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無知者無畏》

作者:8288  於 2022-8-8 13:0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網路文摘-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55評論

《無知者無畏》

數年前,在洛杉磯加州大學河邊分校旁邊開設有一家中餐館。
  
曾經有一段時間因為生意的關係我經常到那裡,幾次去那家餐館吃飯。這家餐館有位女服務生,第一次吃飯就熟悉了,她告訴我,她先生在這裡讀博士,她帶著孩子伴讀。她很幸福地告訴我說,她先生很優秀,拿的是最高的獎學金,養活她和孩子沒有一點問題,她出來到餐館打工,為的是讓孩子到好的私立學校讀書。他們來美國不但沒有花自己一分錢,而且還可以在獎學金中節省一點錢寄回中國,救濟她在省城的父母。
  
有一天,我和一位韓國朋友及另一位曾在中國學習中文的美國經濟學者到這家餐館吃飯。吃飯的時候我們談的主要話題當然是經濟問題,特別多的談到了中國的經濟問題和政府管制的問題。這位女服務生正在服務的過程中聽到了我們的談話,就插話對我說:「你怎麼這麼說中國,你不能和外國人講點中國的好處嗎?」我笑說著說:「我們在談經濟問題。再說,在這裡,你是外國人,我們是本國人。」 
  
女服務生有些不高興,但我並沒有在意,繼續談我們的話題。但沒過多久,這位女服務生又走過來說:「你還是不是中國人,你怎麼說個沒完了,剛都提醒你了,你怎麼還罵中國?」對我說完,馬上就轉過身對我的朋友們講:「你們不要聽他胡說八道,我來告訴你們中國的真實情況!」 
  
當時,我聽了就有些不滿,但我仍笑著對這位女服務生說:「我們在討論問題,這裡沒有你的事,你怎麼這樣對待客人?」女服務生聽了我的話很憤怒:「我就要反駁你,你在污衊中國!中國不好,我們怎麼能出國讀書?美國總統柯林頓讀書的時候都吃不飽飯,很多美國人沒錢讀書!現在中國人怎麼就上不起學了?」我一聽就火了,我問她:「你先生讀書時美國人給你的錢還是中國政府給你的錢?還是你自己賺來的錢?美國人讀不起書,上不起學,怎麼還給你一個外國人獎學金讓你們來美國讀書?你怎麼連這個簡單的道理都不明白呢?」
  
女服務生聽了當然是不服氣:「因為我先生優秀,美國人才給獎學金!」我見她越說越沒有道理,就對她揮了揮手:「趕快忙你的去吧,這裡沒有你插話的餘地,我沒有請你參與我們的談話。」女服務生聽了火氣更大,大聲地說:「我就要制止你污衊中國!」 
  
餐館老闆看這裡發生了糾紛,過來叫走了女服務生,並對我們道歉。
  
本來事情到了這裡就應該結束了,但沒想到,沒過多久,這位女服務生怒氣沖沖地又走了過來,大聲地對我和韓國朋友說:「你們還是中國人嗎?到了美國就罵生你養你的祖國!我今天就是不幹這個工作了,我也要和你們說清楚!」
  
這時,我非常生氣,就對她說:「你不要在這裡喊叫,我們是私人會談,沒有邀請你,你必須要走開,否則我會叫警察來。」女服務生當然是不甘示弱:「隨便你叫警察,誰來也不怕!難道美國就不讓人說話了嗎?美國不是民主國家嗎?」 
  
我沒有理會她,馬上就掏出手機報警。大約五、六分鐘后,警察趕到了。我們將情況講過之後,警察又詢問了女服務生和餐館老闆,然後要求女服務生道歉,而且不得再與我們講話,要距離我們超過五英尺,不得再靠近我們。
  
女服務生態度依然強硬,堅決不肯道歉,警察耐心地要求她道歉,餐館老闆對她說:「你不道歉,你馬上走人。」
  
女服務生聽了之後立刻用手將吧台上的酒杯推到地上,對著我們餐桌高聲尖叫起來:「這是什麼民主國家!你們這幫中華民族的敗類不得好死!」 
  
曾經學過中文的美國經濟學者不知道是不理解還是不清楚這句中國女人經常罵人的話,馬上就站了起來對警察說:這位女士剛才用死亡威脅我們,她已經涉嫌觸犯了刑法,我們要求對她進行公民逮捕。
  
