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孝子,孝文化,孝子工程?夠了!

作者:dwqdaniel  於 2013-3-1 01:4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05評論

關鍵詞:孝子工程

村裡最近在討論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和糟粕,我今天順口問了一下同事,他想了半天,回答道:孝敬父母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接著問他:到底是孝敬還是孝順父母?他說是孝敬父母,我說傳統文化里,孔老夫子教育我們要孝順父母,這孝順和孝敬雖說一字之差,可是意思非凡啊?同事無語了。


孝,從字形上看是一個年輕人在扶持一個老人,其義不言而喻。「孝」在中國現在的語境中的意義都被偷換了,古代中國的「孝」是指服從父母,而現在只是指贍養善待年邁的父母而已。傳統文化中的「孝」跟「忠」意義一樣,只是對象不同,「孝」是服從父母,「忠」是服從領導和國家,這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糟粕,但可悲的是,所謂的那套「忠孝」儒家理論在如今中國仍然很有市場。


「孝」的基本含義是父為子綱,子女不可違背父母的意志,連自己的婚姻大事也要遵循「父母之命」,不得計較父母的對錯,要唯命是從。強調「天下無不是之父母」。「忠」就是君為臣綱,臣不得計較君主的好壞,要絕對服從。強調「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儒家所謂「仁」的核心思想是「克己復禮」,篤行忠孝,符合禮的行為就是仁。在《論語》里,提到「仁」的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孝為仁之本,孝則不會犯上作亂,也就是說「仁」的宗旨是忠孝。儒家這個「仁」並不是一個普遍的關係,是有貴賤尊卑之分與親疏之別。儒家的「愛」是差等之愛,愛是有階級性的,是愛統治階級成員。所謂「仁者愛人」這個「人」是指統治階級成員,被統治階級成員則稱為「民」或「庶人」如「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刑不上大夫,禮不下庶人」等。「義」是要卑賤者不計較自己的切身利益而忠君孝親,要有奉獻精神,要唯命是從,即所謂「忠義」、「孝義」。 由此可見,作為一種行為和價值觀,儒家強調和奉行的是秩序和馴順,強調的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政治倫理,等級制度里老老實實做好奴才的價值觀。中國人的奴性基因,幾乎都能在「孝」里找到根源。沒有這種政治倫理意義上的「孝」,沒有這種做奴才的價值觀,中國的封建社會的歷史就不會這麼長。


無獨有偶,我今天在網上搜索「孝」字的時候,看到一則舊新聞:2011年10月30日,中國倫理學會慈孝文化專業委員會開展的中華小孝子培養工程在北京啟動。該工程「旨在通過培養孩子孝心,在青少年中開展孝文化普及教育,引領青少年從小養成孝親敬老美德」,工程計劃通過5年時間培養百萬孝子,為全國億萬孩子樹立道德榜樣。


好傢夥!如今馬列共產主義那套沒人信了,統治者重新撿起那具兩千多年的殭屍要搞「孝子」工程啦,還量化到五年時間培養一百萬個孝子?在這個道德淪喪,假貨遍地,豆腐渣工程比比皆是的國度,敢喊出這等口號,是需要何等無恥的底氣和不要臉的氣魄?


中國的統治者們,用最不要臉、最下三濫的手段,用「孝」來綁架百姓的忠誠與馴順。說句老實話,這個帶引號的「孝」從來就不是什麼美德了,是缺德!是培養奴性的缺德溫床!他們不但奪走了你的自由,還想要你的服從。所謂儒教的博大精深,只不過是教你如何跪下,妄想用倫理法則取代法制社會,這種倒退,只能讓腐朽的江山更加腐朽!

 
說到孝敬父母,我可以做到每年回國回家給父母帶禮物,請他們上飯館吃點好吃的,一天外出旅遊,讓父母開心 ,而且我保證每星期電話問候父母,我所有的錢父母需要我都會給。可我卻做不到「孝順」,至少我無法做到傳統里的那個「順」,我這個兒子有手有腳,有腦子,有思想,為什麼一定要聽父母的安排?當然,我父母也從不干涉我。


孩子跟父母正常的關係,我認為應該是愛而不是孝。愛是一種通行世界的普世價值,當父母與孩子通過愛而不是通過孝來維繫的時候,父母與孩子是平等的,這個時候,讓他們更親密的不是倫理,而是發自內心的愉悅和喜歡。


高興
1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7

支持
3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05 個評論)

