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媽媽卷瘋美國 學而思正把矽谷改成海淀黃庄

京港台:2023-6-7 03:20| 來源:北美留學生觀察 | 評論( 14 )  | 我來說幾句

海淀媽媽卷瘋美國 學而思正把矽谷改成海淀黃庄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近年來,「海淀媽媽」一詞走入大眾視野。

  這類家長通常在社交媒體上積極展示自己和孩子的成績、活動、生活方式,並從孩子很小時就開始「雞娃」。

  為了追求優異的學業成績,有甚者不顧孩子的身心發展和興趣,過度安排孩子的學習和培訓活動,讓孩子過早地接觸大量的學習內容和競爭壓力。

  教育圈有種說法:

  全國教育看北京,北京教育看海淀,海淀教育看黃庄。

  海淀黃庄被稱為「宇宙中心」絕非浪得虛名。

  這裡名校林立(附近集中了很多耳熟能詳的高校:清華、北大、人大;人大附、北大附、一零一、清華附),高知扎堆,還聚集著國內一流的補習機構。五步一機構,十步皆校友,就是這裡真實的寫照。

  而"海淀黃庄",是中國北京市海淀區最以教育培訓機構密集而聞名的地區。其所代表的是教育培訓行業的繁榮與競爭,海淀黃庄的課外班裡,擠滿了接受各種培訓的孩子。

  雙減兩年後,矽谷,正在變成第二個「海淀黃庄」。

  這其中,作為海外教育機構的學而思,以及慣性內卷的華人媽媽群體,成為矽谷「蛻變」的催化劑。

  

  曾經,宇宙補習班的盡頭在海淀黃庄。

  那裡開了掛的家長,為了讓自己的孩子「不輸在起跑線」、能提前「搶跑」、擠進「快車道」,攜帶著孩子奔波於各種輔導班、課外班。

  外人看來瘋狂甚至妖魔化的補習班、培訓班,成了孩子在學齡期的家長們不可或缺的「武器」。

  在美國,也有一條美版的「海淀黃庄」補習班街道:Cupertino 的De Anza Blvd。

  這裡的補習班包括:Kwan Academy、Mathnasium Of Cupertino、Insight Education…琴棋書畫、聽說讀寫、數理化編程應有盡有,滿足家長雞娃的所有需求。

  其中,像RSM (The Russian School of Mathematics)這類數學補習班最受華人家長追捧。

  2019年,Think academy(美國學而思分校)入駐矽谷,因為家長們更熟悉,一舉成為當地華人家長的心頭寶。

  性價比最高也是最便宜的課程,15節課890美金,平均一節課60美金(人民幣400元左右)。

  Think academy的數學班尤其受到華人家長的追捧,大家之所以對數學「情根深種」、迫不及待讓孩子提前學,一方面是「種族基因」作祟,身為華裔,在國外卻數學不好,有種愧對自己身份的感覺。

  另一方面,這些家長普遍也是靠著數理化的出身出國留學讀書、找工作、拿身份留在了美國,成為第一代移民。

  據統計,截止到2019年,在美華人大約550萬,51%華人從事專業技術、管理等工作;中國985高校畢業校友20多萬在美國高科技企業或高校機構工作。

  數理化,可以說是這一代家長在美國安身立命的基石。

  加之Think academy這類補習班也很懂華人家長的心思,一對一評估孩子水平、免費的練習冊下載、建群拉人、搞促銷……全方位迎合華人家長的需求。

  既有內部的需求、又有外部的「糖衣炮彈」,難怪華人家長會在補習班這條路上泥牛入海。

  而矽谷補習班之所以能迅速崛起,使矽谷向「第二個海淀黃庄」邁進,還要歸功於一個群體——

  華人媽媽。

  華人媽媽的內卷不止於「海淀黃庄」,如今,她們已經「卷出國門」。

  海外華人媽媽的內卷程度,與海淀黃庄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家長們不惜一擲千金、搭上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希望通過補習班讓孩子們捷足先登、彎道超車。

