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迷信和信仰

作者:東方邪  於 2009-5-14 17:5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39評論

關鍵詞:

(這個文章,說明一下,我可不主張在中國一定要推崇宗教, 宗教極端主義只會毀了國家.中國要在自己的傳統文化範圍內,重建自己民族的道德和精神,絕不可以大力推廣外來宗教,即使民間的信仰,也要有所限制.但是中國人不能在意識形態上掛羊頭買狗肉. 道德,良心和法制必須加強,尤其是社會正義.不能是好人受欺負.)

算命和算卦,大概在中國都被稱做迷信,當然這個事情,倒是不應該過分推崇.

迷信是人類的天性.似乎是和靈魂與生俱來的東西.

古人最重要的活動是什麼? 是祭祀和占卜. 中國文字,甲骨文最早是幹什麼的呢? ,是進行占卜的. 各個文明,最重要的建築是什麼呢?  也是祭祀和崇拜. 古埃及,古希臘,古羅馬,印加...

可以說,最早的迷信活動,是文明和文化的重要源頭,音樂,舞蹈和文字,在先民那裡都是獻給神的.

西方最重要的節日,聖誕節,自然也是宗教節日,伊斯蘭教也是.

世界上是信教的人口多呢,還是不信教的多呢?自然是信的多,馬克思的徒子徒孫其實已經不多,不純了.

其實我看史記,孔子之前的人,也是有信仰的,天其實就是另外一個意義上的上帝.後世的中國人也一直信天.

社會主義的朝鮮,看是不信神,不過是將領袖變成了神而已.所有的個人崇拜,都是一種現世的造神運動罷了.

我的看法,人還是有所敬畏的.所謂不信神,不怕神,就是放心的作惡,而不怕報應.在中國目前尤其是.,很多人,為了錢,斷子絕孫的事做盡.

這大概是馬克思他老人家始料未及的. 我們播下龍種,收穫的只是跳蚤而已. 幾乎所有的列寧主義政黨,都有變相的個人崇拜. 推了舊神,造新神.在這點上,赫魯曉夫同學其實沒有錯.

所謂唯物主義,不過是到了今天,就是唯物質主義. 馬克思的理論,你真信也可以,但是就怕拿來做幌子罷了.

可憐的馬克思,弄出一套理論,就被人這麼搞來搞去的.可憐見的.

無所敬畏的傢伙們,就無所顧忌的作惡罷了. 本來中國好好的儒釋道,也給搞的不倫不類, 馬克思的理論,也被強姦的一塌糊塗,但凡好聽的東西,好的詞,都要被歪用,被強姦一下的. 農民,小姐,人民,現在輪到合諧了,河蟹,合泄? 唉.

所謂中國特色,無非就是我怎麼來怎麼是罷了. 初級階段,就是官僚資本主義原始積累,所謂...專政,無非也是集團世襲罷了. 呵呵,中國人真是聰明到家,靈活到家的一個民族.

一個東西,信的人少了, 叫迷信,信的人多了,叫信仰.

不過我是覺得,人還是有點信仰的好.有所敬畏,才會有所收斂,不至於那麼肆無忌憚的作惡. 頭頂三尺有神靈.

至少在我,是進廟拜神,我覺得,每個神都有道理. 你不信神,信祖先也好,或者信報應也好,壞事做多了,會遭報應的. 或者你以神的名義,做點壞事,也似乎對得起自己的神.象西班牙人殺光南美印加人,就是以神的名義進行的.

中國本來是個很敬神的國家,有土地神,觀音娘娘,有天人合一的說法,很多東西,都很好的. 老百姓的層次沒有那麼高,信點什麼,其實社會更安定. 來到國外,我一般倒是喜歡和信徒打交道,一般都比較善一些.儘管有些排外.因為我是個異教徒.

對天地神靈不敬畏的人,有好東西嗎? 我看沒有幾個. 一個人,至少得對得起祖宗吧,如果祖宗有在天之靈的話.

人一定要所有敬畏,才不敢放手作惡. 有所忌憚,免得做了喪盡天良的事,還心安理得.

一個有形的東西,打碎了,還可以復原,一個民族的精神,靈魂和道德給糟蹋了,要修補,卻不是一代人兩代人的問題. 中國兩次大的運動,66年那次,89那次. 基本上把道德毀到家了.

