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美國會不會爆發新冠肺炎大流行

作者:xqw63  於 2020-3-2 06:2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社會評論|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50評論

美國會不會爆發新冠肺炎大流行

02/28/2020

 

一旦覺醒,民眾就會鑄就「五毒不侵」的身軀,這就是真正的人民戰爭(63語錄)

 

這兩天美國股市因為CDC的一個警告,一下把川普老頭幾年的辛苦努力化為灰燼了,川大爺在電視台上不停地哀嚎:他並不認為新冠病毒疫情在美國擴散是不可避免的美國面臨的風險仍然很低。(幾年退休金都已經搭進去了,希望周一能夠翻盤,要不然,退休得延遲了


雖然嘴上這麼說,川大爺也沒底氣,畢竟美國CDC在民眾心目中的地位,遠遠比川大爺要高。CDC一直是民眾的衛士,川大爺為了當總統,啥話「有利於」就說啥話,加上媒體的渲染,民眾自然選擇站在了CDC一邊,美股這周的暴跌,就是上周末CDC一句話引發的,給川大爺一點Color see see(顏色看看)。


當然,為了安撫民眾,川大爺安排了副總統彭斯當了此次防疫戰役的頭,國會兩黨緊急磋商,讓CDC撿了一個大元寶,原來因為財政預算縮水可能減員的CDC,現在一下得到40億至85億美金的額外預算(Congressional leaders launch emergency spending talks for coronavirus response國會領導人為應對冠狀病毒啟動緊急支出協商)。


美國真的到了「最危險的時候了嗎」?


咱給大家分析一下吧。


美國從121日發現了首例來自中國武漢的病人開始,到2月28日止(本文寫於2月28日),一共診斷了62例病人,這其中,有12例來自中國的原發病例2例為原發病例的伴侶,也即美國僅有的兩例人傳人的病例;還有45例為武漢撤僑和日本「鑽石公主號」郵輪是撤回美國的病例。這些病例,都找到了傳染源出處,只有最近發生在加州的兩例病人和俄勒岡的一例病人,也即美國這兩天發現的第606162例病人,這三人沒有找到和中國相關的傳染源途徑,這是CDC呼聲越來越高的「資本」:看看,咱怎麼說的,現在知道了吧,這三例就是社區傳染最好的例證。


那麼,這三例病例會成為美國新冠肺炎在社區傳播的導火索嗎?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讓咱們來分析一下新冠病毒傳播的幾個特徵吧!


下面這張是北京地圖,咱對北京累計發病病人進行了統計,結果發現,北京60%的病例,集中在地域面積不到北京版圖1/10的城中幾個區(城中區、海淀區、朝陽區和丰台區,見藍色圈),作為密切接觸為傳播途徑的疾病,扎堆是導致疾病聚集一個最明顯的特徵,即人口密度越大的地方,疾病發生率和傳播性也越大。


咱們再分析一下武漢新冠病毒肺炎傳播的原因吧!


武漢具備上述人口密度大的條件(中國絕大部分城市都具備這樣的條件),而武漢導致疫情擴大的根本原因是:民眾缺乏警醒!


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咱也不知道準確原因),從新冠肺炎發生第一例開始(科研論文記載為121日),到「不會人傳人」,到「有限的人傳人」,到最後「肯定人傳人」的120日,這其中經歷了包括慶聖誕、陽曆新年等大型活動的51天,根據其傳染性R0=3(科研文章為2.5-5,取較低值為3),再根據鍾南山院士發表的文章「平均潛伏期為3天」來計算,也就是說,假如121日發生一例病人,3天後就是3人,6天後就是9人,9天後就是27人,51/3=17次方,沒有人工干預,這樣的傳播速度,所帶來的感染數字是非常嚇人的。這也是為什麼,武漢早期出現了大量病人,而且,醫務工作者也被大量感染的原因,因為,很少人意識到危險「就在身邊」。


一旦有了警醒,人工干預就顯出其威力來了。目前,各地支援武漢的醫務工作人員達到3萬多人,其中,鮮有出現感染的醫護人員,這和早期醫護人員有1700多例感染,形成了鮮明的對照。


民眾有了警醒,就會很快控制了疫情。從這次疫情流行的情況來看,非湖北地區的疫情在123日「武漢封城」消息被廣泛傳播之後,10天後的23日就達到了峰值,而這些非湖北地區的病人數,絕大多數是武漢封城前的「漏網之魚」,各地二次被感染的病人數量,幾乎微乎其微,這充分說明了一點:被警醒的人民大眾,是任何毒素所無法侵襲的!


