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美國大選點評

作者:iamcaibird  於 2012-11-9 06:2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17評論

關鍵詞:美國總統選舉

結果是奧巴馬贏,不出乎多數媒體和民意調查機構的估計,但大大出乎美國保守媒體如Fox和保守派大佬的估計。

從選舉人票看是所謂山崩式的勝利:303 vs 206,民主黨超出了約50%,但從普選票看,不過是50% vs 48%,奧巴馬並沒有獲得超過3分之2的絕大多數支持。不過,美國選舉歷史上獲得絕大多數支持的美國總統也沒有幾個。美國政治環境歷來都是分裂鬥爭的,除非是戰爭時期需要一致對外。不過這次政治對立和種族對立比較突出。

某個著名民意調查權威在大選前預測是羅姆尼大勝,現在他道歉到:他沒有估計到這次大選,少數族裔,青年和女性投票率升高不少,而且他們多數是投給民主黨的。是的,少數族裔,青年,和女性,加上知識分子,也就是被保守派蔑稱為無知少女的選民們,用手中的選票再次把奧巴馬送進了白宮。這就是民主。

羅姆尼的失敗,並不是個人的失敗,儘管他有不錯的才幹,不過是保守偏見的共和黨無法得到多數美國人的支持而已。共和黨候選人幾乎都面臨著兩難問題:到底是右得不夠呢,還是不夠溫和?這個問題在羅姆尼和2008年的麥凱恩尤其突出,他們都是共和黨內的溫和派,但他們的競選搭檔都是極端右派,所以他們在競選時的立場和觀點,不停地在極端保守和溫和實用間搖擺,因為不極端保守,無法獲得共和黨的核心原教旨極端右派的支持,但不溫和實用,無法獲得黨外獨立人士的選票。故而說,羅姆尼不是問題,而共和黨才是問題。

共和黨在連續兩次大選失敗后,有可能進入分裂的階段。黨內開始相互指責,並有人威脅要成立第三黨。就目前美國政治體制而言,第三黨突起的可能性不大,但寄生在共和黨身上的茶黨倒是有望崛起的一個。所以我估計,共和黨的極端右派可能會和茶黨形成精神同盟,以對抗共和黨的溫和派和民主黨。可惜了林肯的共和黨,墮落成了種族主義,反移民,反有色人種,反女性,反智的愚昧黨。

共和黨的問題在於把宗教(主要是基督教新教)置於其核心價值觀,哪怕這種宗教價值觀最終導致了對自由平等等更核心價值觀的壓制。而以宗教為核心的價值觀,又往往導致蔑視科學而走向反智。既反對科學,又反對自由平等,必然是背棄主流社會價值觀。我看不到共和黨有拋棄這種以宗教為核心的思想的苗頭,也許分裂了的共和黨會有不一樣的東西。

這次大選有意思的一個是Fox News,其表現完全是一個共和黨極端保守派的喉舌和宣傳機構,完全不像一個自由公正的西方媒體。如果你只看Fox News,你會認為,奧巴馬是伊斯蘭教徒,外國人,懷著毀滅美國的罪惡企圖,民主黨是邪惡共產主義在美國的代理人和各種陰謀的策源地,外面的世界(指的是保守派和Fox News外面的世界)都是邪惡,懶惰的騙子和小偷。被如此洗腦的,必然會吃驚地發現,原來奧巴馬是獲得多數美國人支持的,民主黨不僅在選舉人票上獲得了勝利,也在普選票上獲得了勝利,原來Fox News是自欺欺人,保守派在自欺欺人,共和黨的智囊Kurl Rove是傻瓜,Donald Trump是小丑,Rommey是失敗者。太傷心了。

但是,奧巴馬未來4年的道路並不是平坦的。50% VS 48%表明了美國民眾對美國未來的方向並沒有一致的看法,政黨是對立的,種族是對立的。這種環境,使奧巴馬政府難以大刀動斧地改革美國的政治和經濟體制。本來民主社會的改變基本都是漸進的改良,都是各方利益的均衡和妥協,是各種力量較量,各種思想撞擊的結果。這次也不例外,在外界和內部的壓力下,必然會朝正確的方向逐步邁進。

