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驀然回首,才發現當年的夥伴大多已腦殘!

作者:8288  於 2019-4-21 13:5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網路文摘|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6評論


驀然回首,才發現當年的夥伴大多已腦殘作者: Ponyyoung



目前,中國社會嚴重撕裂,人們的價值觀左右分明,大家從微信群就都能感同身受:無論同學群,老鄉群,親友群,只要一涉及到價值觀的話題,馬上各執一詞,爭論不休,最後不歡而散,友情的小船說翻就翻。


彼此誰都想說服對方,但都休想說服對方,只落得個相互對罵不已。


  驀然回首,物是人非  



因為價值觀上的撕裂,微信群抱成一團的都是價值觀趨同的人,在一起一日不聊如三秋兮,聊起來如火如荼,其實都懶得知道對方是男還是女,是丑還是美。


正所謂:


人在微信飄,

哪有不聊高 !


而什麼同學群、老鄉群、親友群,儘管舊誼款款親情依依,但終究抵不過價值觀的天南海北,聊不到一起去,慢慢就無話可說慢慢變得冷冷清清淒淒,能不解散就不錯了。正所謂:


既不能推託,又不能聊多 !


我的一位長沙老鄉周明朋友對此現象的感悟說得好:


過去叫緣份,現在叫三觀。這是文化的實質性進步。


拉我新進的微信群「人生咖啡」里新加我的好友大山朋友讀了此文後評說得很透徹:


賊義者,謂之」殘「。

祖先這個定義是準確的。

對腦殘的認識,是言者的一種醒悟。

所謂分裂,所謂漸行漸遠,是一些人業已改變,而另一些人仍然未變的狀態。


這是一個大變局(可否說三千年來?),是一種歷史性的進步,是一座冰山開裂的聲音。要相信神的意志,人類社會最終會被神拯救。分裂、漸行漸遠,可能是一個好的開始。


今天有點不開心,一個群里因為一些事,彼此熟悉的人吵了起來,我只能沉默。


沉默是我對這類事情唯一的能做的事。


現在通訊發達了,想了解一個人的基本價值觀,通過微信群,朋友圈都可以。


只要你發言了,轉發了,就可以窺探到你的世界。


而這種窺探,其實讓人很難受,一些熟人、朋友的價值觀讓你大跌眼鏡,但你還什麼都不能說。


也沒有必要說。只能感嘆下,原來我們如此陌生。





  1  


有一次,我在朋友圈看到從小認識的一位朋友的言論,真把我噁心住了,我想在下面評論,又怕引起不必要的爭論,就只能把那段話截圖給知道價值觀還相近的同學看看,然後發了一通牢騷。


最後還是實在沒忍住,在朋友圈寫了這麼一段話:「相隔的不僅是歲月,還有漸行漸遠的價值觀。從年少到現在還能保持三觀一致太難太難了。相忘於江湖,才是最好的結局。」


有人以為是同學聚會後的感言,其實不是,聚會一般只聊過去,只喝酒,只談青春,而在朋友圈,在微信群,在QQ群,才能把這些基本的觀點暴露。


沒過幾天,一位朋友就說,這段話,她借用了。


隨後,她和我說,她用了一個美國品牌的杯子,在朋友圈發了張圖,而被一位曾經要好的同學用民族大義教育了一番,感覺非常難受,乾脆直接把好友都刪除。


而這同學,在整個中學期間關係都還不錯。可能一起上廁所,一起學習,相互鼓勵。這些曾經的溫情,都被這一番民族大義式的言論給毀掉了。


那一刻,巨大的悲哀籠罩了我,我們這地方有多少思維都不正常的人類。


年歲漸長,已經沒有說教別人的慾望,也不想被別人說教。我們從一個原點出發,已經走向不同的方向。那就彼此相忘於江湖吧。



  2  


這是個巨大裂痕的社會。


不是多元,而是裂痕。


我們連基本的價值觀都沒有,怎麼會有統一的共識?普世價值都能否定的地方,有什麼不能被否定。


我想說的是,隨著時間流逝,相互之間的裂痕太大太大了。


如果你有一個三十多年還保持著三觀一致的朋友,請你珍惜,這是上輩子修來的福分。更多的是,我們彼此已經不再了解,價值觀也已經完全改變。


新聞聯播是很多人的飯前甜點,而我一年也看不了一個畫面。


很多人教科書上的內容,就是他們的全部知識,而我就算最無聊的時候,也會保持著一個月兩三本書的閱讀量,多的時候一周可能三四本。我對權力和管教他人一點慾望都沒有,而權力是多少人的夢想。


