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幹了30年高考閱卷,什麼樣的才是好作文

京港台:2023-6-7 12:44| 來源:耳朵里的博物館 | 評論( 5 )  | 我來說幾句

北大教授:幹了30年高考閱卷,什麼樣的才是好作文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今天是高考第一天,每年這時候最熱的話題就是作文了,先來看看今年的考題

  全國甲卷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60分)

  人們因技術發展得以更好地掌控時間,但也有人因此成了時間的僕人。這句話引發了你怎樣的聯想與思考?請寫一篇文章。

  要求:選准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泄露個人信息;不少於800字。

  全國乙卷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60分)

  吹滅別人的燈,並不會讓自己更加光明;阻擋別人的路,也不會讓自己行得更遠。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種花朵,就算這種花朵再美,那也是單調的。

  以上兩則材料出自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以生動形象的語言說出了普遍的道理。請據此寫一篇文章,體現你的認識與思考。

  要求:選准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泄露個人信息;不少於800字。

  全國新高考Ⅰ卷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

  好的故事,可以幫我們更好地表達和溝通,可以觸動心靈、啟迪智慧;好的故事,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可以展現一個民族的形象……故事是有力量的。

  以上材料引發了你怎樣的聯想和思考?請寫一篇文章。

  要求:選准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泄露個人信息;不少於800字。

  全國新高考Ⅱ卷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60分)

  本試卷語言文字運用II提到的「安靜一下不被打擾」的想法,在當代青少年中也不鮮見。青少年在學習、生活中,有時希望有一個自己的空間,放鬆,沉澱,成長。

  請結合以上材料寫一篇文章。

  要求:選准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泄露個人信息;不少於800字。

  北京卷

  從下面兩個題目中任選一題,按要求作答。不少於700字。將題目寫在答題卡上。不透露所在區、學校及個人信息。

  (1)「續航」一詞,原指連續航行,今天在使用中被賦予了新的含義,如為青春續航、科技為經濟發展續航等。請以「續航」為題目,寫一篇議論文。

  要求:論點明確,論據充實,論證合理;語言流暢,書寫清晰。

  (2)舞台上,戲曲演員有登場亮相的瞬間。生活中也有許多亮相時刻:國旗下的講話,研學成果的彙報,新產品的發布……每一次亮相,都受到眾人關注;每一次亮相,也會有一段故事。請以「亮相」為題目,寫一篇記敘文。

  要求:思想健康,內容充實、合理,有細節描寫;語言流暢,書寫清晰。

  天津卷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60分)

  與有肝膽人共事

  從無字句處讀書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與挑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和擔當。一個世紀前,在津求學的青年周恩來撰寫了這幅對聯,在交友處事與讀書求知方面警勉自己。品讀此聯,你有怎樣的聯想和思考?請任選角度,結合自己的體驗與感悟,寫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選角度,自擬標題; ②文體不限(詩歌除外),文體特徵明顯;③不少於800字;④不得抄襲,不得套作。

  上海卷

  閱讀下面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一個人樂意去探索陌生世界,僅僅是因為好奇心嗎?請寫一篇文章,談談你對這個問題的認識和思考

  要求:(1)自擬題目;(2)不少於800字。

  有人說突出了時代特徵,體現了新時代新氣象,緊跟時事熱點。

  這兩年「大語文」概念流行,大家對「作文」這個老大難問題也是格外關心。所以這個高考季,和大家分享一篇非常有料的「作文攻略」。

  作者是一位北京大學的中文系教授,叫漆永祥,擔任北京高考評卷語文科目負責人好多年。這篇文章里,他回答了一個重要問題:

  我們希望孩子寫什麼樣的作文?

  什麼樣的作文才是好作文?

  這是他在之前人民文學出版社的講座上做的分享;作為資深高考閱卷人,他的話還是蠻有分量的,推薦!

  

  1

  我們希望孩子寫什麼樣的作文?