回復 飽暖思平等 2013-3-1 01:53
新時代革命的新手段:言論暴力。。。
回復 fanlaifuqu 2013-3-1 01:58
孝是傳統文化!
回復 dwqdaniel 2013-3-1 02:24
fanlaifuqu: 孝是傳統文化!
中國人提出的孝,是有違人之本性的。中國傳統的《二十四孝圖》,其實都是變態的故事,是完全扭曲人性的。那些關於孝的故事,幾乎是沒有一個可以真正去做的。倘若真做了,則是嚴重違背人性的。比如《郭巨埋兒》的故事,為了省點糧食供給年邁的母親,竟然親手埋掉自己的年僅三歲的兒子。即使真的省出了糧食,作為母親能夠吃得下嗎?即使再貪婪好吃的母親,也不會忍心看著自己未成年的兒子去卧在零下幾十度的冰上融出窟窿來捕魚給生病的母親吃。如果真能夠這樣做,那麼,真能夠吃得下這樣的魚嗎?因為違背人性,自然是不容易的。因為不容易,因此,才需要用這種極端的辦法去鼓勵。還因為有難度,才使得這種高難度的變態行為具有升官發財的誘惑力。
回復 dwqdaniel 2013-3-1 02:26
飽暖思平等: 新時代革命的新手段:言論暴力。。。
當「孝「的觀念深入人心后,很容易被引申發揮,大作文章。
回復 ahsungzee 2013-3-1 02:32
仁兄好文章,特別欣賞你提出的在孝的前提下的「敬」和「順」。
孝敬和孝順一字之差卻的確是差以毫釐,失之千里!如果一個為人子者在應盡的孝字後面能分清敬還是順的話,這樣的人對於眾人就可能成為真正的楷模,對於國家就可能成為真正的棟樑,對於民族就可能成為真正的脊樑!反之則最多只能成為一個忠厚老實人云亦云的渾人!~
至於「孝」,個人認為是人性的一種自然反應,是人和動物人性和獸性最重大的區別標誌之一!它的重要註腳是:一個人想表達「孝」的慾望遠大過想得到「孝」的慾望!~
回復 飽暖思平等 2013-3-1 02:36
dwqdaniel: 當「孝「的觀念深入人心后,很容易被引申發揮,大作文章。
好啊,一點一滴地擯棄,來個文化大批判。你有想過百姓和民眾這兩個詞的區別嗎?中國的語言到處都是幾千年統治階層留下的陷阱。。。
回復 對門九妹 2013-3-1 02:42
只有建立在平等基礎上的「敬」和「愛」才會有價值,傳統的「順 和」從「本質上就是奴婢思想的體現。再說了,難道傳統文化都值得繼承和光大么?!那種血液里的奴顏婢膝俯拾皆是,最常見的就是:跪求,跪謝,跪請。。。
回復 dwqdaniel 2013-3-1 02:49
ahsungzee: 仁兄好文章,特別欣賞你提出的在孝的前提下的「敬」和「順」。
孝敬和孝順一字之差卻的確是差以毫釐,失之千里!如果一個為人子者在應盡的孝字後面能分清敬還是 ...
ZEE兄所言極是,就我而言,我只希望我的小孩未來能成為一個能自食其力,能獨立思考,正直而有良知的人,而不是神馬孝子,我相信一個能自食其力,能獨立思考,正直而有良知的人必然妥善處理與父母的關係,既不會虐待父母,也不會為了做個孝子,討父母歡心而逆來順受,泯滅個性和良知。
回復 dwqdaniel 2013-3-1 02:50
飽暖思平等: 好啊,一點一滴地擯棄。你有想過百姓和民眾這兩個詞的區別嗎?中國的語言到處都是幾千年統治階層留下的陷阱。。。 ...
謝謝你的提醒,我應該用「民眾」這個名詞!
回復 dwqdaniel 2013-3-1 02:56
對門九妹: 只有建立在平等基礎上的「敬」和「愛」才會有價值,傳統的「順 和」從「本質上就是奴婢思想的體現。再說了,難道傳統文化都值得繼承和光大么?!那種血液里的奴 ...
孔老二的「孝」,並不是出於對親情的珍視,並不是對於父母養育之恩的回報,而是因為「不會犯上」,有利於維護統治秩序,「孝」的出發點本身就是對於君主專制制度的維護。
回復 寇一仁 2013-3-1 03:04
中共是在把人民培養成:奴才+魔鬼!
回復 ahsungzee 2013-3-1 03:26
dwqdaniel: ZEE兄所言極是,就我而言,我只希望我的小孩未來能成為一個能自食其力,能獨立思考,正直而有良知的人,而不是神馬孝子,我相信一個能自食其力,能獨立思考,正 ...
你的育兒信念深合我心!本人認為這是當代中國父母最迫切需要端正確立的育兒信念;這樣的信念真正確立了,我們的民族國家未來就真正有希望了!~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3-1 03:36
有道理。現在孝已經沒有事事聽父母的意思了。
回復 awang9988 2013-3-1 03:40
孝有一定的外部環境: 封建社會和完全沒有社會保障。在西方社會,政府承擔了很大的一部分養老, 替兒女盡了孝。  隨著社會的進步,政府該承擔的責任越來越多,傳統的家庭和孝會越來越淡化。 當然,作為一種文化是可以的。 但是完全的復古是不可能的。 傳統的封建社會家庭已經不存在了。文化也會變化。