方舟子和韓寒之爭讓多少好朋友分裂,而爭吵王寶強和馬蓉之間誰是誰非,讓一對夫妻離婚了。


到底是支持日貨還是抵制日貨,讓多少人智商暴露了,而我一直堅決抵制的是蠢貨,從來不是外國貨。


南海戰爭到底打不打。


朝鮮戰爭到底是不是正義。


愛國家還是愛政府,這兩者到底有什麼樣的區別等等等。


可能任何一個話題都可以讓你和許多人產生強烈的分歧。有些分歧可能談談就過了,而有些分歧,可能讓你難以釋懷。有些,我們乾脆就不交流吧。


我們學著不同的歷史,從許多事件的看法自然完全不同,甚至對人本身的看法都不同。


我們在分裂。


這種分裂隨著時間推移會越來越大。


有一次,在同學群里,看到某個明顯是謠言的言論,我實在忍不住,說了一堆個人的觀點,發出去之後,雖然有人認同,但徹底把發言的同學得罪了,然後就漸漸陌生了,從那以後,每次遇上熱點話題,我幾乎都沉默。


越熟悉越如此。熟悉,並不代表了解。只是時間把你更早的推到我前面。


我們唯一的相似點可能就是對故鄉美食的熱愛,性取向可能都不同了。


我們相隔的不僅是幾十年的時間,還有漸行漸遠的價值觀。



  3  


所以感謝城市。


這個包容的城市,會讓你總會尋找到和你相似的人,相似的靈魂總會相遇。


而不至於讓自己無話可說。


我們不需要對不懂的人說太多,而懂你的人,自然你說一個詞就會明白。這裡總能找到和你價值觀相似的人。


我們可以找喜歡詩歌的人聊詩歌,找喜歡打球的人聊打球,和工作的人聊工作,和八卦的人聊八卦,和有著過去的人聊過去。總能找到和你興趣相同的人。


「一堆堆人頭走向遠方。我在他們中間縮小。沒人看到我。但在仍然/活著的書里,在兒童的遊戲里我將從死者中/升起來,太陽在照耀。」(曼德爾施塔姆《積聚如山的人頭走向遠方》)


越來越覺得沒有辯駁的必要了,越來越抗拒一些言論,越來越覺得在人群中獨立多好。


以前可能還會因為某個觀點而在熟人圈裡,說上那麼幾句,現在發現完全是多餘的。


因為一個人成長過程已經接受完了教育,而你現在所說的,只不過是你所受教育的一部分,他人並不一定需要你這些。



  4  


時間會讓我們遇見誰,而你的心決定誰將留下。


十年不見,我們聊點什麼。

還是談談我們曾經的青春吧。

思想就像內褲,別輕易露出來。

只有知根知底了,我們才開始討論深一點的話題。

現在我們就聊聊曾經,聊聊彼此熟悉的人。

忠實的老友,伸出你的手,

讓我們握手聚一堂,

再來痛飲一杯歡樂酒,

為了往昔的時光!

(羅伯特·彭斯《往昔時光》)


來,我們為往昔乾杯,然後別談未來。


願你出走多年,歸來還是少年。最近流行這麼一句話。那是多麼艱難。少年時期的那種夢想,活力,沒受沾染世俗的清澈,那種蔑視日常的勇氣,有多少人能夠保持?