大學不是大學,學者不是學者,做什麼的不象什麼,也算是滑稽到家的事情. 你反正是,糊弄一天是一天吧.

搞來搞去,從來沒有人要說重建民族道德和精神. 來個小丑,就能有一大幫信徒. 要是再來一個呢? 呵呵.

本來象說算命和周易的事,又扯的遠了.

骨子裡,我對中國總有些悲觀. 也許我們這個民族,柔韌性極強吧.

(寫后說明,我寫這個,實在有感於目前中國的道德淪喪,信仰危機的問題.我尊重每個有信仰的人,只要不是極端主義者,凡事不能太極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上帝)

1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39 個評論)

回復 lixixing 2009-5-14 19:07
博主的話:
所謂唯物主義,不過是到了今天,就是唯物質主義. 馬克思的理論,你真信也可以,但是就怕拿來做幌子罷了.
可憐的馬克思,弄出一套理論,就被人這麼搞來搞去的.可憐見的.
我的看法:
其實西方社會對馬克思的評價還是很公允。特錄一段供華人網友參考。
The philosopher, social scientist, historian and revolutionary, Karl Marx, is without a doubt the most influential socialist thinker to emerge in the 19th century. Although he was largely ignored by scholars in his own lifetime, his social, economic and political ideas gained rapid acceptance in the socialist movement after his death in 1883. Until quite recently almost half the population of the world lived under regimes that claim to be Marxist. This very success, however, has meant that the original ideas of Marx have often been modified and his meanings adapted to a great variety of political circumstances. In addition, the fact that Marx delayed publication of many of his writings meant that is been only recently that scholars had the opportunity to appreciate Marx's intellectual stature.
回復 笨蛋阿Q 2009-5-14 19:19
我完全同意您的論點!
中國人需要天地神明來庇佑,不需要共產黨來庇佑。
敬天畏神占卜祭拜是一種高明的政治藝術,荀子已經說過。
回復 Hansonding 2009-5-14 19:50
贊同兄弟的觀點,人沒有信仰會無聊,因為他不知思想和靈魂是需要方向和內容的。即使我們倒退幾十年,當初我們的父母都信仰共產黨,那時的國家也沒有象今天這樣無知和瘋狂。
現在(大陸)的信仰只是掛羊頭賣狗肉,裝模作樣心裡卻是男盜女娼。
回復 light12 2009-5-14 20:40
命運是真的,鬼神是有的。應當講明。
回復 rongrongrong 2009-5-14 21:11
Hansonding: 贊同兄弟的觀點,人沒有信仰會無聊,因為他不知思想和靈魂是需要方向和內容的。即使我們倒退幾十年,當初我們的父母都信仰共產黨,那時的國家也沒有象今天那樣無
回復 胡錦淘 2009-5-14 23:27
好見解。共產黨真要徹底改革才是。現在民間信仰活動漸多,政府會慢慢放寬,同時也要加強宗教文化的教育才行。
回復 海外憤青 2009-5-15 00:00
不能接受"無所敬畏的傢伙們,就無所顧忌的作惡罷了"的觀點, 什麼超自然的力量都不信,也是信仰自由的一種選擇。

作者也提到以神的名義對印加人的屠殺,但作者可能不知道,納粹黨衛軍的皮帶上,也有「上帝、力量「之類的格言。歷史上無數次戰爭都與宗教有關,如十字軍東征。所以信不信神靈與人的行為好壞或國家的社會秩序沒有什麼必然的聯繫。

出國后,最令我驚訝的是,大部分本地西人雖然也都說信基督教,但平常根本不去教堂禮拜,對聖經的態度也很世俗化。倒是來自中國、朝鮮、菲律賓等東方民族反而建立起非常宗教化的近似原旨基督教的團體,大有把別人Yard Sale的東西當個寶的味道。
回復 海外憤青 2009-5-15 00:34
人類的社會實踐表明,靠信仰解決不了社會問題,社會的完善還是要靠人、靠體制,所以現代西方社會,無不奉行政教分離的世俗制度。如果我有機會為中國社會做選擇:

