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

作者:8288  於 2025-1-4 11:4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網路文摘-新間與政治|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19評論

張戎採訪錄

旅居英國的華裔女作家張戎同她的丈夫、史學家哈利戴(Holiday)歷經12年心血,完成卷跌浩繁的毛澤東傳記《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也被翻譯成30種語言發行全世界,下面是記者對她的電話採訪實錄。

記者:您花了12年寫《毛—鮮為人知的故事》,最大的收穫是什麼?張戎:我覺得很多,也沒想到會發現那麼多新的東西。我和我先生兩個人在寫作過程中發現了很多使我們自己也很吃驚的事。比方說中國人都知道的紅軍長征,發現完全不是我們原先想象的那樣。整個長征過程中間,蔣介石完全是有意放走中共。長征中像什麼飛奪瀘定橋,實際上都沒有發生過。我們就想,為什麼蔣介石要有意放走中央紅軍呢?通過大量的研究,我們發現,蔣介石唯一的親生兒子蔣經國,那時被斯大林在蘇聯扣為人質。蔣介石一心要把他的兒子要回來,於是他就同意了斯大林的意見,用中共的生存換回兒子,這麼一個計策。最後是在西安事變的時候,斯大林要放蔣介石,讓蔣介石領導抗日,以便將日寇阻擋在蘇聯國門之外。斯大林帶話給蔣,同意放回蔣介石的兒子,要他面見周恩來,蔣這才見了周恩來。這樣國共內戰才暫時結束,有了所謂的「抗日統一戰線」,就是用中共換兒子,這麼一個交易。

記者:那麼,這些材料您是在俄羅斯發現的嗎?
張戎:有很多的渠道,俄羅斯檔案館是一個寶藏,裡面有非常多的東西。我的先生會俄語,他在俄羅斯檔案館進行了多年大量的工作。同時,還有蔣介石日記,還有各種各樣的材料。材料來源太多了,在我們書後面有100多頁註釋,詳細記載了什麼內容是從什麼史料得來的。

記者:您開始搜集材料的時候,有沒有想到會有這麼多的新發現?
張戎:沒有,簡直沒有想到。我以為寫毛不會很難,可能幾年時間就夠了。我以為我對毛澤東相當了解。我沒有想到會有那麼多跟我們原來所知道的東西截然不同的東西。長征中間還有一點使我非常吃驚的,就是:遵義會議上並沒有確定毛澤東的領導地位,不像中共黨史所說的那樣,而是毛澤東在遵義會議以後耍手腕,才得到充當張聞天的幕後操縱人這麼一個地位的。遵義會議完了以後,毛澤東堅持不進四川去跟張國燾會師,他怕會師以後,張國燾資歷比他老,手下的紅四方面軍比他強,他生怕張國燾會因此當上黨的領袖。為了躲避跟張國燾會師,毛就帶上中央紅軍繞了一個大圈,多走了三分之一的路,多走了四個月,把紅軍從突破湘江時的四萬人拖到剩下精疲力盡的不到一萬人。這是我以前從來不知道的。
毛跟張國燾會師以後,因為紅四方面軍確實比他強,毛又儘力地破壞紅四方面軍,而且獨霸打通蘇聯的道路,這也是我感到非常吃驚的。
毛整個的戰略思想,就是怎麼奪取全中國。他主要想的就是要依靠蘇聯,他在1923年就說,共產主義要在中國勝利,非得蘇聯紅軍從北邊打過來不可。所以整個的長征,他們就是為了到北邊去投靠蘇聯,打通蘇聯,接受蘇聯的武器援助。毛澤東為了把張國燾甩在他的後面,也耍了很多手腕,對紅四方面軍,主要是西路軍做了極大的破壞,這些我都覺得是聞所未聞,非常吃驚的。