我寧願相信,無論你表達什麼樣的價值觀,都還是真誠善良。只是眼界會局限一個人,這個勉強不了。在舊時光里,會有你美好的一面。而未來,願你安康,善良。


其實價值觀,只是一種調劑,並不影響一個人日常生活,不影響你在生活里是一位好父親好兒子好丈夫,就像沒有閱讀也可以活著,沒有精神也可以在黑壓壓的人群中走過。


在擁擠的地鐵里和公交上,誰會在意你的思想。


所以,十年不見,我還渴望遇見你。因為,可能價值觀不同,但我們有著彼此的過去。


2

高興

感動
1

同情
2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6 個評論)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9-4-21 15:16
我早就退出同學群了。其實我並不在意價值觀同不同,而是不能容忍故意不顧事實的虛妄主義,不知道事實也就罷了,當你把事實擺出來時,仍然置之於不顧,就沒辦法交流了。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9-4-21 18:38
應是素質問題吧~
回復 foxxfam 2019-4-21 20:55
腦殘的基本表現在於:除了人民日報的標準答案,聽不得不同意見。
回復 法道濟 2019-4-22 00:04
who care ?中國是外國,遙遠!自己都顧不上,哪裡管得著他們?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9-4-22 01:03
也有可能是自己已腦殘。
回復 也也的批判 2019-4-22 01:08
深有同感。早就無話可說了!國內唯一吸引我的就是吃喝玩樂。每次回去,除了胡吃海喝,就是撩妹子干炮!
回復 Maylink 2019-4-22 01:21
感同身受!所以年紀越大越孤獨,但是寧可孤獨也不同流。
回復 worldman 2019-4-22 01:26
自我感覺太好,自己就是真理睿智正確的化身,這是腦殘顯著標志之一。
回復 Maylink 2019-4-22 01:26
@鬍子太長了:佩服你的勇氣,我只是礙於面子沒有刪掉朋友圈裡不想來往的人。
回復 海外思華 2019-4-22 02:25
    
回復 Polar_bear 2019-4-22 03:29
鬍子太長了: 我早就退出同學群了。其實我並不在意價值觀同不同,而是不能容忍故意不顧事實的虛妄主義,不知道事實也就罷了,當你把事實擺出來時,仍然置之於不顧,就沒辦法交
當文化主流對事實和史實視而不見,不能客觀審視的時候,你就沒有辦法把那些人喚醒了。那是一種變態的文化基因……
回復 總裁判 2019-4-22 03:36
foxxfam: 腦殘的基本表現在於:除了人民日報的標準答案,聽不得不同意見。
你敢動他幾塊錢公積金,他立馬不腦殘了。
總之,還有希望,他們的生活水平再也提不高了,屆時我們反過來會勸他們說:都快要死的政府,現在急於做好事,你們就給它點希望吧。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9-4-22 04:27
Polar_bear: 當文化主流對事實和史實視而不見,不能客觀審視的時候,你就沒有辦法把那些人喚醒了。那是一種變態的文化基因……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9-4-22 04:30
Maylink: @鬍子太長了:佩服你的勇氣,我只是礙於面子沒有刪掉朋友圈裡不想來往的人。
我是覺得何必彼此浪費時間,看那些無聊的哈哈微信。
回復 SAGFS 2019-4-22 07:56
===取決於這40年裡你撈到大錢,或官位沒有?  個人自身經濟地位決定其價值觀... 簡而言之



取決於這40年裡你撈到大錢,或官位沒有?  個人自身經濟地位決定其價值觀... 簡而言之
回復 borninheaven 2019-4-22 09:03
所以人們喜歡美國的「隱私泡泡」概念,那「隱私」不僅僅是別讓人家知道我, 而且是不讓我知道人家。大家活在自己的「隱私泡泡」里。中華民族是個喜歡熱鬧的民族, 這泡泡概念很難流行,就當作娛樂,別認真。一旦你認真執拗了,驀然間自己也已腦殘
回復 笑看風月 2019-4-22 09:23
講的很對,但都是廢話,不管是愛國還是害國,都要看具體的事情,case by case,一通大道理沒錯,卻是空的。
回復 worldman 2019-4-22 10:03
人間的盒子: 也有可能是自己已腦殘。
說的太對了!精神病患者看別人都不正常。殊不知,這「當年的夥伴們」有多同情這位自我感覺良好人士,還自以為「眾人皆醉我獨醒」,病的不輕哦。
回復 worldman 2019-4-22 10:05
鬍子太長了: 我早就退出同學群了。其實我並不在意價值觀同不同,而是不能容忍故意不顧事實的虛妄主義,不知道事實也就罷了,當你把事實擺出來時,仍然置之於不顧,就沒辦法交
呵呵,你同學有多稀罕你。
回復 北極天翁 2019-4-22 10:16
腦殘的確實太多,同學曬日本車,實在是為同學著想就告訴他日本車事故身亡率太高,買車也要注意安全,花錢不少還不如換量8缸suv,而且最好是gm的最結實最安全,結果他說日本車才有身價,是地位的象徵,實在搞不懂,要說車是地位的象徵,那你得有輛12米悍馬車加防彈玻璃配專職司機,你就開個日本車不就是上個班買個菜,連處級都沒到還談什麼地位的象徵?有的朋友曬個兩人坐的跑車,花了不少銀子,可真不敢恭維,因為知道這種跑車最佳狀態是在160-220公里時速,尼瑪那條路讓你車速過120公里時速?China城市裡一般時速也就20-40公里時速,平均每天2小時都在堵車,這車這麼小這麼矮,這不是專門去吸尾氣用的的嗎?你要是真的大boss,怎麼車裡也要坐個秘書,有無線通信電腦和冰箱、衣架什麼的。錢多人傻,弱智太多,哈哈。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0:5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