警察只聽到了女服務生的高聲尖叫,但不知道她在喊叫什麼,就詢問其餐館老闆,餐館老闆不敢直接翻譯,就推託英文不好,自己無法翻譯。但這位女服務生自己沉不住氣,氣呼呼地對警察用英文說:「我就是要他們非正常死亡!」警察一聽當事人如此講,馬上就掏出手銬逮捕了這位女士。
  
這位女士掙扎著,連哭帶喊:「憑什麼抓我!我連說話的權利都沒有了?我就咒他們死!中國就是好!」 
  
當然,這件事情的結局是這位女服務生被逮捕入獄。原因很簡單,首先她不得侵犯別人的權利,她也無許可權制別人的言論自由。而威脅她人非正常死亡已經有了犯罪的意圖,況且她將餐館的酒杯推到地上摔碎就已經有了暴力的舉動,這些無疑已經威脅到了別人的人身安全。
  
事後,我經常反思這件事情,事實上,有很多旅美華人都有這樣的思維和言行,這是一個非常普遍的事情。我很奇怪是什麼樣的教育讓他們變得如此無知和自大。難道對中國只能用讚美的辭彙?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1

拍磚
4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5 個評論)

回復 longislander 2022-8-8 17:21
洗腦的力量!
回復 jchip 2022-8-8 18:13
longislander: 洗腦的力量!
他的2個朋友被他洗了? 呵呵,逗個樂。
回復 jchip 2022-8-8 18:13
女孩是對的。出來久了,有一句俗語,很多愛做狗狗的人都忘記了: 人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你不要惡意相向你的生處。
回復 vector 2022-8-8 21:04
jchip: 女孩是對的。出來久了,有一句俗語,很多愛做狗狗的人都忘記了: 人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你不要惡意相向你的生處。
應該實事求是,是就是,不是就不是.
但生處是指國土吧? 不是指政黨,政府這些組織,機構.
回復 浮平 2022-8-8 21:14
缺乏共識的言行道德底線認知和約束,在以政治高於一切的主觀洗腦教育社會長大的,來到 rule of law 的社會就容易成為承擔言行後果的個體,這類個例反應在諸多方面。綜合的看,這些個體就是專政集權教育的受害者。在自己的社會裡呢,也容易成為互害的對象。如果這類現象增加了,對外而言,客觀上會起到抹黑自己國家,自己民族的作用。

有些不知是非善惡,right or wrong 用於個人言行的一致性判斷依據,認為自己在做正確的事情,屬於 unintentional 的無知;

有些知道這樣做是不對的,但以為在某些場合,有強勢的優越感膽子就大了,但不知後果,屬於 intentional,但依然屬於無知。比如,幾個流氓在一起欺負人時明知是錯的,但感覺自己強大,做錯事沒關係,抓不到,抓到了也無所謂,但在特殊情況下又有所謂。
回復 浮平 2022-8-8 21:34
對這句話 「 人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 首先需要思考什麼是美,什麼是丑,什麼是嫌棄,什麼是批評,什麼是分析,什麼是幫助,什麼諛媚,什麼是主觀,什麼是客觀。

狗狗就算是在有飯吃的家庭里也會有所區別對它尊重與否的主人。
回復 sousuo 2022-8-8 22:54
所以外交部那樣操作是有群眾基礎的。
回復 borninheaven 2022-8-8 23:52
那是焦慮症的癥狀,和潔癖類似, 對一點點不符合自己的直覺感覺無法容忍,發瘋
回復 john71 2022-8-9 00:57
sousuo: 所以外交部那樣操作是有群眾基礎的。
雪花和雪崩的關係,邪惡獨裁政權和它們的肥沃土壤的關係。
回復 john71 2022-8-9 01:06
「憑什麼抓我!我連說話的權利都沒有了?我就咒他們死!中國就是好!——中國如此的好卻絞盡腦汁削尖腦袋奮不顧身前仆後繼地往外跑??美國是如此的不堪和水深火熱卻趨之若鶩不計後果地蜂擁而入???查查看,洗腦綜合征里是否包含精神分裂?
回復 SAGFS 2022-8-9 01:15
===哈哈哈, 這正如台灣朱先生多日前對媒體講的, 大意是說當年是中共" 三大戰役 "奪取了政權( 而不是根本原因美國政府馬歇爾重慶調停才是決定關鍵因素 )

