶來成功的方法原則。

儘管這些運動可能相信十字架的神學,但實際上卻是在倒空它的含義。除了基督代替我們的位置,神把我們的罪算為他的,把他的義算為我們的,就別無福音。因為他擔當了我們的審判,我們現在在他的恩典中,永遠被赦免,被接納,被收為作神的兒女。除了基督拯救的工作之外,別無其他根基可以使我們在神面前蒙接納 ,這根基不在於我們的愛國主義,對教會的委身,或道德上的正派。福音訴說神在基督里為我們成就的事,它不是講我們為了到他那裡要做什麼。

論點四: 唯獨信心

我們重申人是唯獨本乎恩典,唯獨通過相信,唯獨因著基督而稱義。在稱義上基督的義被算為我們的義,唯有這能夠滿足神完全的公義。

我們否認稱義是憑著我們裡頭任何的功德,或者是因為基督的義注入我們裡面;宣稱是教會,否認或譴責唯獨信心的機構,不可算作合法的教會。

摘自認信福音派聯盟《劍橋宣言》


唯獨神的榮耀

對以神為中心的敬拜的侵蝕

在教會裡,如果聖經的權威失去了,基督被搬離了位置,福音被歪曲,信心被扭曲 ,那麼理由只有一個:我們的利益取代了神的利益,我們用自己的方法做他的工作。今天的教會生活不再以神為中心,這很普遍,讓人悲嘆。 因著這種失去,使我們可以把敬拜變為娛樂,把傳福音變為市場推廣,把相信變為技巧,把做好人變為自我感覺良好,把信實變為成功。結果就是神,基督和聖經對我們沒有什麼意義,和我們沒有什麼必然聯繫。

神存在不是為滿足人的雄心壯志,渴望,對消費的渴求,或者我們個人靈里的利益。我們的敬拜必須要以神為中心,而不是為了滿足我們個人的需要。神在敬拜上掌管主權,我們不是。我們必須關心神的國度,而不是我們自己的帝國,歡迎度或成功。

論點五: 唯獨神的榮耀

我們重申,因為救恩是出於神的,已經被神成就,這是為了神的榮耀,所以我們必須永遠榮耀他。我們必須在神的面前,在神的權柄下活出我們全部的生命,唯獨為的是他的榮耀。

我們否認,如果我們的敬拜和娛樂混在一道,如果我們的講道忽略了律法和福音,或者我們容許自我改良,自尊或自我滿足去取代福音,我們還可以正確地去榮耀神。

摘自認信福音派聯盟《劍橋宣言》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8 個評論)

回復 絳紫湮 2010-1-6 09:59
深奧~
回復 追求永生 2010-1-6 12:31
絳紫湮: 深奧~
紫湮可以以中國傳統詩歌辭賦予以淺釋。
回復 絳紫湮 2010-1-6 12:39
追求永生: 紫湮可以以中國傳統詩歌辭賦予以淺釋。
:)我哪裡成呢 起鬨搗亂馬馬虎虎 來真格的可就汗啦
回復 追求永生 2010-1-6 12:50
絳紫湮: :)我哪裡成呢 起鬨搗亂馬馬虎虎 來真格的可就汗啦
那麼謙遜呀。

不知紫湮讀沒讀過聖經中的詩篇?我看從文辭格律等方面不比中國的有關文學水平高,獨特的是它的內容。其內容是理解和讚頌神的,所以就確立了它無可比擬的文學地位。

其實,我們也知道,文學作品的生命力在於它的內容;那些無病呻吟的詞章再華麗,也保留不了多長時間。
回復 絳紫湮 2010-1-6 13:01
追求永生: 那麼謙遜呀。

不知紫湮讀沒讀過聖經中的詩篇?我看從文辭格律等方面不比中國的有關文學水平高,獨特的是它的內容。其內容是理解和讚頌神的,所以就確立
我讀書的時候讀過詩經 也喜歡了一段時間,
對於詩經我卻不是很透,老師曾說詩經是詩的始祖。不過我認為詩經確實不錯的說 語言精練 意義深遠 巧笑倩兮 美目盼兮八字字的形容 細想下 可以寫一整片的文字


幾年前我忽然迷戀上了現代詩歌 雖然現代詩歌被一些人形容為 糟蹋了中文的垃圾 可是 我卻喜歡她的隨意 某無拘無束的風格 讓思想任意飄飛,,

你說無病呻吟 當然也有 可是用心寫出來的詩 也是感人或許會流傳千古的,,比如 李清照的詩詞 只是有一點 不能為寫新詩強說愁 那樣就做作啦 ,也無趣。

紫湮淺見
回復 追求永生 2010-1-6 13:20
絳紫湮: 我讀書的時候讀過詩經 也喜歡了一段時間,
對於詩經我卻不是很透,老師曾說詩經是詩的始祖。不過我認為詩經確實不錯的說 語言精練 意義深遠 巧笑倩兮 美目盼兮八
紫湮說的詩經是五經之一的詩經吧,關關雎鳩。。。

我前面沒說清楚,我指的是聖經中《詩篇》(Psalms),一共150篇。

我同意你的見解,中國的文學水平,各時期都有各領風騷的文學形式,五經為代表的古風是建立中國文學基礎基礎的高峰,當然地位不可替代,而且思想性也是比較統一的,這大概和孔老夫子的選編標準有關。

當然文學的形式即可展現大的題材,也可刻畫細緻入微的心理活動,這個我就覺得應該是有不同的目標,就有不同的手段。而我前面說的,是指的有一個統一的超越的目標,就是理解和頌揚神,這就是詩篇的主旨。而實現這個主旨,詩篇涵蓋的範圍是非常廣泛的,小到個人的生活,大到君王的統治。

五經為什麼萬古流芳?不僅僅是因為它們的文學造詣,更在於它們符合儒家的道德規範,比如忠君思想。詩篇為什麼影響巨大,就因為它的主旨更高,通篇敬神。

我是瞎侃的,讓紫湮見笑。
回復 絳紫湮 2010-1-6 13:33
追求永生: 紫湮說的詩經是五經之一的詩經吧,關關雎鳩。。。

我前面沒說清楚,我指的是聖經中《詩篇》(Psalms),一共150篇。

我同意你的見解,中國的文學水平,各時期都
:)我誤解啦
其實每個時期都會有流傳千古的作品出現,不過都很難超越古人,對於這點 我是百思不得其解或如你說


五經為什麼萬古流芳?不僅僅是因為它們的文學造詣,更在於它們符合儒家的道德規範,比如忠君思想。詩篇為什麼影響巨大,就因為它的主旨更高,通篇敬神。


也未可知 。
回到上篇討論 如此說來一些無病呻吟之作自然也就不會被後人傳誦啦 。

不過無論如何 我通常是以詩來抒發情懷, 我不是特喜歡華麗的詞語,在我的文中華麗的辭彙不是很多的出現。
對啦 我現在有 80多首現代詩歌啦~
回復 追求永生 2010-1-6 13:50
雋永的言語比華麗更有生命力。我想不被傳誦的大概和主題有關,時過境遷,人們不會再注意一些暫時的悲歡離合。

紫湮出詩集了嗎?你提到的80多篇是不是都在你的日誌里?抽空要前往拜讀。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0: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