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經濟學人》:莫迪想讓印度成為"世界的導師"

京港台:2023-6-8 09:15| 來源:環球網 | 評論( 5 )  | 我來說幾句

英國《經濟學人》:莫迪想讓印度成為"世界的導師"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英國《經濟學人》6月4日文章,原題:印度如何使用數字技術投射力 印度總理莫迪渴望把印度乃至他自己變成「世界導師」,但一個快速發展和雄心勃勃的印度對其他國家有什麼教育意義呢?或許是技術實力。

  打造「數字公共基礎設施」

  十多年的時間裡,印度建立了一系列面向公眾的數字平台。隨著平台數量和雄心的增長,它們被稱為「數字公共基礎設施」(DPI)。印度希望出口的正是這種DPI,並在此過程中建立起自己的經濟和全球影響力。我們可以把它看作是印度低成本、基於軟體的共建基礎設施倡議。

  

  DPI涉及身份、支付和數據管理三個方面。首先,DPI始於一個名為「Aadhaar」(意為基礎)的生物識別數字身份系統,該系統於2010年由國大黨牽頭推出,如今幾乎覆蓋印度所有的14億人口。此外,還有用於數字支付的統一支付介面(UPI)。截至今年3月,該平台佔印度所有非現金零售支付的73%。至於數據管理,印度人使用他們的12位Aadhaar號碼,可以關聯稅務文件、疫苗證書、高中成績單等個人文件。

  對較富裕的人來說,這樣的創新非常方便;對平民百姓來說,這種創新則是革命性的。各種商品如今都能通過數字支付交易,這使得人們的工作生活更輕鬆,賺錢更方便且更不容易受到脅迫和盜竊。印度人通過Aadhaar賬戶直接接收政府福利,大大減少了腐敗造成的損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2013年至2021年,印度靠該系統節省2.23萬億盧比(約合1900億元人民幣),佔GDP的1.14%。該系統還有助於在疫情等緊急情況下迅速撥付資金。

  印度現在想要吸引其他發展中國家跟隨其腳步。印度認為,這是鞏固它作為發展中國家領導者地位的一種手段。印度的推銷宣傳很有吸引力,數字基建是一種加速連通性、社會服務供給以及建立國家和公民身份的手段。印度的目標是在擔任二十國集團(G20)輪值主席國的1年時間裡,在數字領域取得進展。在G20的會議和工作小組中,各國代表們正試圖就DPI的定義達成共識。此外,印度還在努力建立一個多邊資助機構,以便在世界各地實施DPI項目。

  雄心指向全球

  印度對其技術的主張得到廣泛認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最近的報告中寫道,「DPI背後的關鍵思想不是特定公共服務的數字化,而是構建可以模塊化使用的最小數字構建模塊,以實現全社會的轉型。」這一願景的核心是私營創新者和企業進入並增加基礎設施的設想,就像他們在印度所做的那樣。

  一群新興的印度組織致力於出口這項技術。印度國家支付公司(NPCI)的子公司「NPCI國際」於2020年成立,該公司旨在將印度的支付系統部署到海外,並在印度系統與外國系統之間建立關聯。班加羅爾的國際信息技術研究所2018年推出了模塊化開源身份平台(MOSIP),向其他國家提供類似Aadhaar技術的公開訪問版本。菲律賓是第一個簽署MOSIP的國家,國際信息技術研究所負責人拉賈戈帕蘭說,菲律賓1.1億多人中有7600萬人使用MOSIP技術獲得了數字身份證。摩洛哥於2021年對該技術進行了試驗,目前該國3700萬人口中的700萬人可以使用該技術。其他使用或試行MOSIP的國家包括布吉納法索、衣索比亞、幾內亞、馬達加斯加、獅子山、斯里蘭卡和多哥。這些國家可以定製任何他們想要的DPI。

  技術可能不可靠

  一些人希望,未來,印度的影響力可以擴展到西方運作的全球金融渠道,其中包括全球大多數國家、大多數銀行正在使用的SWIFT系統。俄烏衝突爆發后,美國將該系統武器化,通過其制裁大多數俄羅斯銀行。目前而言,印度的期望主要在於提升其全球聲望。一位參加G20會議的印度代表表示,「印度通常希望從外部獲得一些東西,現在我們有了別人可能想要的東西。在外交政策方面,這是相當強大的。」通過推廣其技術作為改變貧窮國家前景的手段,印度希望將自己定位為介於其所認為的西方和中國之間的中立的第三力量。

  不過,與此同時,風險也是存在的,DPI技術可能不可靠。Aadhaar在互聯網信號不好和體力勞動者偏多的地方表現不佳。此外,該系統還遭遇多次安全漏洞。專家表示,用虛假憑證或偽造指紋非常容易侵入該系統。一位分析人士表示,印度向世界提供的技術存在許多「空話」,這些問題可能導致印度對數字力量的投射適得其反。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6-8 12:4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