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從女人最願意嫁的是什麼人看中國人的成功觀

作者:大西洋人  於 2010-4-5 13:0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11評論

關鍵詞:

zt 中國人的成功觀

中國人有很怪異的成功觀,就是成功與否,不是由你個人決定的,而是由旁人判定的。你是否成功,你自己不能單方面決定,而是由周圍的人,大家來定的。這就好比一個女人是不是美女,你自己說了不算,而是大家都說,你是個美女才行。

這種論調好像也有道理,但也有問題。如果你本是一個很美的美女,可是你周圍的人都說你是個醜八怪,每個人都這樣說,於是,你就成了一個醜八怪。而反過來,你本是一個東施,可人人都說你是個西施,結果你就是個西施,起碼也是個賽西施,這好像也有些可怕,有些指鹿為馬之嫌。

可是,中國人的成功觀就是這樣,就是這樣的東施成為了西施,就是這樣的指鹿為馬。或者我們也可以說,成功與否,沒有本質的內涵,沒有獨立性,而只有相對性,不是由內而定,而是由外而定。有些眾人所指,千夫所指之意。

這種成功觀還有兩個特點,一個是它的變異性,是變的,一個是它的無止境性。

變異性也就是說,沒有固定的成功的概念,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成功概念,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價值觀,成功與否與價值觀也有關係。這一點可以用不同時代女人想嫁什麼人來判斷最為便捷和準確。

中國在上世紀50年代的時候,女人最願意嫁的是工人,因此,你若當上了工人,穿上了油汪汪的工人制服,就是成功了;60年代,女人最愛嫁的是農民,農民出身的人很牛;70年代,當兵的很火,軍人是女人爭嫁的對象,你若僥倖混入了軍隊,有幸成為了解放軍的一員,那就是全國人民,也是全國女生學習的榜樣了;80年代,是知識分子,大學生的天下,大學生是女人之所愛,你若成為了大學生,那就是天之驕子,可以指點江山,笑傲江湖,天下何處無芳草了;90年代,商人時代來臨,財大氣粗,腦滿腸肥,那是女人的眼中的白馬王子;00年代,是金錢的時代,只要誰有了錢,就是女人爭相要嫁的對象,無論你是如何搞到的錢,是什麼職位,什麼行當都行,而且,豈止是老婆,那是二奶,小三滿街走了。當然,在這所有的時代,政府的官員都是吃香的喝辣的,名為公僕,實為作威作福,因為權就是地位,也同時是金錢,何況中國有幾千年官本位的傳統,他們當然是成功的標誌。

這是成功的變異性,與成功的那個本性,即外在決定性有關,即不同的時代,成功的概念不同,成功的內容不同,都是由外到內的。那麼,成功的無止境性是什麼意思呢?

成功的無止境性,也是來自成功的變異性,同時也與成功的外在的指定性有關。比如,你在70年代成年,那麼,當兵是最佳的選擇,你有幸當了兵,於是你就覺得自己有些人五人六了,可是一進入80年代,你突然就有失落感了,因為那個時候大學生牛起來了,軍人不行了,然後,你就趕緊考大學,成為了知識分子,可是你還沒有牛幾年,90年代又到了,商人的天下又來了,你又不行了,又不成功了,於是你就又開始下海。總之,是否成功,是時代定的,外人定的,別人定的,不是你定的,你個人說了不算。也因此,它就是變異的,也是無止境的。

中國人的成功觀,有這個外定性,變異性,無止境性的三個特點,很有趣吧。

那麼,成功與價值觀有什麼關係?成功的變異性是否說明價值觀有變異性?那是一定的,中國人的價值觀也是不斷變化的。比方說,在80年代以前,一個人正直,老實,就是一個大好人吧,是一個人的優點,大家也都喜歡這樣的人,女人也愛嫁這種人。可是,到了80年代,90年代,就不一定了,可能就成為缺點了,正直就是愚蠢的另一個意思,老實就是無能的代名詞,女人也不愛嫁這種人的,所謂男人不壞,女人不愛。這就是價值觀的變化。

 現在海外有些華人所羨慕的中國式的成功,也是回到國內,可以開一個公司,可以指揮上百號人,可以出入高級場所,可以交往高官和權貴,當然,也包括可以有很多的女人,這就是中國當下的成功的標準與標誌。

當然,我們也可以說,成功與價值觀的變異性,是中國現在處在急劇變化的時代造成的。那麼中國古代呢?中國古代有的時候是很穩定的,那麼成功是否也還有我們上述的三個特徵?

