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從軍隊國家化說起

作者:東方邪  於 2009-5-23 09:2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41評論

關鍵詞:

那就發個狠帖吧.反動不反動的,任人評說了.
 

前一陣子,看到一個姓吳的軍官關於堅決抵制國家化的文章很有感觸.  人民解放軍,顧名思義,是解放人民保衛國家的但是,卻是黨領導下的軍隊也就是說,軍隊的指揮調動權,在黨不在國家那麼軍隊的首先使命,是聽從黨的指揮,服從黨的利益,然後才是解放人民,保衛國家這樣理解,是不會有人有異議的.  這一切的前提是,黨是光榮正確偉大的,而不會有危害人民利益和出賣國家利益的行為換言之國家財政供養的,是黨的軍隊,不屬於國家如果屬於國家,則只有在國家屬於黨的情況下是如果國家不屬於黨,那麼黨就可以指揮軍隊奪取國家政權這樣理解似乎也不錯. 

 

另外一個問題是,如果軍隊國家化了,那麼軍隊的最高指揮權屬於國家元首,也就是國家主席,而不是中央軍委和黨的總書記.  所以,這個軍隊國家化的直接後果是,如果黨的總書記不兼任國家主席.那麼黨就失去了對軍隊的指揮權.  這也意味著,在中國目前的黨國體制下,軍隊對國家政治生活不可能是中立的,而是黨天下的最後支柱和保證..所以,在中國,軍隊不幹政是不可能的黨的最高領導人如果得不到軍隊的支持,想站穩腳跟,那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在軍隊,政治正確是仕途坦蕩的首要條件.

 

在中國,最高領導人一定在牢牢掌握軍權才擁有最後的發言權我們知道,毛澤東終生沒有放棄對軍隊的領導權,後來的鄧小平也是所有的名頭都可以不要,一定要保持軍委主席的稱號.   

 

在不實行領導人終身制之後每換一屆新的最高領導人,就意味著軍隊的高層就要來一次大換血但是這樣做的結果,恐怕就是軍隊在國家生活中的角色和作用越來越吃重軍隊不可能不介入到黨內的派系鬥爭中去一旦矛盾激化,軍隊捲入的太深,後果不堪設想.

 

接下來,我們看看,建國以後軍隊在黨內權力鬥爭中的作用吧

 

文革我們看報紙的時候,通常會說,黨政軍主要負責人. 那麼中國或者說中共的主要權力系統,來自三個方面,黨務,行政,和軍隊.文革前夕,劉少奇是國家主席,按照憲法,國家主席的廢立,需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而當時的情況是,官僚行政系統,屬於劉少奇的,毛澤東幾乎指揮不動了這可以用毛澤東評論北京市委的話來證明針插不進,水潑不進"黨務系統,是所謂"耳朵聾"鄧小平主持.  毛澤東當時所能依賴的,只有軍隊.廬山會議后,毛澤東將國防部長換成了自己的親密戰友,林彪軍隊是當時毛澤東最後的籌碼毛澤東在文革中的做法,就是擁有軍隊的支持,然後從輿論陣地突破只要軍隊不亂,軍隊在手天下怎麼亂,毛澤東都是不怕的否則,毛不會說,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的話了.如果他只是一個秀才,沒有軍隊他斷沒有說這樣話的底氣.  政治的核心是權力,在軍隊不中立的情況下,權力的最後保障,是軍隊.  毛澤東藉助軍隊的支持,和自己在民間的巨大聲望通過文革這樣創造性的手段,以文化宣傳為突破口,輕易的把劉鄧打倒,而且讓對方有口難辯敗的無話可說,心不服,口也得服

 

文革,從某種意義上說,是場高明的軍事政變通過文革,毛將劉少奇的官僚行政系統打了個稀爛. 自己造自己的反的事,在世界上,除了毛澤東,好像沒有第二人.所謂,毛才是真正的政治藝術大師.後來林彪老講軍事政變的事,大概是受了老毛的啟發.在文革期間,共產黨人從不諱言,軍隊是無產階級專政的基石.槍杆子裡面出政權.

 

想想89年的學生們,幼稚啊.當年的工人農民旁觀,現在學生老實了,不過也沒有人為他們說話了.利益集團有各自的代言人,農民和工人,都不是利益集團.所以,沒有人為他們出頭.農民的子女,為娼為奴,社會已經麻木以對了.

