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多年前,康有為150萬買下一座島,現在島嶼...

京港台:2023-6-8 13:36| 來源:讀史小白 | 評論( 11 )  | 我來說幾句

100多年前,康有為150萬買下一座島,現在島嶼...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英國人人使用堅船利炮打開了中國的國門,無數仁人志士迫切的希望在逆境當中可以尋找到一盞明燈。1898年,當時的清朝統治者光緒皇帝便在康有為等人的建議之下開始變法,然而令人未曾料到的是,這場如火如荼的變法,最後卻以諸多人流血犧牲作為代價而宣布破產,作為戊戌變法領頭人的康有為為求自保灰溜溜地離開中國。

  

  但令人意外的是,康有為斥資150萬,在瑞典買下了一座島,這座島屬於島外湖的湖外島,隱秘于山市之中。時至今日,不少歷史學家發出疑問,100多年過去了,這座島又該屬於誰呢?

  如火如荼改國運,變法失敗逃海外

  1840年,中國爆發了鴉片戰爭,自此之後中國便逐漸淪陷成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對於無數的中國歷史學家來說,1840年至1949年這一百年期間,所經歷的一切都是中國最為屈辱的一段時光。但不可否認的是,在這100年期間湧現出了諸多愛國人士,而他們也用自己的思想以及行動改變了中國逐漸低迷的國勢。

  

  從某種程度上而言,晚清時期國家頹廢,統治者縱情於享樂,瞬間將中國推到了險境。而在甲午戰爭失敗之後,中國所要面對的則是賠不完的款,割不完的地,清政府軟弱無能,列強們肆意妄為,一時之間,華夏大地國破山河,風雨飄零之時,百姓們也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無論中國怎麼做都無法在國際上佔有一席之地,只能一直被其他列強無情的剝削以及壓迫。

  

  當時國內的青年學子看到這番場景,各個義憤填膺,於是歷史上有名的公車上書便出現在了歷史的版圖之上。康有為、梁啟超等人主張維新變法,甚至策劃推出了以康有為為主導的變法派,這些人迫切地希望能夠改變當時殘敗不堪的舊思想,在絕境當中尋求突破,推翻舊的制度,讓中國迎來新生。

  

  為了達到目的,這群人還找到了清朝的統治者光緒皇帝,然而他們未曾料到的是光緒皇帝不過是一個傀儡皇帝而已,大清朝說了算的人則是慈禧太后。在慈禧太后看來,這場改良運動的主要目的並不是在拯救中國,反倒是損害了他們的利益。於是在眾人的反對之下,這場轟轟烈烈的改良運動也不過經歷了103天而已。變法失敗之後,光緒皇帝被囚禁而,與戊戌變法有關的六位君子也被殘忍殺害。當時的康有為為了能夠自保,不得不舉家搬離中國,流亡海外。

  

  輾轉多國無定所,縱情享樂及奢靡

  據史料記載,逃離中國的康有為先後來到了日本、加拿大、美國等地。在日本時,康有為還以保皇派的身份出現在眾人面前,甚至還渴望藉助當地的勢力重返中國,再次開啟自己的輝煌人生。然而康有為未曾料到的是,遠在中國的慈禧太后也並非是一個吃素的人,面對康有為的多番挑釁,慈禧太后直接命令日方交出康有為,否則將會承擔所有的後果。

  

  康有為得知這一消息之後,不得不逃往其他國家,不過每經過一個國家,康有為都要向當地的中國百姓來宣揚自己的思想,企圖擴大影響力,給予他死灰復燃的可能性。或許,很多人會認為這樣一心為國的康有為必然是一個正人君子,但當歷史學家經過詳細而又周密的調查之後,卻發現真相併非如此。康有為自從流亡海外之後,就過上了花天酒地般的奢靡生活,在康有為的一生當中,他先後娶了6個老婆,甚至在他六十二歲之時,還強迫當地貧寒百姓將他年僅十八歲的小女兒嫁給自己做小老婆。

  

  或許任誰都沒有想到,人前那個積極向上,一切為國為民的康有為,竟然是如此無恥之人。而康有為之所以可以過上如此奢靡的生活,其主要的生活花銷竟然通通來源於保皇黨派的經費支持。有時,康有為還會冒充光緒皇帝,假傳聖旨,號召海內外的華人為其捐錢捐物。從某種程度上而言,當時的康有為已經淪落成了金錢的奴隸,為了達到目的,康有為也成為了當初他最不喜歡的那一類人。

  

  耗費巨資購小島,百年之後存爭議

  不少歷史學家經過研究后發現,康有為的大多數錢雖然花在了女人的身上,但這並不意味他所有的錢都用於縱情於聲色之上。在諸多證據的證明之下,康有為在流亡海外期間,也確實在歐洲斥巨資買下了一座小島。1904年時,康有為幾經輾轉,帶著一家老小來到了瑞典。康有為剛一來到這裡,就被當地的異域風情所吸引。

  

  確實,瑞典的風景獨特,素來有著北歐童話鎮一說。當時的康有為為了能夠表達自己激昂的情緒,還特地為瑞典寫下了一篇遊記,康有為表示當地安靜而又祥和的氣氛,使他有了一種遠離世俗的感覺,而這種感覺便是他有生以來所追求的心馳神往。正因如此,康有為萌生了想要在當地買一座小島當作自己住處的想法。於是,康有為花費150萬買下了一座島嶼,甚至還用自己的名字為這座島嶼命名。

  

  儘管在瑞典有了一席之地,但康有為仍舊希望能夠返回中國,但怎奈慈禧太后的態度十分強硬,根本不給康有為任何機會。無可奈何之下,康有為為了緩解自己內心的思鄉之情,便在島嶼上建立了一系列中式結構的建築。1907年,康有為帶著一家老小返回中國,而這座島嶼便處於無人管理的狀態。在康有為去世之後,因為使用許可權到期,這座小島又被瑞典政府收回了國庫。時至今日,這座曾經屬於康有為的小島也成為了當地有名的風景區。

  

  結語:

  縱觀康有為的一生,他絕對算不上正人君子,而他當初之所以想要通過變法來改變中國命運或許也有著他的一番謀划。時至今日,提起康有為,大家對他的評價也褒貶不一。而那座遠在瑞典的小島,或許就成為了康有為流亡海外的唯一見證。島上的建築被歲月所腐蝕,但它背後所蘊含的歷史則不會被歲月所遺忘。對於康有為,您還有哪些認識和了解呢?歡迎留言討論

        更多史海鉤沉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6-9 02:0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