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亂談外交--弱鄰強邦與遠交近攻

作者:東方邪  於 2009-5-29 06:2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64評論

關鍵詞:

我知道,我寫類似的文章,肯定又會招人罵.因為招似乎太損.無所謂,愛罵不罵.

中國戰國時代有著名的合縱連橫,以及遠交近攻.

遠交近攻這個事情,什麼時候都適用,最先給你帶來禍患的,一定是你的鄰國,如果你不信,你隨便看中國的歷史好了. 就眼下,美國雖然制約中國,但是也一定要靠中國的鄰國實現.

美國之所以強盛,就是它的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前後左右沒有強國. 這和美國人的開國元勛,以及先輩們的努力和遠見分不開的.我們知道,美國通過戰爭割占的墨西哥的土地,和目前墨西哥的領土差不多一樣大. 這就是弱鄰強邦,美國人做的非常好.而且現在墨西哥也很爛.至於加拿大,只能是美國的小夥伴,這樣美國才能騰出手來,搞整個世界.假使現在墨西哥的領土擴大一倍,美國縮小一個目前墨西哥的領土,北美的地圖該是什麼樣子?

我們再看俄羅斯,原先是個非常小的公國,幾乎可以說,原先的俄羅斯領土,可以忽略不計.俄羅斯的領土,幾乎都是從各個鄰國搶來的,因為領土擴大了,俄羅斯的人口也就擴大了.俄羅斯在幾百年的時間內,從一個小民族,變成了大民族,有了領土,才能可勁的生.英國人也一樣,小小的英倫三島,才多少人口,假使英國沒有殖民地,現在英國人的後代,也就英國本土那一點.一句話,打仗不怕,領土多了,人口就多.

中國確實缺乏血性,我們一直處於守勢,老祖宗留下的家底,都給賠個差不多,現在在領土問題上,還是那個樣子,我覺得,很多方面,目前的中國,象極了宋朝,內剛外柔,對內鎮壓,毫不手軟,對外呢, 反正看著就軟. 硬不硬和實力沒有關係,更多的是意志.說到這裡,可能有人罵我.那你看看以色列好了.中東的阿拉伯國家多少人口? 楞是搞不過以色列.有人說,有美國支持,別忘了,美國似乎從未出兵以色列.都是以色列人自己打的.這就是國家意志.

說到對待鄰國,俄羅斯幾乎每"幫助"鄰國一下,就從人家那裡搞走一點東西,有時乾脆賴著不走. 俄羅斯從中國搶走多少土地在外交上以鄰為壑就是絕對的真理,要麼就是將鄰國無害化處理,象加拿大和墨西哥之於美國.

說到鄰居,我們先不說俄羅斯這塊.回到中國,宋朝有個檀淵之盟,就是打了勝仗反而進貢的事.到了中法戰爭,清政府又重複了這一做法,結果是徹底丟掉了越南. 62年有個對印自衛還擊戰,我們勝了,主動撤退.現在印度還佔著藏南的土地.人家勝了,多少都拿點東西,或者賴著不走,我們倒好,什麼都送還,土地還讓人家占著. 多少說不過去. 任何一個國家的領土,基本上都是從鄰居家拿的.這就是事實.我們打了勝仗,就該拿領土.不要指望鄰居會感謝你,不會的. 現在我們扯到越南和朝鮮.

朝鮮戰爭,最後以平局結束.也許當初老共想讓老金統一朝鮮,但是沒有統一的結果,我們看到了,韓國無論怎麼囂張,無論怎麼搶中國的文化遺產.它的最大的對手,最危險的敵人,卻是小金的北朝鮮. 這就是弱鄰的好處.它沒有統一,就不可能騰出手來搞自己的鄰居.

越南卻是一個反例,當初中國就不該支持北越統一越南,這樣,北方的越南政權,就必須仰仗中國的支持.他哪裡還有心思搶領土,反目為仇. 所以,我就認為,支持越南統一,絕對是共產黨中國的一大敗筆. 弱鄰強邦,有辦法弱鄰,就一定弱鄰,幫它個鳥?你看阿富汗那個死樣子.但是如果阿富汗真的有一個強大的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政權,那麼中國的新疆,就會很危險. 鄰居不強大的時候,就該趁機揩油.在這點上,我就覺得,中國政府,有喜歡裝大頭的樣子,老想圖個好名聲.有啥用? 看看越南的小樣. 當初如果越南保持分裂,或者我們趁機占它些領土,反正歷史也是我們的一部分.那多舒服?領土這個問題上,能多吃就多吃,吃了就堅決不吐. 如果中國再有機會介入越南或者朝鮮的內部事務,如果我們有機會出兵這些鄰國,一定記得不要輕易撤軍,即使撤軍,也要拿些領土回來,就象蘇聯之於日本的北方四島. 