 

我對毛澤東這個人,很佩服.他絕對是權力鬥爭和政治鬥爭的高手,甚至是藝術大師.在他看來,握有軍隊和輿論(民心),就隨意怎麼折騰都行.所謂紅雨隨心翻作浪,青山如意化為橋.在這點上,一般人對他,只有仰視的份.就是在今天,任何人都不可能在中國全面否定他.這個無論你對他是愛是恨. 他和秦皇漢武一樣,已經成為歷史了.可惜的是,他從來不想為中國留下一個好的制度.生前事,身後事,任人評說了.現在他自己創造的黨,既不敢太過讚揚他,又不敢公開否定他. 他和他的黨,就這樣一個不尷不尬的關係.因為他的一些造反的口號,對眼下的中國,實在是太有殺傷力了.

 

四人幫至於後來的粉碎四人幫也是先逮捕,后審判.實際上是華國鋒和葉劍英合作進行的一場宮廷軍事政變.這也是後來江青死不服氣的原因,也印證了那句話,秀才造反,十年不成陳雲在知道這個計劃后,說了聲下不為例的話因為這個先例一開,那麼逮捕黨的高級領導人,政治局常委,副總理一級的一類的高級領導人,完全可以遵循這個模式陳雲能不膽寒? 至於說,粉碎四人幫是好事.但是,這並沒有按照組織程序,也沒有按照憲法程序. 我只是就是論事,共產黨內的權力鬥爭,誰輸誰贏.我管不著.

 

六四. 我們知道,按照共產黨的規則和組織原則,黨的總書記是最高領導.但是鄧小平是中央軍委主席. 有人說,鄧擁有巨大的威望.但是威望不能取代黨的組織章程. 不過,另一方面,文革的刻骨銘心的經歷也讓鄧明白,軍隊聽誰的,誰就有最後的發言權,假設鄧不是軍委主席. 他不可能輕易的讓趙下台,而且不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就直接戒嚴,同時讓趙紫陽下台. 在這場權力鬥爭中,趙是黨,鄧是軍,這多少有點類似文革中毛和劉的關係.又是一次典型的槍指揮黨.

 

通常在一些民主國家,我們就以日本和韓國為例子吧,因為都是漢字和儒教文化圈.軍隊保持中立,那麼國會選舉的黨派乃至民間無論如何對立紛爭,只要不把軍隊扯進來,那麼就很難有大的流血紛爭甚至國家分裂.

 

但是中國,或者說中共,權力鬥爭,幾乎歷來都是以軍隊為後盾,更早一些的張國燾和毛澤東的鬥爭.則是另外一個例子. 共產黨內有派系,共產黨自己也承認的,所謂黨內無派,千奇百怪. 近些年來,則有太子黨,上海幫,共青團派之說. 派系鬥爭如果能和平解決還好,一旦激化到在軍隊裡面的影響和勢力也勢如水火的話. 則絕對不是國家之福.1990年,我在人大讀書的時候,曾經在聊到戒嚴時,和同學們開玩笑說,我當時如果能有一個營,就一定揭竿而起,在北京殺它個天昏地暗.當時把我幾個同學嚇的目瞪口呆,其中後來一個在國務院當了局長的同學,老拿這個開我的玩笑.我是這麼開玩笑,萬一軍隊出些楞傢伙呢.

 

曾經有一次,在和加拿大本地人談到中國為什麼不能實行民主的時候,一個在加拿大生活了很多年的中國人說,民主會導致中國軍閥割據,歷史上不是沒有.那些以中國需要穩定,民主會導致軍閥割據的人,更應該想到這層關係.軍隊真正的國家化,國家才不會分裂,才能確保軍隊屬於人民.現在世界上軍隊不國家化的國家,似乎沒有幾個.那個以民主會導致軍閥割據的人的想法,無疑是說,中國人是世界上少有的劣等民族.

 

說到自己對共產黨有什麼看法, 對共產黨,現在來說,談不上喜歡,也談不上仇恨.存在的就有存在的理由. 在我眼裡,共產黨就是過客,后共產黨時代是遲早的事.要麼主動,要麼被動.我自己說事,純粹是從國家,也或者說,從自己思考問題的角度看的. 如果有人想討論,最好自己寫帖子. 我懶得一句句的去辯.  不過能把自己想說的話,說出來,本身也是件很幸運的事.

 

總之,治國不能太反動,階級對立不能太嚴重,民怨不能太沸騰.否則,出亂子是遲早的事. 當年導致辛亥革命成功的武昌起義,其實,也是場兵變,儘管是場不怎麼成功的兵變.還是那句話,以王道治天下,以霸道打天下,如果反過來.麻煩是遲早的.民心即天下啊.現代社會尤其如此.刻舟求劍,不亦惑乎? 

 

就目前而言,軍隊和警察在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會越來越大.這是好事,還是壞事?誰能預料?對於最高領導人而言,軍隊就是老虎,既可以傷別人,也可能傷到自己.其實,只有軍隊國家化,國家才能穩定化.但是在中國,似乎目前看不到任何跡象.