  什麼樣的作文才是好作文?

  我本科在西北師範大學歷史系讀書,本科畢業后就開始參加高考閱卷。那時候在歷史系,參加的是歷史閱卷,後來也參加成人高考、自學考試等卷子的評閱。

  到了北大以後,我從歷史系轉到中文系。北京市語文高考的閱卷在北大。北大中文系是誰管本科生的教學誰來負責高考閱卷,再加上公務員考試、北大自主招生考試等的閱卷工作。

  我前後幹了三十來年,確實也有一點經驗,還有一些教訓,更多的是有感觸和希望。

  如何使閱卷更公平,賦與的分值更合理更正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研究課題。比如現在通行的雙評制度,就是一道題最少要兩個人來評閱。兩個人評閱在多少分值之內算是合理,這個叫做閾值。

  但假如一個給的分特別高,一個又給得相當低,那就超出了這個閾值範圍。所以閱卷員壓力也很大。但即便如此,我們也反覆鼓勵閱卷員說,大家要敢打高分,敢打低分,甚至敢打滿分。

  只有這樣,才能拉開距離,解決分數趨中的「大肚子」問題,才能讓好作文顯現出來。

  2012年北京高考沒有一篇滿分作文,那年作文題是關於一個叫老計的鐵路巡道工的故事:

  老計在大山深處他負責的一段鐵路上不斷地巡察,日復一日,天天如此。我們知道火車一般不鳴笛,火車遇到突發事件,或者經過村莊、道口時才鳴笛,但是火車看到老計時給他鳴笛,表示尊敬,他也向火車敬禮。

  材料是一段很煽情的文字,是真人真事。

  

  原來想真人真事,考生應該有話說,但孩子們寫得慘不忍看。後來我們就下了決心,那年沒有給一篇作文滿分。不是不想給,是實在找不出一篇作文可以打60分。

  沒有滿分作文,考生、家長、社會、媒體就有意見。我說那好吧,我們就「放下身段」,下到中學去了解情況,看問題到底出在什麼地方。

  因此,從2012年下半年開始,我下決心到北京的中學去。有時候我一個人去,有時候找中學老師,找我們北大的幾個年輕老師一起去。

  到一個中學,請周邊的教研員、高三語文教師、同學都來,我們面對老師、面對學生,大家敞開來談。你來質問我,我來回答你。我們希望孩子寫什麼樣的作文,什麼樣的作文是好作文。

  我現在還在跑招生,也常到全國各地做一些宣傳。其實我的年紀真沒必要這麼幹了,就是想宣傳一些理念,小了說是北大的招生理念,大了說是這個國家培養人才的理念,如何通過一篇作文體現出來。

  我經常跟孩子們說,我們都過了50歲,西北有一句俗話,翻過山坡的驢走下坡路了,這個國家靠我們已經不行了,要靠你們。

  我說希望在1990年以後出生的孩子,或者2000年以後出生的孩子,就是現在參加高考的孩子,希望你們在作文里說點人話、說點實話,希望社會上流行的說虛編謊的風氣在你們手裡把它減弱甚至滅掉。

  說虛編謊、虛報浮誇是我們國家悠久而頑劣的傳統文化,既然是傳統,就很難根除,但我希望在現在的這些孩子一代把它給根除掉。那麼,能否首先從寫作文說人話、說實話開始?這是我苦口婆心到處講的主要原因。

  現在中學語文的教與學,最大的問題是忽視基礎。過去高考命題的時候,前頭還有15分的選擇填空,叫作基礎知識考題,現在這個沒有了。並不是完全沒有了,而是散在閱讀與其他題型中,給大家感覺是沒有了,似乎基礎知識不那麼重要了。

  我們總是老往下遷就,遷就所有的孩子都會答,遷就所有的孩子都能答完,遷就讓人人滿意,結果是人人不滿意。

  語文能力強的孩子,在高考中是吃虧的。因為數學、物理、化學如果考一道競賽味兒的題,就能把考生的能力做出區分,但語文沒有,語文沒有一道題能把學得好和學得不好的孩子區別開來,把讀書多會觀察會思考的孩子區別出來,很難。