對於鄰國,我覺得,就一句話,能毀則毀,能搶就搶.一定要學習俄羅斯和美國,這才是新型的國際關係.即使中國強盛的漢唐兩朝,也是一樣,把周圍不服氣的小國打服,領土拿來.才成就當時中國之大,中國之盛.中國人,太愛虛名了,真是自己害自己,尤其外交上,以為就可以感化,就可以感動對方,比如放棄對日戰爭索賠.現在想想都氣悶.憑什麼?感化是感化不了的.國家利益,從來都是赤裸裸.血淋淋的.  如果你不同意你自己在世界上給我找出一個和平立國,屹立不倒的例子,我就服你,拜你為老師. 歷史上有個迦太基,一直為後人恥笑,這個曾經一度強大的民族被羅馬消滅了.只留下一個笑談:迦太基式的和平.後來中國的南宋,頗似這個迦太基.

至於說國際影響和聯合國那個東西,最典型的還是以色列.你隨便譴責,聯合國隨便什麼決議,以色列就是不鳥.這個問題,不能光說以色列有美國支持,美國支持的國家多了,但是有幾個國家,有以色列人的意志和硬氣? 

中國很多時候,空稱大國.我們如果有以色列一半的硬氣,我們在世界上的影響,都不是現在的樣子. 也許有些人說的對,領導人的子女都在美國上學,甚至很多高官的家屬都在美國,如何對美國硬氣? 一個大國,搞成這個樣子, 有點喪氣.說來說去,可能又有人罵我.到此為至.

為什麼就硬不起來呢,難道吃了偉哥,都用來搞網路封鎖了?我至少沒有看到國外的中國網站有什麼顛覆性的東西. 相反,我倒是看到了各色人等在那裡無聊的對罵.如果你相信群眾的眼睛是亮的,如果你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放心,難道怕別人說三道四?這麼強大,擁有一切,還這麼不自信.真是咄咄怪事.

骨子裡我從來不是個和平主義者.怯懦的國家和民族才是和平主義者所以,一聽到說,中國人民愛好和平這句話,我心裡就不那麼自在我更喜歡聽人說,中國人民有骨氣,有血性,有仇必報.

8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64 個評論)

