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脖鼠頭」事件持續發酵:出鏡市監局局長遭舉報

京港台:2023-6-7 19:12| 來源:上游新聞 | 評論( 3 )  | 我來說幾句

「鴨脖鼠頭」事件持續發酵:出鏡市監局局長遭舉報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江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食堂吃出老鼠頭」事件持續發酵。雖然官方通報,「確認這個異物就是鴨脖」,但曾經接受採訪的市場監督人員遭受大量網路攻擊,而涉事學校疑似有教職工要求學生進行網帖控評,而與此事無關的一些食品類上市公司股票也受牽連連續下跌。

  市監局長出鏡后遭網友舉報

  6月1日,「江西一高校飯菜中疑吃出老鼠頭」的視頻開始在網上迅速傳播,6月3日,江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官微發出通報回應稱,當事學生本人在事發當時即邀請同學共同對「異物」進行了比對,確認「異物」為鴨脖,為正常食物。該學生已現場作出書面說明,對視頻內容進行澄清。

  

  ▲出鏡接受採訪的市監局工作人員遭受網路攻擊。 圖片來源/頂端新聞

  在江西廣播電視台《都市現場》欄目6月3日發布的報道中,南昌市高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昌東分局局長江協學介紹,執法人員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反覆對比,確認這個異物就是鴨脖。另據媒體報道,4日,南昌市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表示,6月1日當天高新區市場監管局已經派人去核實了,拿去專門的檢測機構送檢,有時候看東西形狀很像,但是經過工作人員核實,確實是鴨脖。

  雖然學校和監管部門多次作出了正面回應,但輿論仍然有不少懷疑。抖音平台大量相關視頻的評論區中,一些網民很不客氣稱其為「鴨頭局長」,並伴隨一些有攻擊性和侮辱性的辭彙。還有人直接打電話到南昌市紀委舉報江協學,要求對其進行調查,並將舉報錄音發上網。錄音顯示,南昌市紀委接線人員當即回復「不會受理」,因為這事在「高新區市場監管局業務範疇之內,紀委不會介入」,另外,舉報公職人員違法違紀需要具體的線索。

  據央廣網報道,高新區市監局已經對該校菜品的留樣進行檢測,將於3-5天專業比對后公布結果。目前,南昌市市場監管局已經介入。6日下午,有媒體記者致電南昌市市監局負責食品安全的負責人詢問調查進展,該負責人回應:「會督促,感謝媒體關心。」

  多隻「鼠頭受害股」出現連跌

  「疑似鼠頭」事件給資本市場也帶來一絲波動,多家做鴨貨以及禽類滷菜的上市公司莫名躺槍。

  本周一(6月5日)股市開盤,絕味食品股價開盤即閃跌,截至收盤共跌3.06%。6月6日該股繼續震蕩下跌行情,最終收盤報39.31元/股,微跌0.08%。7日該股繼續震蕩下跌,截至中午1時15分左右,絕味食品震蕩盤跌2.65%,報價38.27元。此外,專註肉鴨養殖和深加工的煌上煌也遭遇股價下跌,周一微跌0.45%,周二再跌1.37%。7日該股震蕩整理,截至下午1時15分,煌上煌微漲0.65%,報價10.84元。不止A股,港股上市公司周黑鴨的股價6月5日、6日也遭遇下跌。5日跌幅1.55%,6日跌幅0.95%。

  

  ▲煌上煌(上)和絕味食品(下)兩股近期走勢。 圖片來源/百度股市通

  對這些下跌的股票,股民們戲稱為「鼠頭受害股」,不過相關上市公司並沒有將股價與江西一大學的食堂衛生事件相聯繫。絕味食品證券部回應媒體稱,「二級市場股價受多重因素影響,存在不確定性。公司秉承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不存在應披露未披露的情況。」據媒體記者統計,今年以來,絕味食品股價呈現一路走低的狀態,相較2021年時106.81元的股價高位,已經縮水了六成以上。

  在公開的投資者互動平台上,有多名投資者向絕味食品反映股價下跌問題,擔心二季度業績是否會受影響,甚至希望公司能出來闢謠,採取相應的措施來提振投資者信心。對於投資者們的此類提問,絕味食品給出的回應大多為「敬請注意投資風險」「公司不存在控制或操縱二級市場的行為和意圖」。有業內人士認為,絕味食品A股股價如此下行,或將影響港股IPO融資。

  涉事學校疑似要求學生刷屏控評

  6日,有媒體記者從多名江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在讀學生處了解到,上述事件發生后,學校食堂及涉事窗口依舊正常營業。「但是那個出事的窗口幾乎沒人去吃,這幾天去食堂的人也少了,大家很多人選擇都點外賣直接送到宿舍樓下。」

  

  ▲網上流傳的疑似要求學生刷屏控評的截圖。 圖片來源/頂端新聞

  事件發生后,有學生透露,該校輔導員曾開會提醒在校學生禁止在網上發布任何關於上述事件的相關言論。有媒體報道稱,該校教職工疑似要求學生在其官微下刷屏控評。截圖顯示,在一個名為「2022級新媒體中心……」的群聊中,群主(備註為新媒體中心主任何某的人)稱,「現在官方微博發了聲明,大家積極點贊和評論對學校有效的,發評論可加自己的表情包更真實。」隨後,上述工作人員提供了數條「評論文案參考話語」。

  記者查詢發現,江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確實有一何姓工作人員,而其主要負責該校公號文章編輯等工作。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6-7 23: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