僅僅從這兩點上分析,咱就可以肯定地告訴讀者:美國新冠病毒肺炎出現大流行(pandemic),完全是個極低概率的事件(幾乎不可能),只有一種情況下有可能,這就是:美國CDC對外公布的信息「在撒謊」。


美國的城市格局就是中國的「大農村」,整個城市象攤大餅一樣鋪開。拿美國第四大城市休斯頓來說,有好事者拿「大休斯頓都會地區」的人口密度和北京(包括郊縣)進行了比較,休斯頓人口密度只有北京的1/10,正象咱們同事「侃大山」所說的那樣,你想拚命咳嗽把新冠肺炎傳染給鄰居,一個噴嚏達到10米遠,也傳染不到你的鄰居啊。


新冠肺炎傳播的一個重要途徑,是密閉空間的密切接觸。日本「鑽石公主號」就證明了這個傳播途徑,那麼,冬季的地鐵巴士等公共交通,就是最危險的傳播空間。老美的生活工作習慣,和中國完全不同,美國除了紐約等少數城市上下班主要依靠公共交通系統,絕大部分城市都是自駕上下班,下班后的老美,也很少會扎堆,大部分都回家老婆孩子熱炕頭了,這種「扎堆病」,很難在美國有「燦爛」的土壤


最最重要的一個環節,也是阻斷傳染病流行的最根本環節,這就是:民眾和社會的警醒性!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美國媒體的狂轟濫炸,讓普通老美有了「很可怕」的認識,一旦社區有報道發生「新冠肺炎」,咱們可以肯定看到這樣的現象:學校停課、單位停工,公交人跡罕至、大型集會停擺,出門口罩遮面、媒體專家噴沫,醫院嚴陣以待、社區靜若寒蟬……這樣情況下,美國會出現大流行嗎?


還有很多其它因素,比如:天氣漸暖、檢測手段改進、普遍戴口罩洗手、早期發現隔離等等,限於篇幅,這裡就不展開了。


一旦覺醒,民眾就會鑄就「五毒不侵」的身軀,這就是真正的人民戰爭!


說到新冠病毒肺炎在美國可能發生的大傳播,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總幹事(Secretary)的表情亮了(圖片來自網路,版權歸原作者)



2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16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0 個評論)