中國問題,這個才是我最關心的。我預計,奧巴馬政府會對中國施以較為苛刻的貿易限制,會有較多的經濟摩擦,但政治和軍事關係較為穩定。這個符合中美兩國目前和將來的狀況。為制止所謂工作崗位從美國流失到中國,奧巴馬政府會對在中國投資設廠的大企業課以重稅,比如有報Apple的海外收益只繳納了2.5%的稅,而美國本土大約是34%。如果想避免重稅,政府給出的出路就是把工廠搬回美國。中國的碳排放問題,奧巴馬政府會以更積極的環保政策,要求中國限制排放而導致雙方的口水戰和外交戰。但,中國和美國的關係,依然會維持斗而不破,和而不同,爭而有度的總局面。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1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2-11-9 06:43
你可真有深度啊。

小布希連任的時候,我幾乎覺得美國完了,把墮胎啊同性戀啊那類根本無關要緊的問題放在經濟和戰爭之上,現在看來,起碼老美知道什麼重要了。

不過確實美國的事很難,我不看好。
回復 iamcaibird 2012-11-9 06:49
人間的盒子: 你可真有深度啊。

小布希連任的時候,我幾乎覺得美國完了,把墮胎啊同性戀啊那類根本無關要緊的問題放在經濟和戰爭之上,現在看來,起碼老美知道什麼重要了。

...
淺,太膚淺了。

美國的事就是這樣,任何一個社會都是如此,不願變,不敢變,除非無路可走。其實,你看,中國和美國都在向對方學習,慢慢地向對方靠攏。
回復 賭博客 2012-11-9 07:05
不過美國終究是個宗教的國家。
回復 iamcaibird 2012-11-9 07:07
賭博客: 不過美國終究是個宗教的國家。
不,美國是政教分離的。
回復 藍天綠地 2012-11-9 07:16
'少數族裔,青年,和女性,加上知識分子,也就是被保守派蔑稱為無知少女的選民們,用手中的選票再次把奧巴馬送進了白宮。這就是民主。'

ding !
回復 賭博客 2012-11-9 07:18
iamcaibird: 不,美國是政教分離的。
不是那意思。我是指美國的祖先,那些清教徒,那根植於他們意識形態中的,以上帝的名義,和他們的先賢們要建立的那個山上之城。。。不是指政治體制模式,廣義上的宗教國家。
所以,共和黨可能由於當前的少數族裔的相對增加而少了些選票,但長遠看,他們並沒有這方面的劣勢。相反,宗教信仰的回歸,最終會在這個國家體現出來。
回復 藍天綠地 2012-11-9 07:18
zt la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11-9 07:21
同意你對FOX的看法。FOX的老闆是默多克,在英國有一系列的醜聞,聲名狼藉。他把那些壞習慣也帶到美國。
如果你想要平衡,只需看兩份報紙:WSJ 和 紐約時報。
回復 翰山 2012-11-9 07:32
iamcaibird: 淺,太膚淺了。

美國的事就是這樣,任何一個社會都是如此,不願變,不敢變,除非無路可走。其實,你看,中國和美國都在向對方學習,慢慢地向對方靠攏。 ...
同意。美國引入社會主義機制,中國引入資本主義機制。
回復 mgoo 2012-11-9 08:01
中國的碳排放問題,奧巴馬政府會以更積極的環保政策,要求中國限制排放而導致雙方的口水戰和外交戰?
美國自己都沒有在碳排放條約簽字,何來要求中國限制排放?
回復 meistersinger 2012-11-9 09:34
白露為霜: 同意你對FOX的看法。FOX的老闆是默多克,在英國有一系列的醜聞,聲名狼藉。他把那些壞習慣也帶到美國。
如果你想要平衡,只需看兩份報紙:WSJ 和 紐約時報。 ...
可是MSNBC也不是什麼公正平衡的電視台啊。CNN和NPR/PBS好得多。
回復 meistersinger 2012-11-9 09:36
基本同意。
回復 Cateye 2012-11-9 11:12
很有道理,好文章。
回復 homepeace 2012-11-9 13:32
美國在走下坡路
回復 myscorpionus 2012-11-9 16:33
同意,很多共和黨的朋友這倆天在跳腳, 他們原以為羅姆尼會壓倒性的勝利。希望在沒有連任壓力下Obama可做多一些妥協。 不過貧富懸殊不是一時半時解決的了的。 中國問題Obama從來對中國都不是太友好,但不礙事。
回復 awang9988 2012-11-9 19:23
寫的很好。 部分網友因為共和黨的失敗抱怨一人一票, 走入種族極端, 身為華人, 可恥!! 難道他們希望華人回到天使島?
回復 genhunter 2012-11-10 11:25
第三黨應包含溫和的共和黨人,溫和的民主黨人和溫和的無黨派人士。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1-15 09:3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