記者:您剛才說到俄羅斯檔案館,我們的聽眾都看不到您書後的信息來源。您是否能說一下,您最重要的信息來源是什麼?
張戎:剛才說到的俄羅斯檔案館是最重要的信息來源,當然中國國內也有很多史料發掘,這些史料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比方說我們書裡面用了楊開慧的手稿。楊開慧是毛澤東的第二個妻子,毛澤東經常說楊開慧是他一生中最愛的女人。可是事實上他把楊開慧和他的三個兒子都拋棄了。1927年,還有以後的1930年,在楊開慧被國民黨抓去以前,他完全可以回家帶走楊開慧的,可是他沒有,任憑楊開慧被國民黨抓走槍斃,而同時又與其它女人尋歡作樂。楊開慧的手稿是非常重要的,絕大部分在中國國內沒有發表過。這些手稿是楊開慧在被捕之前寫的,寫了以後就把它藏在她的房子里,藏在屋檐下,一部分藏在兩塊磚頭中間。這些手稿里她表達了對毛澤東的愛,對毛澤東拋棄她母子三人的怨,而且最重要的還有她對共產主義的失望,共產主義信仰帶來很多暴力、殺戮,她對這些很失望。她要重新尋找一個信仰。這些在中國大陸都是大家沒有看見的,甚至毛自己的家人也沒有看見過。可是我們很幸運地得到了這些材料。

記者:楊開慧的這個手稿您是在哪個檔案館看到的呢?
張戎:中國國內這個事情我就不想多說了,不想讓他們受牽連,只想說一句,中國大陸有很多人,都非常希望關於毛的這些材料能公佈於世,所以這麼多年來,他們給與了我們很多幫助。我們有幸得到了很多珍貴的材料。還有,中國的開放使中國在80年代90年代實際上公布了很多檔案。這些公布是各檔案館,比如中央檔案館,還有湖南檔案館,四川檔案館,用資料選編這樣的形式出版的,很多是內部發行。後來這些內部發行的東西在海外也可以看見了。這些選編里有大量的,非常寶貴的資料,比方說,關於長征,有十多本選編,這些史料選編裡面就有大量國民黨軍隊當時來往的電報,包括國民黨軍隊追堵紅軍長征的史料選編,這些來往的電報就使我們得出蔣介石放走中共的結論。從這些材料裡面我們可以看出的東西很多,比方說瀘定橋那兒,中共黨史所說的守橋的那些國民黨軍隊實際上是杜撰的,在瀘定橋,國民黨沒有守軍,是放紅軍過去的。還有中國大陸出版了很多年譜,很多重要的回憶錄。這些回憶錄並不是光憑記憶的,而是那些檔案館里的研究人員找材料來寫的。還有些人的日記。我們在12年裡很多時間是花在搜集這些材料上,來消化它們,然後來寫這個傳記。

記者:您剛才說飛奪瀘定橋,您說當時那兒沒有人把守,是這樣的嗎?
張戎:是這樣的。最重要的是可以證明,那裡根本沒有打仗,最先過橋的22個人,一根毫毛也沒有傷。我們從當時紅軍辦的報紙,叫戰士報,可以看出,這22個人過橋后還活得很鮮,他們還舉行了個小小的儀式,每人還發了一雙碗筷,有很多具體細節。

記者:那麼您認為,為什麼共產黨要編造這樣一個長征的神話呢?
張戎:這是一個神話,把這寫成一個英雄史詩來欺騙中國人民。還有什麼紅軍長征是為了北上抗日這樣一個神話,給這個長征過程套上一個英雄彩環,實際情況完全不是這樣的。抗日戰爭起來的時候,中共的絕大部分人確實很想抗日,如果當時他們真的去抗日了,那麼很可能他們已經被全部消滅光了,至少會大傷元氣,不可能在中國奪取政權的了。毛澤東是非常精明的,他堅決不肯打日本,不光是要保存中央紅軍的實力,而且在敵後擴大根據地,他自己在日本人對他道歉時說:我們應該感謝你們,沒有你們佔領中國的大片土地,我們就不可能建立那些根據地,我們也不可能到北京來聽京戲,也不可能進城。

記者:毛澤東是二十世紀最著名的人物之一,關於他的書已經不少,是什麼動機促使您為世人增添一部毛澤東傳記呢?
張戎:我開始寫的時候就覺得,那些寫的關於毛澤東的東西不能夠說服我。是種種疑點使我去寫毛澤東傳的。我相信,通過我們寫的毛澤東傳,給這些疑點都得出了一個我們認為圓滿的答覆。比方剛才說的抗日,也有很多人說毛澤東是為了保存實力,可是我們就問了下一個問題:毛澤東保存實力,是為什麼用的呢?如果日本人打垮了蔣介石,堅決反共的日本是不可能放過中共的。那麼毛澤東這個時候的打算是什麼呢?他總不能相信還是相當弱小的中共可以把日本人趕出去吧?那麼我們發現,這個時候,毛澤東一心想的是把蘇聯拉進來,因為他相信蘇聯不會讓日本獨吞中國,然後把中國作為基地再去進攻蘇聯。斯大林最怕的就是這個。毛的戰略就是,在日本人打敗了蔣介石以後,斯大林就會出兵中國,和日本瓜分中國,就像斯大林瓜分波蘭一樣。波蘭模式就是毛澤東在整個抗日戰爭中的戰略基點。