回復 紅杏桃子245 2020-3-2 07:20
希望如此,但還是有點兒懸。 中餐館老闆一家從國內剛回來,繞了好多道進來的,沒有自我隔離,回來就去后廚炒菜,咳嗽氣喘,沒法幹了才休息,不去醫院檢查,誰知道是不是武漢肺炎? 如果是,傳染給多少人?
回復 秋天的雲 2020-3-2 07:37
昨天得知華盛頓州有一人死於新冠狀病毒,我回中國過春節的朋友比我還早知道,馬上給我發信息叫我注意,後來看微信才知國人比我等遊子還焦慮和辛災樂禍,我也是很無語了.之前被疫情關在家我還一再安慰鼓勵他們,這咋才兩月不到的時間就忘了?悶了半天才回了一句:請放心,美國不會抱怨中國不給於實質性的幫助的.
回復 石頭山 2020-3-2 07:37
咱不是太樂觀,病毒本身造成的傷害肯定不如亞洲國家來得大。一旦停工,時間不長還好,否則各城市一定會出現騷亂。很多底層的人不會也沒有錢儲備物資,打砸搶是唯一生存的手段。
回復 xqw63 2020-3-2 07:40
紅杏桃子245: 希望如此,但還是有點兒懸。 中餐館老闆一家從國內剛回來,繞了好多道進來的,沒有自我隔離,回來就去后廚炒菜,咳嗽氣喘,沒法幹了才休息,不去醫院檢查,誰知
所以,暫時不要去這些地方,底層華人要生存,又沒有保險,沒辦法啊
回復 xqw63 2020-3-2 07:41
秋天的雲: 昨天得知華盛頓州有一人死於新冠狀病毒,我回中國過春節的朋友比我還早知道,馬上給我發信息叫我注意,後來看微信才知國人比我等遊子還焦慮和辛災樂禍,我也是很無語
國人現在很「擔心在美華人」,咱周圍就有很多朋友介紹這種現象了
回復 xqw63 2020-3-2 07:43
石頭山: 咱不是太樂觀,病毒本身造成的傷害肯定不如亞洲國家來得大。一旦停工,時間不長還好,否則各城市一定會出現騷亂。很多底層的人不會也沒有錢儲備物資,打砸搶是唯
美國底層人員有勞保啊,私營企業有保險賠償,不用擔心 而且,除了服務業等少數職業,美國絕大多數工作,是可以在家完成的
回復 紅杏桃子245 2020-3-2 08:50
一旦疫情大爆發,封城估計難,大家都有槍,誰敢硬來?唯一的辦法自己不出門,自我隔離。
這幾天學生流感特別多,我的工作和學生面對面多,每年都逃不過被傳染。 最近又被傳染,得了流感,早想上班戴口罩了,因為是個中國人,害怕把人家嚇住,以為是武漢肺炎來了呢。幾天前開會,問部門領導,「上班可以戴口罩嗎?『上司說,可以,但給學生解釋說你沒病,容易被感染才戴口罩的,
回復 tea2011 2020-3-2 08:52
秋天的雲: 昨天得知華盛頓州有一人死於新冠狀病毒,我回中國過春節的朋友比我還早知道,馬上給我發信息叫我注意,後來看微信才知國人比我等遊子還焦慮和辛災樂禍,我也是很無語
好久沒見秋雲,問候金安…………完全理解你的感覺……
回復 tea2011 2020-3-2 08:54
六三講得有道理,我覺的平時多洗手,儘管別去人多的地方就可以了,不用緊張的。
回復 NO_meansNO 2020-3-2 09:12
叫一聲病毒你大爺,意思意思嚇走膽小鬼算了,千萬別較真來次大流行,俺還指望股票會大賺。
回復 海外思華 2020-3-2 09:57
贊同!言之有理!
回復 qxw66 2020-3-2 09:57
敵人沒有人民戰爭!
回復 borninheaven 2020-3-2 10:19
最重要的是春暖花開了,這流感季節高峰已過,大自然的力量之大, 人力還無法以對。
回復 xqw63 2020-3-2 10:34
紅杏桃子245: 一旦疫情大爆發,封城估計難,大家都有槍,誰敢硬來?唯一的辦法自己不出門,自我隔離。
這幾天學生流感特別多,我的工作和學生面對面多,每年都逃不過被傳染。
流感咱今年得過了 一般跑不掉
回復 xqw63 2020-3-2 10:34
tea2011: 六三講得有道理,我覺的平時多洗手,儘管別去人多的地方就可以了,不用緊張的。
同意,少扎堆,注意各人衛生
回復 xqw63 2020-3-2 10:35
NO_meansNO: 叫一聲病毒你大爺,意思意思嚇走膽小鬼算了,千萬別較真來次大流行,俺還指望股票會大賺。
等一下吧,咱的退休金縮水嚴重
回復 xqw63 2020-3-2 10:35
海外思華: 贊同!言之有理!
謝謝贊同
回復 xqw63 2020-3-2 10:35
qxw66: 敵人沒有人民戰爭!
你反黨
回復 xqw63 2020-3-2 10:35
borninheaven: 最重要的是春暖花開了,這流感季節高峰已過,大自然的力量之大, 人力還無法以對。
氣溫回暖很重要
回復 borninheaven 2020-3-2 10:45
xqw63: 氣溫回暖很重要
這就叫天佑美國, 剛剛開始注意到這病毒可能在美國傳播,老天起作用了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1:0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