  2013年我們設計了兩套調查問卷,一套是針對教師的,一套是針對高中生的,出了100道題,教師、學生各50道,內容包括是否重視閱讀,哪些課文受歡迎、哪些課文不受歡迎,教師如何教、學生如何學,如何看待課外補習以及作文的教與學等。

  我們發現有15%的孩子,我把他們叫作語文的死忠派。100個孩子裡面有15個孩子天生喜歡語文,不管老師教得好不好,不管是文科生還是理科生,他就天生喜歡語文。

  我們最對不起的是這批孩子,這幫孩子中學沒有教好,到了大學,假如他不在中文系,比如他到英語系,他就靠中學學的這一點語文知識打天下,所以導致目前外文書籍的翻譯水平極低,尤其哲學書。

  我不看翻譯的哲學書,因為外國哲學本來就很難讀,你再看現在人翻譯的東西,更看不懂。最簡單的斷句標點都沒法看,一大段句子就一個標點符號,我們換三四口氣,這個句子還沒讀完,能讓你噎住了。至於準確不準確,另當別論了。

  我們的孩子在寫作當中,不會用詞,不會挑選詞兒。現在好多人唱高調,對考生作文的要求很高,什麼要有思想,要有邏輯,要有創新,等等。

  這些人壓根兒就沒看過現在考生寫的高考作文,我經常說,能做到文從字順、說起來是人話,把一件事說清楚,就很可以了。

  不必要非拽著講什麼高深的大道理,你說人話,把你看到的故事說得完整一點,把你的話說通,有一定的連貫性,我們就跪在地上磕頭,說:「少爺!謝謝你!你作文寫得很好。」

  2

  打基礎、打基礎、打基礎

  重要的話要說三遍

  一定要打好字詞句的基礎

  有一次在我的課上,我看到講台上有一張紙條——是一個學生寫的請假條,把我名字都寫錯了,「漆永祥」寫成了「漆文祥」。我說行吧,漆永祥也沒什麼名氣,沒給我改姓,已經很感謝了。

  紙條下面寫:「我生病了,不能出席今天下午的課。」「出席」兩個字是那麼地扎眼,似乎在擠眉弄眼地嘲笑我。

  北大的本科生請假條都不會寫,你相信嗎?但這就是我們現在學生的現實。高中一點應用文都不教,又少接觸社會,一點人情世故也不知曉。

  本科生畢業的時候,多數繼續讀研究生深造了,個別學生要找工作,他說漆老師,能不能給我寫封推薦信?

  我們一般說,你的情況我不是特別清楚,你先寫一個底稿,你有什麼能力專長,你寫個大致,我再給你改。很多學生不知道什麼詞形容自己合適,例如有的會說自己「有卓越的科研能力」。

  我說漆爺都不卓越,你已經卓越了。我說是不是這樣形容:本科生有一定的科研能力,碩士生有較好的科研能力,博士生有較高的科研能力,是不是得有點區別?一個本科生,把好詞都用盡了,用人單位會相信么?

  現在強調語文素養,還強調美學素養,等等,固然是對的,但對基礎知識與能力,重視遠遠不夠。我不會唱高調,只要到了中學,我就反覆強調說要打好基礎。

  我經常舉這樣一個例子:1996年我博士畢業留校任教,北大中文系曾舉行了一次青年教師座談會,請一些老教授來為我們鼓勵打氣,我發言時說,我雖然博士畢業,但要給本科生上課,感覺壓力很大,我覺得我的水平和能力還很差,還在打基礎。

  當時裘錫圭先生也在場,裘先生接著說:漆永祥說得很對,不要說他,我現在都還在打基礎。裘先生已經是全國古文字學界的權威,還如此說,我還不得老老實實地繼續打基礎么!