記者:儘管您閱讀了大量的史料,但你的書像小說一樣生動,您的秘訣是什麼?
張戎:這是花了很多時間,把複雜的國際鬥爭,把毛澤東的計謀怎麼說得深入淺出,既準確,又使一般讀者清楚,這是很不容易的。沒有別的辦法,只有花時間,不斷地修改。我相信我們的時間沒有白費。

記者:您這本書中哪些論點在史學界引起了最大的爭議呢?
張戎:我非常失望的是,到現在還沒有引起什麼爭論。對這些具體的事實,沒有人出來說,我們寫的哪一件是錯的。有人說也只是說,是否應該說一下毛澤東也幹了些什麼好事,這本書是不是把毛澤東說的太壞了。

記者:毛澤東現在仍然是中國大陸的一個核心人物,比如說現在還有他的紀念堂,還有他的頭像等等。中國共產黨也還是經常引用他的話。您認為未來中國會對毛澤東重新評價嗎?
張戎:我沒有辦法預言。可是我只有希望他們能夠重新評價毛澤東,希望他們能夠跟毛劃清界限,能夠堅決摒棄毛和毛的一切遺產。現在中國經濟發展很快,但世界上的人民不會對中國放心,如果中國不堅決跟毛澤東劃清界限的話,世界人民永遠不會對中國放心。因為從我們的書里可以看出,毛澤東造成了7000多萬中國人在和平時期非正常死亡,不僅不慚愧,他還說,為了他的那些項目上馬,中國人可以死一半。毛澤東一心要的是稱霸世界。如果中國領導人還繼續說他們是毛澤東的接班人,你說全世界人民會放心嗎?

記者:您現在是一位毛澤東專家了。我想請您用三到五個形容詞來概括一下毛澤東是個什麼樣的人。
張戎:這非常難。我想其中的一個一定是極度的自私,和隨心所欲。他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從沒想到過中國人民,他又是一個極度鐵石心腸的人,對他的家人也是如此。他給中國帶來了巨大的災難,中國領導人自己說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浩劫。毛澤東在道德上是一無是處毫無可取的。他導致了7000萬中國人在和平時期死亡,這是一個非常可怕的數字。比方說在大飢荒年代,據我們統計,3800萬人餓死以後,毛澤東還要繼續搞大躍進。所謂大躍進是什麼呢?實際上是出口糧食,出口到蘇聯去換核武器,核工業,核軍事工業,來使中國變成一個超級軍事強國,使毛澤東本人可以稱霸世界。他又是一個腦子非常非常精明,眼光非常非常長遠的一個謀略家吧。

張戎簡介:1952年出生於四川宜賓,父親是中共四川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行政十級。文革中,其父因上書毛澤東要求停止文化大革命而被迫害致死。她當過紅衛兵,下鄉插過隊,當過工人,赤腳醫生。後來在四川大學當工農兵學員,學習英語專業,並留校當助教。1978年離開中國前往英國,成為新時代獲得英國博士學位的首位中國大陸人。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9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5-1-4 12:33
圍繞毛澤東的看法之所以存在如此大的分歧,是因為政治領袖的行為直接影響到每個人的生活。現代社會需要全面了解歷史上政治家給民眾帶來的痛苦和災難,分析其根本原因,尤其是政治家的思想觀念、個性特點以及在各個歷史階段的政策和方法。只有深入剖析這些因素,才能在解決當今社會問題時避免重蹈過去的錯誤。

政治家的決策不僅僅是基於當時的政治需要,還會帶來深遠的社會後果,特別是其價值觀和教育理念對幾代人的深刻影響。這些長期的影響塑造了社會的文化氛圍和個人的世界觀,影響著人們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準則。
回復 rfw1972 2025-1-4 12:35
中蘇關係要靠歷史文獻和蘇聯解密的檔案,而不是根據個人好惡的主觀臆斷。
回復 Wuming123 2025-1-4 13:06
都是一些房間謠言,甚至是記者杜撰的政治笑話.經過N道轉手,就成了「真的」!杜撰前蘇聯領導人和中國領導人的政治笑話,在西方的駐外機構曾經風靡一時!比如預言2000蘇聯領導人的笑話,美國的高級計算機算出來了,但是結果是中文,誰也看不懂。