首選:現代民主政治+中國儒家思想,比較科學、人性化,並結合國情,且被當今發達國家證明了的體制。

次選:共產主義(社會主義)+中國法家思想,共產主義(社會主義)也是近代西方學者的研究成果之一,歐洲諸國大都奉行社會主義體制。法家屬暴政,但中國的現實也有「來一場大洪水」的需求,至少這種結合已經實踐過,大家知道它的壞處、有時也懷念它的好處。

堅決不選:西方宗教+中國傳統迷信,兩個落後的東西,不可能負負得正。很遺憾的是,在中國,最容易流行的就是這種組合,如FL功、家庭基督教會等,為什麼?因為它實行起來簡單,迎合底層大眾的心態。在此我只能借用聖經的一句話(大意):寬闊、平坦的大道,引你到深淵。
回復 xqw63 2009-5-15 00:49
有信仰比沒信仰好,對社會、對個人還是對統治階級,都是這樣
回復 晏陽天 2009-5-15 02:12
原以為可以看到些靈異鬼故事,東方先生總能以小見大.
有信仰可以支撐人們走過困境,活得更單純些,走的路也更直一些。
沒有信仰也可以用道德來規範自己.
回復 東方邪 2009-5-15 03:37
lixixing: 博主的話:
所謂唯物主義,不過是到了今天,就是唯物質主義. 馬克思的理論,你真信也可以,但是就怕拿來做幌子罷了.
可憐的馬克思,弄出一套理論,就被人這麼搞來搞去
馬克思是個很照顧窮人利益的人.呵呵,馬克思是很偉大.
回復 東方邪 2009-5-15 03:39
笨蛋阿Q: 我完全同意您的論點!
中國人需要天地神明來庇佑,不需要共產黨來庇佑。
敬天畏神占卜祭拜是一種高明的政治藝術,荀子已經說過。
回復 東方邪 2009-5-15 03:43
Hansonding: 贊同兄弟的觀點,人沒有信仰會無聊,因為他不知思想和靈魂是需要方向和內容的。即使我們倒退幾十年,當初我們的父母都信仰共產黨,那時的國家也沒有象今天這樣無
共產主義很好,我從來沒有說共產主義不好,但是你真信也行,共產主義,歸根到底,是為了減少貧富差別.
回復 東方邪 2009-5-15 03:47
胡錦淘: 好見解。共產黨真要徹底改革才是。現在民間信仰活動漸多,政府會慢慢放寬,同時也要加強宗教文化的教育才行。
宗教未必強化,但是自己的的東西,得自己先信才行.
回復 東方邪 2009-5-15 03:50
海外憤青: 不能接受"無所敬畏的傢伙們,就無所顧忌的作惡罷了"的觀點, 什麼超自然的力量都不信,也是信仰自由的一種選擇。

作者也提到以神的名義對印加人的屠殺
這其中,是有些原因的,中國恢復自己固有的傳統就可以.信祖先就可以. 本來我寫這個東西,是有感於中國目前道德失序,也是說到那寫到那. 我不知道今天的中國人到底信什麼.
回復 東方邪 2009-5-15 03:51
海外憤青: 人類的社會實踐表明,靠信仰解決不了社會問題,社會的完善還是要靠人、靠體制,所以現代西方社會,無不奉行政教分離的世俗制度。如果我有機會為中國社會做選擇:
你說的很對,宗教絕對不能極端主義.按說,民主和法制,是最好的.可是現在呢? 反正說了也白說. 呵呵
回復 東方邪 2009-5-15 03:53
xqw63: 有信仰比沒信仰好,對社會、對個人還是對統治階級,都是這樣
呵呵,真正完善的法制社會更好.
回復 東方邪 2009-5-15 03:54
晏陽天: 原以為可以看到些靈異鬼故事,東方先生總能以小見大.有信仰可以支撐人們走過困境,活得更單純些,走的路也更直一些。
沒有信仰也可以用道德來規範自己.
關鍵的就是道德問題
回復 xqw63 2009-5-15 03:57
東方邪: 呵呵,真正完善的法制社會更好.
同意,不過,如果沒有信仰,完善就不可能
回復 東方邪 2009-5-15 04:45
xqw63: 同意,不過,如果沒有信仰,完善就不可能
人們也許誤會我主張宗教迷信,其實不然,我的著眼點是重建民族的精神和道德.
很多宗教,我是不喜歡的.但是我喜歡人有所敬畏,講良心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2 13:1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