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考登場:習語錄入題 考生數創新高

京港台:2023-6-7 21:11| 來源:德國之聲 | 評論( 11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高考登場:習語錄入題 考生數創新高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被喻為「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中國高考7日登場,作文題目出現習語錄受到輿論關注。此外,今年考生人數創下1291萬新高,然而,在高考彼岸等待著這些青年學子的,卻是中國高漲的學費與青年失業率問題。

  中國22023年高考週三(6月7日)登場,今年考生高達1291萬人,比去年多出98萬人,創下史上新高。

  今年也是中國結束「清零政策」、實施「乙類乙管」后的首次高考,官方雖未強制考生配戴口罩應試,但為防疫情再起,各地方政府也推出配套的防疫政策,如山東省即要求考生須於考前3天自主監測健康,確診考生則有備用考場可使用。

  每年的作文題目都備受外界討論,今年7套試卷中,「全國乙卷」以習近平的兩段話「吹滅別人的燈,並不會讓自己更加光明;阻擋別人的路,也不會讓自己行得更遠」以及「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為題干,要求考生撰文體現其認識與思考。

  根據中國官媒《人民日報》,首則材料摘自習近平2023年3月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一花獨放不是春」則是出自2014年3月習近平在法國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演講《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

  《人民日報》指出,這兩段材料針對的是國際關係、文明互鑒等問題,「大到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不同國家之間的聯繫,小到個人之間的交往,莫不如此。」微博有網民解讀題干所指為人類命運共同體,有意見則認為耐人尋味,可聯想至中國當代的國際關係現況。

  除了習近平,「天津卷」亦以曾在當地求學的周恩來的對聯「與有肝膽人共事,從無字句處讀書」入題,請考生抒發感悟。

  觀察中國社群網路,網友普遍認為今年作文題目較簡單,對比2022年的考題,取得高分較為容易,讓「受傷的只有22屆」主題標籤高掛微博熱搜榜。此外,ChatGPT等生成式人工智慧爆紅,也讓許多網友紛紛嘗試讓「文心一言」、「通義千問」等人工智慧機器人以各版作文考題撰文,掀起一波「看AI怎樣寫高考作文」的熱潮。

  入學學費漲 畢業求職難

  中國高考素有「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之稱,然而這些考生奮力抵達彼岸、考上大學后,等待著他們的卻可能是中國當代社會的諸多問題,比如:高漲的大學學費。

  由於地方財政吃緊,上海4月召開「改善公辦高校本專科學費形成機制」聽證會後,決定從2023年秋季學年起調漲公辦高校本專科平均學費,由每位學生5420元/學年調整至7215元/學年,調幅約33%。此前20多年來,上海的學費從未改變。安徽、陝西、河南等省份則更早就發布了提高學費的通知。路透社報道指,四川省部分學科的學費增幅更高達41%,在經濟回溫未如預期的情況下,又為中國學子增添負擔。

  除高學費之外,中國居高不下的青年失業率,也可能讓大學學子面臨「畢業即失業」的窘境。中國16至24歲年輕人的失業率在4月來到20.4%,創下史上最高;中國教育部數據也顯示,2023年高校畢業生預計為1185萬人,較2022年增加82萬人,畢業生規模同樣創歷史新高,2021和2022年因疫情而海歸回中國求職人數均超過百萬,更加劇了畢業生找工作的壓力。

  為舒緩應屆畢業生求職問題,中國政府採取了各種手段和措施。除有多個省份的公務員擴招超過50%外,不少省市都推出鼓勵中小微企業招聘應屆生的政策及補助,或鼓勵畢業生到基層就業、下鄉教書行醫,或到部隊服務國防現代化建設。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6-8 13:0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