  

  裘錫圭先生

  我也寫過一些小文章,談到現在語文學界有這個派、那個派。有的注重實用,有的注重文采;有人強調工具性,有人強調人文性。

  有人問:漆老師你是什麼派?我說我無派無宗,你一定給我定個什麼派,我是基礎派。打基礎、打基礎、打基礎,重要的話要說三遍。一定要打好字詞句的基礎。現在孩子不背書,一背點書,就說死記硬背,老師也怕。

  我認為除了該背的那些東西,如古詩文,高考、中考要考的東西之外,好的段落你也背,遇到好的辭彙好的詩文名句,最好背下來。

  我記得當年像碧野的《天山景物記》這樣優美的課文我都能背下來。我小學時背毛主席的老三篇《為人民服務》《紀念白求恩》《愚公移山》,我知道司馬遷是從《為人民服務》當中知道的。

  這些篇目我現在都能背下來,但大學時代就已經不怎麼記東西了。在最好的年齡,有最旺盛的記憶力的時候,多記點背點東西,一輩子都受用無窮。

  最功利地說,你背一點東西,背點詞兒,高考的時候就不至於那麼可憐,寫出來的句子乾枯無味兒。

  3

  寧肯一遍遍地刷題,也不願讓孩子讀書

  可沒有閱讀量,怎麼寫作文?

  我到浙江一所中學做宣傳,一個學生站起來說:「老師,我想法很多,可是我寫不出來。」我說為什麼?他說:「我沒詞兒,我拽不出來詞兒。同樣一句話,人家寫得很好,我寫得就很爛。」

  我說:「你喜歡看什麼書?」他說:「我喜歡讀《西遊記》。」

  我說:「《西遊記》好啊,你看三打白骨精那回,白骨精三變,第一次美女,第二次老太太,第三次老爺爺。其中每次妖精出來的時候,都有一段話來形容她的長相打扮。

  

  如美女怎麼月貌花容,眉清目秀,齒白唇紅,冰肌藏玉骨,衫領露酥胸;老婆婆如何兩鬢如冰雪,弱體瘦伶仃,顴骨望上翹,嘴唇往下別;老公公長得白髮如彭祖,蒼髯賽壽星,耳中鳴玉磬,眼裡幌金星;等等。

  大家想想,如果妖精長得青面獠牙,指甲都這麼長,吐著舌頭撲過來,八戒的耙子早就打過去了。因為她是美女,所以他不讓打。你再看那座雷音寺,看那道通天河、那座火焰山,都有好詞來形容,你看不看這些?」

  學生回答說:「我不看這個。」我說:「你看什麼?」他說:「我趕緊翻翻翻,把書翻過去,看妖精被打死了沒有。」

  我說:「我送你五個字:讀書不得法。你平常不記,考試的時候哪裡有詞可用?你記一點比如我剛才說的那些詞,將來寫美女,寫老人,寫山水,寫建築,寫山川,你用不完的詞。」

  其實如果照我的辦法讀一部《西遊記》,你就把所需要的辭彙基本上都解決了。

  現在北京在提倡「整本書閱讀」,有些不了解中學情況的人就諷刺嘲笑說,書本來就是整本閱讀的,這還用得著提倡么?多此一舉。

  在前面提到的調查問卷中,我們有一道題問孩子們,你從高一到高三讀完過幾部長篇小說?一部?三部?五部?五部以上?結果是近一半孩子沒有讀完過一部長篇小說,這還是北京的孩子,我們去的還是北京中上水平的學校。

  各位想想,一個孩子在高中三年中沒有讀完過一部長篇小說,他怎麼能寫好作文?難道還不應該提倡整本書閱讀嗎?現在的問題是,孩子的時間被各種功課與活動,切割得七零八落,根本就沒有閱讀的時間。

  還有一個特別奇怪的情況,經常有家長說:「我孩子沒有時間看書,看書耽誤時間,耽誤刷題。」也就是說寧肯一遍遍地刷題,也不願讓孩子讀書。可是,你沒有一定的閱讀量,怎麼寫作文?