國內有個三無教授,也就是那個經商賺了很多錢,然後花錢雇了幾個人,把當年蘇聯的文獻,報紙翻譯成中文,然後就靠著這些小道謠言,成了「教授」!
回復 浮平 2025-1-4 14:35
從紅衛兵到工農兵學員,再到成為第一位獲得英國博士學位的中國大陸人, 張戎的成功是否讓集體主義觀念較強的人們感到驕傲自豪?
回復 Cannon 2025-1-4 21:37
編得好象和歷史不符哎。一個父親因為反對文革被迫害致死的黑五類子女,在文革期間竟然能當赤腳醫生,竟然能當工農兵學員還學英語。按照傷痕文字的套路,她不可能有這種經歷,連劉少奇的兒子劉源都是文革后給小平寫信才讀了個歷史專業。就算她們村長一個糊塗沒有把住關,那麼多政審機關都糊塗?
當時中共的其它領導人,如周恩來等,都是人中龍鳳,老毛那麼壞,他們看不出來,還願意跟他走。當時一、四方面軍會師,四方面軍兵強馬壯,老毛那麼壞,經過了損兵折將以後,他們為什麼不跟張國濤走,還要跟著老毛,難道他們都喜歡壞人?所謂人往高處走,他們不怕跟著老毛把自己也搭進去?
延安會議以後,就算張聞天主政,老毛如果沒有點本事,在主官還在的情況下,怎麼可能從參謀變主官?
回復 rfw1972 2025-1-5 01:31
浮平: 從紅衛兵到工農兵學員,再到成為第一位獲得英國博士學位的中國大陸人, 張戎的成功是否讓集體主義觀念較強的人們感到驕傲自豪?
最令白吃自豪的是郭文貴
回復 Wuming123 2025-1-5 01:33
Cannon: 編得好象和歷史不符哎。一個父親因為反對文革被迫害致死的黑五類子女,在文革期間竟然能當赤腳醫生,竟然能當工農兵學員還學英語。按照傷痕文字的套路,她不可能
她和她英國丈夫寫的毛,就是西方眼裡中的毛澤東. 她們的看眾是外國人. 西方人眼裡(一般民眾),毛就是一個以巫術控制愚民的巫師。手下都是一棒子茹毛飲血的蠻人. 這個形象是在西方媒體,外加台港政府的造謠中傷,日積月累,就成了「事實」!如果你寫的有一點和官媒宣傳類似,必然被罵成大外宣,甚至書都出不了,出了也沒人買!說穿了,都是為了錢!
回復 浮平 2025-1-5 01:42
Cannon: 編得好象和歷史不符哎。一個父親因為反對文革被迫害致死的黑五類子女,在文革期間竟然能當赤腳醫生,竟然能當工農兵學員還學英語。按照傷痕文字的套路,她不可能有這種經歷,連劉少奇的兒子劉源都是文革后給小平寫信才讀了個歷史專業。就算她們村長一個糊塗沒有把住關,那麼多政審機關都糊塗?
你的質疑看似有邏輯,但從實際歷史情況來看,包括習近平、王岐山、趙樂際等高官在內的實例已經提供了部分的答案,你還可以進行大量的社會調查去看到這個可能性。這些人同樣在特殊背景下,以工農兵學員的身份進入高校,證明了當時的政策和執行並非一刀切,而是存在例外和靈活性的。
回復 浮平 2025-1-5 01:44
rfw1972: 最令白吃自豪的是郭文貴
You comment is unrelated to my point.
回復 浮平 2025-1-5 01:45
Wuming123: 都是一些房間謠言,甚至是記者杜撰的政治笑話.經過N道轉手,就成了「真的」!杜撰前蘇聯領導人和中國領導人的政治笑話,在西方的駐外機構曾經風靡一時!比如預言
【國內有個三無教授,也就是那個經商賺了很多錢,然後花錢雇了幾個人,把當年蘇聯的文獻,報紙翻譯成中文,然後就靠著這些小道謠言,成了「教授」!】