   至於女服務員失態大鬧中餐館, 心理問題是顯然的, 這一類人畢竟少之又少.  其情節似乎只有大陸影視劇里才有哦. 傾華排美思維大陸人確實不算少, 尤其它鄉不順或在大陸已撈到大錢轉移來美的為多... ...
回復 文廟 2022-8-9 01:35
這個女生其實很悲哀, 鄉下來的居多。
回復 法國峰 2022-8-9 01:43
呵呵 你當你自己是美國人,美國人叫你中國人。在他們看來一個不尊重自己祖籍國的人,有什麼值得稱道的。這點道理都不懂,堪稱無知者無畏
回復 SAGFS 2022-8-9 01:54
===自然聯想起九十年代末去舊金山總領館換護照情景, 至今難忘. 當時窗口服務員年輕女子北京人當場發飆手還敲了一下, 原因一句話不慎, 具體已忘. 那個時候總領館窗口還是從北京坐機來美服務的, 不象如今早已當地僱人了. 似乎感覺她對凡是在美的華人抱有明顯敵意 ... ...
回復 ccacer7921 2022-8-9 02:11
還有沒有下文?很想知道結果。遣送?全家遣送?你要是問她為什麼還來美?司馬夾頭有一萬個理由。
回復 ccacer7921 2022-8-9 02:27
浮平: 對這句話 「 人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 首先需要思考什麼是美,什麼是丑,什麼是嫌棄,什麼是批評,什麼是分析,什麼是幫助,什麼諛媚,什麼是主觀,什麼是客
說著說著就大有人在了,還起個敵國的名稱,扭曲型啊!老美做的還是不夠仔細。簽證時就應該加上一條,詢問有關傾向察看簽證人精神狀態到哪層。難怪老黑專欺負國人,思維層次比較接近。
回復 ccacer7921 2022-8-9 02:31
法國峰: 呵呵 你當你自己是美國人,美國人叫你中國人。在他們看來一個不尊重自己祖籍國的人,有什麼值得稱道的。這點道理都不懂,堪稱無知者無畏
你這是深受其害呀!同情。攤上個這等爹娘,悲催。好與壞,先進與落後跟爹娘無關!前一輩子爹娘屬小惡,如今爹娘再到你屬大惡!
回復 ccacer7921 2022-8-9 02:42
悲哀啞悲哀,一指出點不是就像掘了祖墳!
回復 浮平 2022-8-9 02:43
法國峰: 呵呵 你當你自己是美國人,美國人叫你中國人。在他們看來一個不尊重自己祖籍國的人,有什麼值得稱道的。這點道理都不懂,堪稱無知者無畏
一個是 nationality,一個是 race,沒有矛盾。至少有這四個組合 ---

American,Chinese
American,non-Chinese
non-Chinese,non-American
Chinese,Chinese

分析一個國家的制度,統治管理方法,以及與社會現象的因果關聯,屬於精英們的理性話題,不屬於個人根據自身感覺和習慣來主觀判斷這類話題是尊重或不尊重的感性範疇內容。也許這類話題對一個國家的發展方向和方法有更多的參考價值。
回復 94111 2022-8-9 03:25
法國峰: 呵呵 你當你自己是美國人,美國人叫你中國人。在他們看來一個不尊重自己祖籍國的人,有什麼值得稱道的。這點道理都不懂,堪稱無知者無畏
又是一個分不清祖國和政府的無腦小紅粉。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22 06:5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