  現在中學老師講巴金、老舍、沈從文、茅盾,四個作家各講一篇,老師就講這四個人的寫作特點與語言風格等。無論你怎麼講,老師都累得不行,學生照樣不懂。

  

  我說如果把這四位作家的作品一人看完一部,你不用講,孩子就清清楚楚。只講幾個片斷,讓孩子要明白每個作家的語言風格等,誰也做不到啊。

  《紅樓夢》怎麼讀?現在出了不少指導閱讀的書,但似乎都沒能切實解決問題。老師也不知道該怎麼教。

  比如我說問你一個很簡單的問題:林黛玉進賈府,賈母問她讀了什麼書,她說讀了點四書五經。賈寶玉也問,妹妹讀什麼書?她說我胡亂讀來著。王熙鳳進來,一陣寒暄,說了一大堆,讀了什麼書、吃的什麼葯……黛玉沒有回答。

  為什麼會有這些不同?為什麼林黛玉對老太太和賈寶玉說的是兩種話?哪個是真的?為什麼王熙鳳問的話她沒有回答?如果反過來說——老太太問她讀的是什麼書,她說我胡亂讀來著;寶玉問你讀了什麼書,說我讀了點四書五經——會起到什麼樣的效果?

  這麼一說,他馬上明白了:哦,不能反過來說,那樣賈母和寶玉都會討厭她的。

  所以我們說曹雪芹真是偉大,描寫這樣的情境,細緻入微,寫盡了人情世故,古人評價他「曲盡人情」,那真是說到點子上了。

  

  前面說了,現在我們需要給中學生打下堅實的字詞句的基礎,一切都從這裡開始。比如現在我們考試考一個反義詞,孩子很清楚。同義詞、近義詞的辨析,他們毫無能力。書面語言、書信語和口語,更是區別不了。

  如問一個小朋友:小朋友你多大了?問老大爺也這樣:老大爺你多大了?他不知道這個語氣的變化,更不知道應該換個詞來問老人,比如「老大爺您高壽」,因為他沒學過也沒用過這些禮貌用語。

  所以,字詞句的基礎孩子沒有,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現在提倡整本書閱讀,目的是為了形成讀書的氣氛,到了那時自然不用提倡,孩子們也會大量地讀書,這個問題自然也就不存在了。

  4

  少虛假,少套作,

  應是中學緊抓不放的根本

  現在作文是問題最多的。所以我到處講:要說人話、說實話、說真話。現在有的中學甚至明確給孩子們講,不能寫自己,所以每個孩子寫的都是遙遠的唐代的故事,跟自己沒關係。

  高考作文中常見的有「四大金剛」、「四大護法」,從初一寫到高三就這四個人:莎士比亞、王昭君、拿破崙、孫中山,古今中外四個人,寫議論文也是,寫記敘文也是,無論寫什麼他用的例子都是這四個人。

  動不動王昭君就出塞了,孫中山就去革命了,就這幾個人。

  

  北京的孩子更牛,作文里常見的是捉蛐蛐、捉蟈蟈,從初一到高三捉了六年的蟈蟈。寫議論文,我從捉蟈蟈捉出了道理;寫記敘文,我從捉蟈蟈捉到了快樂。

  你把他初三寫的作文和高三寫的作文拿出來一看,沒有太大的區別,句子沒有加長,辭彙沒有豐富。現在孩子的寫作套路僵化到什麼程度?你要是參加高考語文的作文部分閱卷,就明白我所言不虛了。

