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列車事故,不只是「人為過失」這麼簡單

京港台:2023-6-5 13:08| 來源:環球雜誌 | 評論( 2 )  | 我來說幾句

印度列車事故,不只是「人為過失」這麼簡單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印度奧迪沙邦列車脫軌相撞造成上千人傷亡,是印度20多年來最嚴重的列車事故。媒體披露,事故可能由信號錯誤或人為過失引發。

  業內人士認為,印度鐵路系統現代化取得進展,但安全管理和意識仍然不足。

  

  6月3日,救援人員在印度奧迪沙邦巴拉索爾地區的列車脫軌相撞事故現場工作 新華社發(賈韋德·達爾攝)

  路透社援引印度東南鐵路公司公共關係部門主管K·S·阿南德的話報道,「初步調查報告」顯示,從加爾各答開往金奈的客運列車「本應在主線上行駛,但給出的信號是駛入環線。列車撞上一列停在那裡(環線上)的貨運列車」,車廂脫軌並翻覆至另一條軌道,導致一列從班加羅爾開往加爾各答的客運列車也脫軌。

  《印度時報》也援引「初步調查報告」報道,駛往金奈的列車「收到繼續在主線行駛的信號,但由於人為疏失,駛入了環線,那裡當時停著一列貨車」。客車以每小時約130公里的速度撞上貨車,「全部車廂脫軌」,其中3節車廂衝進旁邊的軌道,撞上駛往加爾各答列車的後部。

  

  6月3日,救援人員在印度奧迪沙邦巴拉索爾地區的列車脫軌相撞事故現場轉移遇難者遺體 新華社發(賈韋德·達爾攝)

  印度正在鐵路運輸線上推廣自動防撞系統,但出事線路尚未安裝這套系統。

  印度官方3日確認,這次事故已造成至少288人死亡、800多人受傷,其中56人傷勢嚴重。印度鐵路官員說,兩列客運列車上當時共有大約3400名乘客。

  美聯社說,印度鐵路運輸網總長度約6.4萬公里。但這套主要建於英國殖民時期的運輸網路管理維護不佳,雖然近年來運輸安全有所改善,但每年平均仍發生數百起事故。

  

  這是2016年12月28日在印度北方邦坎普爾地區拍攝的火車脫軌事故現場 新華社發

  報道援引多份官方報告,顯示2017年至2021年,印度鐵路發生2000多起事故,超過10萬人死亡,其中列車脫軌佔全體事故近70%。引發事故的主要原因包括鐵軌問題、維護不善、信號系統陳舊、人為過失。

  據印度媒體報道,1981年6月,一列列車在比哈爾邦通過一座橋時墜入河中,超過750人死亡,為印度死亡人數最多的列車事故。1995年8月,兩列列車在印度首都新德里附近相撞,逾300人死亡。1999年8月,兩列列車在阿薩姆邦迎頭相撞,超過285人遇難。

  在近年印度發生的列車重大傷亡事故中,一列列車2016年11月在北方邦脫軌,至少150人死亡,超過150人受傷。

  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上任以來,印度投入巨資改造和發展鐵路運輸系統。但印度鐵路業內人士指出,印度鐵路運輸安全雖有提高,仍需繼續改善。

  曾撰寫印度鐵路脫軌事故研究報告的普拉卡什·庫馬爾告訴路透社,「人為過失或鐵軌維護不善」是引發列車事故的主要原因,印度鐵路運輸系統投入越來越多列車以滿足運力需求,但維護人員數量不足,工作負荷過大,且培訓不夠。

  「我們不能只關注現代化的列車而不關注線路的安全,」印度鐵路系統前官員斯瓦普尼爾·加格說,這次事故應該促使鐵路部門著手應對「安全方面的散漫作風」。

  莫迪3日視察事故現場並前往醫院探視傷員。他表示,這是一起「嚴重」「令人痛心」的事故,將受到全面調查,責任人「將被嚴懲」。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6-6 12:5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