5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41 個評論)

回復 海螃蟹 2009-5-23 10:14
好事不假,任重道挺遠的.
回復 brainwasher 2009-5-23 10:24
有道理,但只能是苦口婆心了。
回復 鄉野村夫 2009-5-23 10:45
同意
回復 海外憤青 2009-5-23 11:01
民選、國家化都是好東西,關鍵是如何讓中國如何和平過渡到,就如同裝修一套大房子,但原有的傢具不易動也不能動(中國真的是不能隨便動),做起來就比較難了。
回復 吳鉤 2009-5-23 11:16
東方兄, 和您商榷.
中國應該: 先富之, 再教之, 再國家/民主化之. 現在中國還在第一步, 富之.
如果倒過來, 必將大亂, 天天文化大革命..................看看台灣不過彈丸之地, 那亂象, 何況大陸, 人口, 教育程度都不可同日而語.
確還有很多弊端, 但以國家民族大義為重, 中國絕不能再亂啊..................肺腑之言, 深思.
回復 海螃蟹 2009-5-23 11:24
海外憤青: 民選、國家化都是好東西,關鍵是如何讓中國如何和平過渡到,就如同裝修一套大房子,但原有的傢具不易動也不能動(中國真的是不能隨便動),做起來就比較難了。
設計師一般只管設計,不管具體施工.
回復 海螃蟹 2009-5-23 11:26
吳鉤: 東方兄, 和您商榷.
中國應該: 先富之, 再教之, 再國家/民主化之. 現在中國還在第一步, 富之.
如果倒過來, 必將大亂, 天天文化大革命..................看看台灣
天口兄.勿需多慮.國家亂不亂不是老邪能折騰動滴.
回復 吳鉤 2009-5-23 11:35
海螃蟹: 天口兄.勿需多慮.國家亂不亂不是老邪能折騰動滴.
回復 鄉野村夫 2009-5-23 11:42
吳鉤: 東方兄, 和您商榷.
中國應該: 先富之, 再教之, 再國家/民主化之. 現在中國還在第一步, 富之.
如果倒過來, 必將大亂, 天天文化大革命..................看看台灣
國家化民主化就一定會亂, 如何推出的這個結論呢,老弟?
回復 東方邪 2009-5-23 11:55
吳鉤: 東方兄, 和您商榷.
中國應該: 先富之, 再教之, 再國家/民主化之. 現在中國還在第一步, 富之.
如果倒過來, 必將大亂, 天天文化大革命..................看看台灣
我無解,所以才跑出來.隨便扯上兩嗓子,自說自話吧.
回復 東方邪 2009-5-23 11:56
海外憤青: 民選、國家化都是好東西,關鍵是如何讓中國如何和平過渡到,就如同裝修一套大房子,但原有的傢具不易動也不能動(中國真的是不能隨便動),做起來就比較難了。
不知道,國家大事,也不是說說就能解決的.所以,就隨便說說吧
回復 東方邪 2009-5-23 11:56
brainwasher: 有道理,但只能是苦口婆心了。
也只能隨便說說了
回復 東方邪 2009-5-23 11:56
海螃蟹: 好事不假,任重道挺遠的.
非常重,非常遠
回復 鄉野村夫 2009-5-23 12:05
東方邪: 也只能隨便說說了
東方兄學會打哈哈了,嘿嘿,好,來個土豆絲,上瓶二鍋頭
回復 東方邪 2009-5-23 12:08
鄉野村夫: 東方兄學會打哈哈了,嘿嘿,好,來個土豆絲,上瓶二鍋頭
講道理,說看法,少帶情緒,少打架. 即使挨罵也是正常的.
回復 東方邪 2009-5-23 12:09
鄉野村夫: 東方兄學會打哈哈了,嘿嘿,好,來個土豆絲,上瓶二鍋頭
你能喝多少二鍋頭啊?哈哈
回復 鄉野村夫 2009-5-23 12:11
東方邪: 你能喝多少二鍋頭啊?哈哈
從我家到你家,也就是200里地,嘿嘿,你能喝多少?
回復 鄉野村夫 2009-5-23 12:12
東方邪: 講道理,說看法,少帶情緒,少打架. 即使挨罵也是正常的.
那就多喝半斤二鍋頭
回復 東方邪 2009-5-23 12:17
鄉野村夫: 從我家到你家,也就是200里地,嘿嘿,你能喝多少?
哈哈,那倒是不算很遠啊. 我喝二鍋頭不行,度數太高.不過你來我這裡喝酒,可以住我這裡.
回復 東方邪 2009-5-23 12:17
鄉野村夫: 那就多喝半斤二鍋頭
喝的慢一點,我也差不多這個酒量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08:4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