  北京這些年還好點。我們在中學反覆提倡,讓孩子們大膽地寫自己

  從2015年開始,北京高考把作文拆成一大一小,大作文也是兩個題目任選其一,一個記敘文,一個議論文。

  現在孩子不敢寫記敘文,他們認為這個題目只能寫議論文。我說所有題目都可以寫記敘文,也可以寫議論文,但多數孩子不敢寫,一到高三就全寫議論文,所以我稱之為「一花獨放,百花齊萎」

  關於微寫作,第一年考下來我寫了篇文章,我說微寫作讓我們看到了久違了的渺茫的希望,寫得很好。

  當年出了三個題,三選一:

  一個是給你的師弟師妹談談你語文學習的體會。

  一個是說現在每年高考家長都送考,開著車送到中學門口,結果堵車了,你認為家長應不應該到學校送考?作一個評論。這個是議論的,前面是記敘的。

  還有一個是抒情的:寫一段話紀念自己的18歲。

  結果寫下來,我發現有的孩子寫得特別棒。我們在試評時,發現一個孩子寫了一首小詩——《奠十八歲》。他說:

  「

  十八歲是一場苦難/太多的歡笑/伴著淚水漣漣

  十八歲是一次災難/靈感迫切地迸發/卻炸得我軀體皮開肉綻

  我小心地將你度完/從此你我都平安/猶如葬花

  將你掩埋/千萬別再來找我 」

  我們就這篇微寫作展開討論,最後決定給他打滿分。因為他說的是真實的心境,也許這孩子失戀了,也許家裡老人過世了。

  我們認為,「紀念自己的18歲」並非就應該個個青春亮麗,人人幸福快樂,當一個18歲的孩子遇到重大打擊,或者正在煎熬中耐受著18歲的時光,那他為什麼不能表達自己對18歲所歷之事的憎惡或不滿呢?

  我們天天提倡要孩子們說真話,考生終於說了真話,我們怎麼能否定孩子的勇氣與誠實呢?

  他有這麼一種心情,他發泄出來了,寫出來自己當時情境下的當下感觸,這和我們提倡的寫自己、寫生活,說實話、說人話的理念是相符的,這樣的孩子將來走向社會,就會踏踏實實工作,一心一意做事,就會成為國家有用的人才。

  還有一個孩子,他寫語文體會的學習,寫得跟唱歌一樣。他說:

  「

  語文就像是一首歌,語文就像是一首詩,是一股從山間流出的淙淙清泉,它滋潤著我們的心田,給我們以快樂與愉悅。

  語文伴隨著我長大,是我生活中的好朋友,我歡樂時它和我分享,我失意時它給我勇氣。

  我喜歡語文,它充實了我的學習,裝點了我的生活,給了我無限的期望,我會永遠熱愛語文。」

  這也是一篇引起廣泛爭議的微寫作,因為文句優美,如行雲流水,而且該考生又寫一筆秀美的書法,獲得了不少閱卷老師的青睞,同意給高分甚至有主張給滿分者不在少數。

  但我們認為這篇小文最大的硬傷是文不對題,沒有回答「學習語文的體會」,所有句子都「似曾相識」,作者只是一味地無心無肺地如黃鸝婉轉,雖悅耳動聽,卻不知所云。

  換個說法,如果把此文中的「語文」換成「音樂」、「數學」、「物理」與「化學」,然後誦讀,竟然也文從字順,可吟可歌。因此,這是一篇華而不實、大而無當、文不切題的「頌歌」,只能給它3分!

  因此,重字詞,打基礎,說實話,寫自己,寫生活,杜絕虛假,減少套作,應該是中學永遠都緊抓不放的根本。

  5

  讓孩子放開寫

  我剛才說的北京這個微寫作為什麼突然一下寫好了?後來我們就分析。我說現在中學生有兩個拐杖:一個是老師這兒一個拐杖撐著,一個是父母這裡的拐杖。

  兩個拐杖架在孩子胳肢窩下,孩子是腳離地在空中被架著走的,他不沾地,撐著走。我說你們把他放下。老師和家長會說,「放下就倒了」。我們再說你放下,還是「放下就倒了」。

  實際上你放下,放下他就自己會走了。這個微寫作就是孩子放開了,不就10分嘛。他豁出來寫,豁出來寫什麼都不顧,反而寫得很好。沒有拐杖撐著,他反而不怕了,不擔心了,沒有壓力了。