這與作者本人和作者對毛澤東的觀點無邏輯關聯。
回復 浮平 2025-1-5 08:09
Wuming123: 她和她英國丈夫寫的毛,就是西方眼裡中的毛澤東. 她們的看眾是外國人. 西方人眼裡(一般民眾),毛就是一個以巫術控制愚民的巫師。手下都是一棒子茹毛飲血的蠻人. 這個形象是在西方媒體,外加台港政府的造謠中傷,日積月累,就成了「事實」!如果你寫的有一點和官媒宣傳類似,必然被罵成大外宣,甚至書都出不了,出了也沒人買!說穿了,都是為了錢!
你以籠統辱毛為手段,以個人主觀空洞籠統的言論和邏輯謬論否定作者揭露的具體事實和西方的學術研究觀點,雖然轉了一個圈兒,一棒子打一群,但目的是為了反西反台反港的政宣還是大外宣?

搞一堆馬甲水軍,人多力量大?跟毛的認知程度和政治手段有啥區別?
回復 rfw1972 2025-1-6 04:00
引用別人說過的話,應該陳述這個人在哪裡說的,什麼時間說的,為什麼說,整個事情的背景和後續的結果。這是分析一個人說的話寫的書可信度的基本常識。
回復 8288 2025-1-6 04:20
rfw1972: 引用別人說過的話,應該陳述這個人在哪裡說的,什麼時間說的,為什麼說,整個事情的背景和後續的結果。這是分析一個人說的話寫的書可信度的基本常識。
網上的東西看看就好當娛樂哈..任何事都怕認真
回復 rfw1972 2025-1-6 07:12
8288: 網上的東西看看就好當娛樂哈..任何事都怕認真
反共不成功的根本原因就是太不認真,郭文貴這樣的垃圾對共產黨的殺傷力遠遠不如認真的王志安
回復 Wuming123 2025-1-6 09:29
rfw1972: 反共不成功的根本原因就是太不認真,郭文貴這樣的垃圾對共產黨的殺傷力遠遠不如認真的王志安
的確是這樣,原來體制內的「記者」,挖起共產黨的根基來,比那些「二杆子」精準的多.楊繼盛那個白痴,拋出3000萬之後,愣是把子虛烏有的數字,傳來傳去成了鐵案!
回復 rfw1972 2025-1-6 10:58
Wuming123: 的確是這樣,原來體制內的「記者」,挖起共產黨的根基來,比那些「二杆子」精準的多.楊繼盛那個白痴,拋出3000萬之後,愣是把子虛烏有的數字,傳來傳去成了鐵案
這和體制內外沒有關係。很多體制內的一樣胡說八道。主要是個人的人品和他的動機。王志安是自由派,他反共是為了中國好。反賊們多數是為了泄私憤,這裡有一個著名的入籍美人就恨不得殺光14億中國人。
回復 goofegg 2025-1-6 11:33
你這個採訪錄看起來很有趣。不如直接說蔣介石高風亮節的讓出大陸給毛澤東。
想說新中國成立沒經過啥困難就敲鑼打鼓的實現了,不需要這麼拐彎抹角啊。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5-1-7 06:12
rfw1972: 這和體制內外沒有關係。很多體制內的一樣胡說八道。主要是個人的人品和他的動機。王志安是自由派,他反共是為了中國好。反賊們多數是為了泄私憤,這裡有一個著名
反共是為了中國好? 當年孫大炮拿著日本人的錢,禍亂中國,嘴裡嘴裡說著為」救國救民「,其實何嘗又不是為了實現自己的野心(抱負)?

當年蔣介石拿著蘇聯人的錢,」北伐「,取民國政府而代之,是為了權力,還是為了中國?

現在的反共是職業,是生計。如果他們自己冠上為了中國好,那是掛羊頭,如果你說他們是為了中國好,那就是給他們臉上貼金。當年李敖就說過,台獨是生意,是賺錢吃香喝辣的工具!

反賊們多數是為了泄私憤? 其實算不上有什麼憤,只是在用污穢的語言來掩蓋自己內心的嫉妒和恐懼!
回復 rfw1972 2025-1-7 06:36
屠龍刀之原界: 反共是為了中國好? 當年孫大炮拿著日本人的錢,禍亂中國,嘴裡嘴裡說著為」救國救民「,其實何嘗又不是為了實現自己的野心(抱負)?

當年蔣介石拿著蘇聯人的
王志安說他不反共的,他反對的是共產黨不公開,不民主,不法治,他和反賊們的區別是什麼?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5-21 12:1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