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52歲壽終,其真實死因史書都不願意詳寫

京港台:2023-6-7 05:00| 來源:飛魚說史 | 評論( 5 )  | 我來說幾句

李世民52歲壽終,其真實死因史書都不願意詳寫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皇者,以皇是美太之名;帝者,生物之主,興益之宗;皇為上,帝為下。

  在很久很久之前的古代社會,皇和帝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概念,皇與帝合起來則意指天地,即告訴人們,天地才是萬物之主。

  後來在神話中,又出現三皇五帝的傳說,皇帝則是對這八位神話人物的合稱。

  秦王嬴政橫掃六國,一統華夏之後,意氣風發的他,目空一切,在他看來,他的功績已在三皇五帝之上,於是便在尋求顯赫封號的時候摘取了「皇帝」二字來自稱。

  自此之後,皇帝便成為了封建帝制時期最高統治者的稱號,後來歷經兩千多年的發展,無論朝代怎麼變遷,這一稱號都沒有被統治者所遺棄。

  畢竟在統治者看來,這兩個字著實霸氣,能將自己偉岸的身軀無限放大,即便有時候他們的所作所為根本配不上這一稱號。

  從秦始皇稱帝伊始,到溥儀在辛亥革命的強盛中被迫退位,整整有著2132年的光景。

  

  在這期間,皇帝的總數為494人,死後被追加為皇帝的人為73人,邊疆少數民族政權君主總數為251人,農民起義建元立國稱帝者約有100人,割據勢力稱帝的人數為60多人,林林總總全部加起來,中國封建時期的皇帝人數可達1000多位。

  雖然這個數字,看起來並不多,但如果真要從中脫穎而出,讓後世婦孺皆知,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知名度最高的幾位皇帝,自然要數秦皇、漢武、唐宗、宋祖,外加一個成吉思汗。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這五位皇帝雖然在功績上各有千秋,但也都有令後人詬病的地方,尤其唐太宗李世民,如果拋開他的功績不論,他甚至足以遺臭萬年。

  那麼52歲壽終的李世民究竟是怎麼死的?

  其真實死因史書都不好意思詳寫,如果我們清楚之後,想必也會覺得太丟人而無法下筆。

  得位不正

  封建帝制時期,皇帝傳承講究的是父死子繼的嫡長子繼承製,也就是說,有些人從生下來就註定會成為至高無上的帝王。

  但這條路走下來並不是順風順水的,稍有不慎,便會萬劫不復,死無葬身之地,畢竟皇權的美妙足以令一個人失去理智。

  

  此外,皇帝又多有後宮佳麗三千,這也使得他們的後代很難是獨生子女,同室操戈在帝王之家更是普遍的現象。

  唐太宗李世民就是同室操戈的勝利者,不然大唐的江山,根本輪不到他來坐,所以刨根究底來說,他皇位得來不正,雙手沾滿的是兄弟的鮮血。

  若論心狠手辣的程度,李世民在帝王排行榜中,絕對能躋身進前五名。

  不過也正是由於這點,讓李世民很在乎名聲,他為了讓自己合法化,為了在天下人面前贏得一份好名聲,他時刻逼著自己前行。

  

  即便有時候聽不進去勸諫之語,還要裝作虛心聆聽,就拿被他看作鏡子的魏徵來說,李世民就曾動過殺機,還曾與近臣說過:有機會一定要殺了這個鄉巴佬。

  可李世民終究是個理智的人,他沒有將心中一閃而過的惡釋放出來,若論控制力而言,李世民還著實令人佩服。

  掌握生殺大權的人,能抑制住手中的屠刀,這本身就不容易。

  

  不過李世民為了給後世之人留下一個好名聲,他也想了很多辦法,其中最為直接的辦法就是責令史官修改史書,這一舉措也讓原本清晰的歷史,變得更加撲朔迷離,其中也包括他的死因。

  去世之謎

  公元649年,李世民駕崩於含風殿,在位23年,享年52歲。

  就這個年紀而言,在封建皇帝中,並不算是短命,畢竟比短命的人大有人在,甚至還有些皇帝不滿周歲便夭折了。

  所以這樣的比法並不具備什麼參考性,但當我們比較一下李世民的老爹和兒子的壽命,就會發現其中的端倪。

  

  李世民的老爹李淵活到了69歲,而他那個素以體弱多病著稱的兒子唐高宗李治也活到了54歲。

  對於李世民的去世,《舊唐書》中只有簡短的一句話:

  上崩於含風殿,年五十二。

  對於一個光輝事迹鋪天蓋地的帝王來說,這簡短的描述,足以令人遐想聯翩,好似史官們對此也是諱莫如深,裡面藏著什麼大秘密一般。

  但當我們在史書中追尋這個問題的答案時,便會發現李世民的去世迷霧重重,根本沒有那麼簡單。

  

  李世民繼位之前是個南征北戰的將軍,就身體素質而言,可以用倍棒來形容,但在親征高句麗之後,李世民似乎變了一個人。

  尤其到了晚年,看著他們的兒子們,他又唯恐步了自己的後塵,於是便開始沉迷術士之言,妄想著長生不老。

  深度剖析

  《舊唐書·郝處俊傳》中記載了這麼一句話:

  (唐太宗)服胡僧長生藥,遂致暴疾不救。

  這句話似乎解釋了李世民去世的原因,是因為他服用丹藥,而中了毒,以至於讓他暴斃而亡。

  

  這裡面所提到的胡僧指的是那羅邇娑婆寐,他是王玄策從中天竺帝納伏帝國俘虜的波羅門僧,此人自稱已經活過了200歲,擁有長生之術。

  他向李世民進獻了由印度古方做成的兩味葯,一個是咀來羅,另一個是畔茶佉水。

  這兩種東西,目前已經無法考證主要成分是什麼了,大英國學者李約瑟推測後者很可能是一種無機酸,功效是可以止痛,與現在的阿司匹林主要成分相當,但由於當時提煉的程度不純,功效自然也不好說,能讓人中毒自然也能說得通。

  遙想李世民繼位之後的第二年,意氣風發的唐太宗曾對秦始皇和漢武帝追求長生的做法這般評價:

  

  神仙事本是虛妄,空有其名,秦始皇非分愛好,為方士所詐,乃遣童男童女數千人,隨其入海求神仙……漢武帝為求神仙,乃將女嫁道術之人,事既無驗。便行誅戮。據此二事,神仙不煩妄求也。

  這段話的意思很簡單,說的是秦始皇也好,漢武帝也罷,他們追求長生實屬可笑,神仙之事,純屬無稽之談。

  所以,李世民在年輕的時候對長生之事根本不信,但是在晚年,他卻對此深信不疑,甚至還幻想著能夠長生不老飛升當神仙,最終卻因此而暴斃身亡,著實可笑。

  而這番真實的死因難怪史書不好意思詳寫,畢竟對於一個英明的帝王來說,這確實是一件丟人而無從下筆的事情。

  

  而後來唐朝的帝王不少帝王,也都在此事上犯了糊塗,至少有八位皇帝迷戀金丹,其中有五人因此而死。

  原來大唐之下,始終刮著這樣一股風……

        更多史海鉤沉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6-8 15:1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