  有的孩子寫語文學習的體會,編的三字經特別棒,他是這樣寫的:

  「三字經,師兄傳。話不多,要記住。學語文,重基礎。抓字詞,是關鍵。明字形,析意思。字與字,拼成詞。詞和詞,造成句。話說明,靠句子。

  文顯明,靠內容。多讀書,多看報。莫封閉,莫冷默(寞)。聞大事,看新聞。品社會,感人生。學語文,還需記。繼傳桶(統),呈未來。會對聯,賞古詩。懂實詞,知虛詞。語文簡,多生活。從生活,學語文。」

  這篇微寫作獲得了閱卷老師的廣泛讚譽,考生用「三字經」談自己學習語文的體驗,由淺入深,層層推進,全面周到,不說大話,簡明易懂,朗朗上口,雖然有兩個錯別字,但閱卷老師一致認為應是滿10分的作文。

  當然,這並不是說我們鼓勵或放縱考生寫錯別字,該考生將兩個常見常用字寫錯,是非常不應該的。

  還有寫紀念自己的18歲,有個孩子就寫:

  「我走在放學回家的路上,望著對街的商鋪,張大爺的兩條狗已經老得不成樣子;洗衣店老闆的姑娘上初中了,長得沒小時候好看;湘菜館來來回回開張關張好幾次;畫材店的老闆娘生孩子了。

  仔細想想,時間過去好幾年了,我也十八歲了,在感嘆身邊事物不斷變化的同時,我也對未來充滿希望,希望我的十八歲像早晨的陽光一樣明媚燦爛。」

  這篇小作品在試評中也引起了爭議,有閱卷員認為寫得不好,不知道考生在說些什麼,都與他本人的18歲毫無關聯。

  但我們認為作者寥寥幾筆,幾個平平常常的看點,幾件不經意的小事,幾個類似蒙太奇的鏡頭,就將自己的18歲折射出來,從容和緩,辣手老到,歲月無痕,青春易逝。假以時日,再經錘鍊,該考生必是講故事的寫作高手。這樣的作品,正是我們久尋不見的滿分作文。

  現在動不動就講語文素養,語文素養是什麼東西?《漢書·李尋傳》說「馬不伏歷,不可以趨道;士不素養,不可以重國」。馬不在晚上給槽上添夜草讓它吃飽,白天就不可能馱著東西走很快很遠的路;國家不在平常就重視培養人才,這個國家就發展不起來。

  

  素養,就是日積月累的修養,是最根本最平常但也最靠譜最見功力的基本能力與習慣。所以語文難就難在它不是一天兩天能夠養成的東西,得有一段時間的培植。

  現在講什麼語文的建構和運用,思維的發展提升,審美的鑒賞和創造,文化的理解和傳承,這些講得都很對,但相對都很虛,沒地方去抓。

  我覺得就是從最簡單的字詞句入手。我在中學反覆講,老師一定要堅持叫學生背,多背點。同義詞、近義詞多複習一點。從寫短句,寫段開始,慢慢再湊成篇。

  寫貼近的生活,寫他自己,這樣慢慢慢慢練,慢慢培養孩子的興趣和寫作熱情。這不是急能解決的問題。

  基礎打好了,一切都好了;書讀得多了,鑒別能力自然就出來了。所以我經常講,還是打基礎。

  字詞句寫好了,作文就能寫好;作文能寫好,書讀多一點,個人的鑒賞能力、思辨能力也都上來了。

  現在講批判性思維,不就是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嗎?我也講,寫作也是一個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還能是什麼呢?炫技拽詞是寫不好作文的。

        更多學術教育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6-12 07: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