回復 吳鉤 2009-5-29 06:54
"有血性,有仇必報."  --- 頂個!
"當初中國就不該支持北越統一越南,這樣,北方的越南政權,就必須仰仗中國的支持.他哪裡還有心思搶領土,反目為仇. 所以,我就認為,支持越南統一,絕對是共產黨中國的一大敗筆. 弱鄰強邦,有辦法弱鄰,就一定弱鄰,幫它個鳥?" ---- 千真萬確!!! 國家領導人絕不能太天真和有婦人之仁. 當年美國可是活生生的從墨那裡搶走了差不多德州以西的所有土地.
回復 吳鉤 2009-5-29 07:01
對別國分而治之是西方白人常用的策略, 老毛難道不懂? 老毛以為越南人真是咱朋友呢, 老毛天真了一次. 老毛忘了: 非我族類, 其心必異! 老百姓喊喊世界和平, 天下皆兄弟就算了, 當國家領導人的不能天真啊. 哎, 嘆........................
回復 任飛飛 2009-5-29 07:01
有意思!
頂一下.
回復 東方邪 2009-5-29 07:01
吳鉤: "有血性,有仇必報."  --- 頂個!
"當初中國就不該支持北越統一越南,這樣,北方的越南政權,就必須仰仗中國的支持.他哪裡還有心思搶領土,反目為
這點上倒是相同啊.
回復 東方邪 2009-5-29 07:10
吳鉤: 對別國分而治之是西方白人常用的策略, 老毛難道不懂? 老毛以為越南人真是咱朋友呢, 老毛天真了一次. 老毛忘了: 非我族類, 其心必異! 老百姓喊喊世界和平, 天下皆
分而治之,絕對是一個高明的策略. 中國應該考慮把新疆分割成若干個省.
回復 東方邪 2009-5-29 07:10
任飛飛: 有意思!
頂一下.
嘿嘿.謝謝
回復 吳鉤 2009-5-29 07:24
東方邪: 這點上倒是相同啊.
同多異少, 哈哈哈.......
回復 tanjiang10 2009-5-29 07:24
現在想想辦法把「北極熊」霸佔的土地搶回來才對,江賊民竟然還跟人家簽定條約承認以前被搶的土地合法化,真是賣國啊。這筆帳怎算?
回復 lixixing 2009-5-29 07:29
對台政策,也有類似的疏漏。馬政府借大陸增強台灣經濟,又借島內的台獨勢力和大陸討價還價。過份優待台灣人,有時只能助長台獨意識。許多台灣人得到好處,絕不感恩。反而學了個乖:即保持獨立狀態,才能在大陸獲更大的利益。南太平洋有個島國叫西薩摩亞,而其原來所屬的部分島嶼---東薩摩亞現在歸屬美國。我認識一些西薩摩亞居住在紐西蘭的移民。他們都非常羨慕「東薩」,想獲得「東薩」綠卡。因為美屬「東薩」社會福利好,很富有。現在確實許多中國人都羨慕台灣人。因為台灣人既富有,而在大陸,又比大陸人還吃得開。這不是助長「台獨」意識嗎?假如台灣很窮很弱,不用動武,他們就巴不得想歸順中國呢。
回復 吳鉤 2009-5-29 07:30
當前的問題是朝鮮, 要處理好.  從歷史的眼光看, 朝鮮是另一個越南, 決不要存幻想. 所以絕不能讓朝韓統一, 要讓他們永遠敵對. 既要打壓朝鮮不能讓他太強, 有要讓他和別國繼續作對.
回復 吳鉤 2009-5-29 07:35
tanjiang10: 現在想想辦法把「北極熊」霸佔的土地搶回來才對,江賊民竟然還跟人家簽定條約承認以前被搶的土地合法化,真是賣國啊。這筆帳怎算?
不是不想, 是不能. 有些事, 要等時機, 現在怎麼著還不是和老毛子攤牌的時候.
回復 homepeace 2009-5-29 07:36
吳鉤: "有血性,有仇必報."  --- 頂個!
"當初中國就不該支持北越統一越南,這樣,北方的越南政權,就必須仰仗中國的支持.他哪裡還有心思搶領土,反目為
中國支持越南,是為了把美軍從家門外趕走。不是僅僅支持越南統一。不要搞混了。難道美國在越南建有永久軍事基地,中國就安全了?
回復 東方邪 2009-5-29 07:37
吳鉤: 同多異少, 哈哈哈.......
異的時候,各說各話,倒也是君子之爭.
回復 東方邪 2009-5-29 07:38
tanjiang10: 現在想想辦法把「北極熊」霸佔的土地搶回來才對,江賊民竟然還跟人家簽定條約承認以前被搶的土地合法化,真是賣國啊。這筆帳怎算?
這個人是這個軟蛋政客,水平了了而已.我不喜歡他,尤其是那張蛤蟆嘴.
回復 吳鉤 2009-5-29 07:40
lixixing: 對台政策,也有類似的疏漏。馬政府借大陸增強台灣經濟,又借島內的台獨勢力和大陸討價還價。過份優待台灣人,有時只能助長台獨意識。許多台灣人得到好處,絕不感
有獨到見解! 我也隱隱約約這麼想, 沒上升到你的理論高度. 能否歸結為這樣的理論:
所有敵對的力量, 都要設法徐徐削弱之, 而不是強之, 包括台灣.
回復 tanjiang10 2009-5-29 07:42
吳鉤: 不是不想, 是不能. 有些事, 要等時機, 現在怎麼著還不是和老毛子攤牌的時候.
但不要簽定條約承認以前被搶的土地合法化,像日本那樣一定要堅持要回北方四島那樣子才對啊。
回復 東方邪 2009-5-29 07:42
lixixing: 對台政策,也有類似的疏漏。馬政府借大陸增強台灣經濟,又借島內的台獨勢力和大陸討價還價。過份優待台灣人,有時只能助長台獨意識。許多台灣人得到好處,絕不感
李兄說的極是,但是目前的共產黨,忙於和疲於應付國內民眾的怒火,或者忙於自己小集團的利益,它已經為了延續統治,無暇他顧了. 這就是中國的宿命,很多人是看不清的,共產黨的首要任務,是確保自己的利益和在中國的統治,這是他的重中之重.而且,國內的知識分子,說話多是說黨喜歡聽的,其他的聲音,很難聽到.  
今日之共產黨,已經不是昔日之共產黨,奈何?
回復 東方邪 2009-5-29 07:44
吳鉤: 當前的問題是朝鮮, 要處理好.  從歷史的眼光看, 朝鮮是另一個越南, 決不要存幻想. 所以絕不能讓朝韓統一, 要讓他們永遠敵對. 既要打壓朝鮮不能讓他太強, 有要讓
無所謂,大不了出兵,不過我實在不知道今日軍隊的戰鬥力和老共是怎麼想的.維持朝鮮的分裂,對中國有好處.否則,一旦朝鮮統一,東北的領土之爭就要提上議事日程.
回復 吳鉤 2009-5-29 07:46
homepeace: 中國支持越南,是為了把美軍從家門外趕走。不是僅僅支持越南統一。不要搞混了。難道美國在越南建有永久軍事基地,中國就安全了?
同意老毛的戰略意圖. 但應該留有餘地, 不能讓越南完全統一, 要象朝韓那樣, 讓南越留塊小江山. 結果是趕走了狐狸來了只狼. 對別國永遠都要削弱之, 分而治之.
回復 吳鉤 2009-5-29 07:47
tanjiang10: 但不要簽定條約承認以前被搶的土地合法化,像日本那樣一定要堅持要回北方四島那樣子才對啊。
你說的也是.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8:1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