  即使華人家長到了以寬鬆和快樂教育著稱的美國公立小學,也能颳起補習班的旋風,讓大家一起翩翩起舞卷呀卷。

  矽谷作為全球科技創新的重要中心,聚集了大量的科技公司、創業者和專業人才,也吸引了眾多華人移民和家庭在這裡生活和工作。

  能夠移民到美國矽谷的華人家庭,必然是社會精英或者家底殷實的富豪。

  這樣的家庭里出生的孩子,往往會承受著父母很高的期望,期望他們能夠在自己原本取得的成就上更進一步,成為比自己更優秀的棟樑之材。

  在這些華人家長看來,報不報補習班從來不是一個問題,報幾個才是問題。

  據說,矽谷華裔雞娃的家長們總結出的名校標配的公式是:

  名校標配 = 好成績 + 1 項體育+ 1 門藝術 + 10 項社會活動。

  無論是從這些條件里找安全感,還是跳出安全感想提升「軟實力」,補習班都是華人家長望子成龍路上不可或缺的關鍵。

  而中國海淀黃庄的「雞娃公式」則是按照年齡來分段的,孩子在某個年齡,就必須拿到某些成績:以「六小強」(人大附中、北大附中、清華附中、101中學、十一學校和首師大附中)為目標的媽媽,需要讓孩子在10歲之前完成這些任務:

  1歲開始中英雙語教學;

  3歲能看英文繪本、背100首古詩;

  4歲,學樂理、鋼琴、畫畫;

  6歲上區里最好的小學;

  8歲看完《西遊記》《論語》,繪畫拿到全國獎;

  9歲鋼琴過十級,運動拿到市級比賽名次;

  10歲奧數比賽一等獎,拿到PET(劍橋英語考試二級)證書。

  可以想象,無論國內或國外,在華人媽媽這樣的高壓下,孩子將會失去本應有的天真爛漫的童年,而被無窮無盡的「上課」「刷題」所替代。

  其實,華人媽媽的一片苦心也不是不能理解。媽媽焦慮的根源就是怕孩子不幸福。一旦沒教育好,他的選擇權利就會減少,就有階層滑落的焦慮。

  也因此,許多家長寧可犧牲孩子快樂的童年,也希望他們多學本領,為以後的人生鋪路。

  那麼,從小被打雞血長大的孩子們,未來的人生是什麼樣的呢?他們過上了媽媽們所期待的生活嗎?

  送各類複習班,PSAT、SAT、ACT、英語寫作、論文寫作……只要對考大學有用的班,家長都願意送孩子去上。

  不上補習班的時候,華人家長們也不忘在家裡敦促孩子學習,並因此而誕生了華裔家長的專屬名詞「虎媽」。

  所以,大部分華裔孩子的功課都非常好,大學需要的考試也都考得很好。

  但「高光時刻」似乎也僅僅止步於進入好大學的那一刻,被家長「鬆綁」后,大家總有點後勁不足的感覺。

  其實,無論國內還是海外,這是「雞娃」的一個非常普遍的現象。

  進入大學,家長們的「雞娃」告一段落,孩子們真正的自我教育的過程卻剛剛開始。

  在一個開放自由的環境中,很多從小承受高壓長大的孩子可能反而無所適從,不會合理地安排時間。同時,由於小時候便只會上課刷題,缺乏一定的生活本領,在大學和以後的人生中,未必真的過得十分理想。

  也許,華人媽媽們習慣用國內「讀書改變命運」的思維來培養自己的孩子,除了在學習上內卷,也確實找不到別的教育孩子的發力點。

  但是,人生不止有學習,個性和綜合素質,也是未來的人生必須的。

  吳軍博士在《大學之路》一書中寫道:

  「教育是一輩子的事情,我們不必擔心輸在起跑線上,因為世界上的大部分人跑到一半就不會再跑了,只要你在自我教育的道路上堅持足夠久,一定能夠成為那個笑到最後的人。」

  也許,華人媽媽過於看重「起跑線」了,反而忘記了人生其實是一場馬拉松。

  如果在起跑線上搶到了更好的位置,但卻後勁不足,沒能真正贏得人生的馬拉松,這種努力是否還值得呢?

  這值得所有雞娃的華人媽媽深思。

 

        更多學術教育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7-7 08: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