政府有推卸責任的嫌疑。
回復 心如水 2013-3-1 04:26
dwqdaniel: ZEE兄所言極是,就我而言,我只希望我的小孩未來能成為一個能自食其力,能獨立思考,正直而有良知的人,而不是神馬孝子,我相信一個能自食其力,能獨立思考,正 ...
當人老了,病了,生活無法自理了,迫切需要子女的時候,才會理解這個孝字有多麼重要。沒有孝字,這個時候的親情非常不靠譜。即使有「孝」的教育,還會久病床前無孝子呢。年輕人不願意管父母的事,是自然反應。但人類不同於動物,對失去能力的老人的真誠關懷是善良的表現。如果以為年輕人像愛天真快樂孩子般愛體弱多病憂鬱的父母大概不可能。看看美國老人有多少人為了贏得一點尊敬,穿金戴銀?相比中國老人還是有尊嚴得多。
回復 dwqdaniel 2013-3-1 04:55
心如水: 當人老了,病了,生活無法自理了,迫切需要子女的時候,才會理解這個孝字有多麼重要。沒有孝字,這個時候的親情非常不靠譜。即使有「孝」的教育,還會久病床前無 ...
你說的孝和孔子說的孝是一回事嗎?你認為中國老人生活在儒家孝文化的天堂?你認為中國的老人比美國老人更老有所依嗎?養老和醫療制度來自於西方文明還是儒家文明?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3-3-1 05:12
同意作者的分析。把"孝"字當緊箍咒愚弄自己和別人的東西,沒有人性。一個"孝"字里包含了多少虐待和無奈。而且它也其實沒有那麼大的神通,"久病床前無孝子"不是中國人都耳熟能詳的?

中國人的狹隘自私,第一就是只有"親情"---是一種交易式的感情,從此引申的都是因循"有用"原則,第二不相信自然單純的愛,所以就對西方父母跟子女既彼此獨立尊重的親情難以理解,更別說那些領養被遺棄有殘疾的孤兒了,按照有用原則,這些洋人全是傻冒,中國人多精啊,不做這種賠本的買賣。當然,中國人也有宣揚"義氣"的東西,也經不住推敲,比起基督教的承認自己罪性成為耶穌那樣的大愛者相差甚遠,中國人當中也有不少不被什麼民族情鬼扯洗腦的純善者,比如,那些東北為日滿殉難者下葬並照顧遺孤長大的鄉親,這樣的人哪裡都有,他們因為自己的純善,可能永遠當不了什麼"大人達人偉人",卻是真正偉大的人。而且對美國人也不能憑印象概念化,不少美國人也是對父母很呵護的,但文化上就是有很大的差異。
回復 卉櫻果 2013-3-1 05:13
孝敬和孝順,一字之差,相距遠矣。個人覺得子女對父母盡責即可,父母對子女也應盡責
回復 總裁判 2013-3-1 05:26
首先,中國文字的含義,比如說仁、孝、打成右派等等,翻譯成任何一種他國文字,都是難以表達其含義的。即便是中文解釋,也無異於咬文嚼字,而必須咬啊嚼啊,才能慢慢顯出原意。
真正的孝的含義,是無條件的對長輩的服從,沒有更多的道理,因為是原則,所以表述上很清楚。當然理論依據很多,受到孔孟之道的支持,目的是維持現有的社會秩序、接受執政者的支配、保守固有的家教條例。所以孔孟是真正的反動派。
回復 kzhoulife 2013-3-1 05:26
非常贊成最後這段話,孩子跟父母正常的關係,應該是愛而不是孝,有了愛,必定會孝!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12 14:5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