中國古人有禮義廉恥等價值觀,成功與否,有一個三不朽,即立功,立德,立言,如果一個人能有一個不朽,那當然算是非常的成功了。相對來說,三不朽超越了時間性,好像很穩定,只是,那三不朽,還是有我們上述的三個特徵,即外定性,變異性與無止境性。

什麼是立功?立功就是為別人做些什麼,而且主要是為朝廷和官府做些什麼,因此你是否立了功,當然不是由你個人決定,是由他人,朝廷或官府來定的,也是變的,也是無止境的。在軍隊中更是這樣,你是否立功,立個三等功,那是戰友們評定的,上級領導評定的,你自己當然不能評自己一個三等功。儒家的立功觀,是非常大的概念,是在治國平天下的層次上的,打一仗,立個三等戰功,當然不算立功。 但如果你要是如同王陽明那樣可以平定一次大的叛亂,如同曾國藩那樣平定太平天國作亂,當然算立功。

什麼是立德?立德是為了教化別人,教化天下,中國的皇帝可以立德,聖人也可以立德,一方的鄉紳也可以立德。因為立德是為了他人,那你是否立德,你自己也說了不算,孔子是否立德,孔子也說了不算,而且孔子的思想,在他那個時代,根本不算立德,沒有幾個人相信,要他的弟子將他的思想傳下去,在後代,過了幾百年之後,才變成了立德。孟子更是了,孟子的思想一直到了宋代才被認可。立德的成功觀,在儒家思想中也是非常大的概念,與我們一般的小民無關。現代的雷鋒是不是立德?應該不算,雷鋒只是一個偶像,與現在的明星偶像差不多。
什麼是立言?孔子的思想,孟子的思想當然算是立言,但更算立德,還有一些其他的人,如寫詩填詞的人,李白杜甫他們,寫紅樓夢的人,寬泛一點講,也可算是立言了,也可以不朽了。只是,曹雪芹當年沒有想到他的作品後來可以成為不朽,曹雪芹活著的時候,紅樓夢也沒有什麼,後來一度還成了禁書。而按照中國儒家的立言觀來看,曹雪芹的書,當然不算立言,立言,那是專指代聖人立言。因此,你的言是否可以不朽,肯定不是由你說了算的,是由別人定的。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是這三不朽的次序,立功為第一,然後是立德,再之後是立言。也就是對於中國人來說,立功,建功立業是第一位的。即便是孔子孟子也是如此,孔子周遊列國,也是想立功,即能治國平天下,這是第一位的,而當孔子的治國理想得不到實現時,才退而求其次,開始教育弟子,開始了立德,而孔子的立言是靠他的弟子們來完成的。孟子也是如此。

在中國歷史上,能將立功,立德,立言三者合一,成為三不朽的人,幾乎沒有。連孔子孟子都不算,所以後代的帝王覺得不妥,就說孔子實際上也當過王,這還是太勉強了。接近三不朽的人可能是有幾個,如諸葛亮,諸葛亮在言的方面差一些;如曹操,曹操的德差一些;如明代的王陽明,因為王陽明是政治家,又是軍事家,還是陽明心學的創建者,王陽明是非常接近三不朽的;還有一個是清代的曾國藩,曾國藩也想成為三不朽,曾國藩也非常的接近。近代大概只有毛澤東一人接近三不朽,可能德差一點。蔣介石的德和言都差一些。

因此,我們看,即便是這三不朽,也是有我們說的那三個特徵的
因為成功的外定性,變異性和無止境性,搞得中國人非常的累,因為一會兒一變嘛,因為無止境嘛。而這三個特徵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世俗性。中國人成功與否,基本是由世俗來決定的,因為中國人沒有很強烈的宗教傾向。當然,中國的價值觀中有一個道的概念與標準,道具有一定的超越性和非世俗性,只是道的概念比較的抽象和模糊,不太好把握,無論是天道還是人道,對社會的影響都不是太大。當然,有道的超越性,總比沒有強,因為道畢竟給了想超越的人一種可能。

相對來說,西方人的成功與否,有兩個標準,一個是不變性,個人決定性,一個也是他人決定性。不變性與個人決定性主要是來自基督教的思想,因為一個人是否成功,不是由他人,社會上的人,別人來定的,而是由上帝來定。因此,成功就有了一個唯一不變的標準,那就是在聖經的真理中,是否合乎聖經的教導和標準,和上帝的要求,是一個人成功與否的決定性因素,因此,成功與否,在西方,是可以不變的,也可以有止境的。當然,在西方,有很多的成功,也是由社會來定的,也有一定的社會標準,只是,那是世俗標準。因此,在西方世界,成功與否,是有兩套標準的,畢竟不是完全由外在,他者,別人來定的,也不完全是世俗標準。這是中西世界關於成功與否標準的不同。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1 個評論)

回復 流水線 2010-4-5 13:09
入木三分
學習並收藏了~!
回復 村姑 2010-4-5 13:46
收藏了,謝謝分享
回復 kusabana 2010-4-5 14:28
「中國人有很怪異的成功觀,就是成功與否,不是由你個人決定的,而是由旁人判定的。」--------我也同感!頂!
這種「怪異的成功觀」,導致人是非不分,黑白混淆,人生目的不明確,很可悲!
回復 綠綠的地 2010-4-5 14:33
同意!頂!
回復 婉兒 2010-4-5 15:28
好文!
回復 wenya 2010-4-5 16:36
把「中國人的成功觀」分析得太透徹了!好文!
回復 wazhh 2010-4-5 17:31
沒辦法,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
回復 YRose 2010-4-5 20:35
up
回復 yulinw 2010-4-5 20:39
中國人太在意旁人的看法了~~~
回復 RNSandi 2010-4-6 00:46
嫁給誰都是錯!嫁給誰都後悔!
回復 十三大爺 2010-4-6 03:27
女人就想嫁一個她認為好的成功的男人。Human can be very stupid, that is including you who makes such a senseless argument.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6: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