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臉被隱翅蟲毀容了」!體液堪比鹽酸

京港台:2023-6-4 18:59| 來源:都市快報 | 我來說幾句

「我的臉被隱翅蟲毀容了」!體液堪比鹽酸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我的臉被隱翅蟲毀容了!」今天這個話題微博熱搜第一,不少網友曬出同款傷疤……

  

  

  

  很多網友都說碰見過這種蟲子。

  領導我是小明:見到這種蟲子,不要拍它,吹走或者彈走,然後立馬洗肥皂水,多洗幾遍。它體內有毒的,拍死了肉會起泡腐爛,嚴重的可能還會伴有發燒。

  

  長腿毛的月野兔:在衛生間見過一隻,停在換下的衣服上,當時手邊沒可拍的東西就把它吹走了,就找不到了……找不到比看到它更害怕。

  鐵線蓮開滿的山坡:我2010年被這個蟲子搞得臉上現在的印子還在,還好不咋明顯。

  Yinin尹懟懟:我五年前被咬過,臉上特別害怕,四個多月才全部消下去。

  別看準備退網了:還好沒被咬,打死3隻。

  

  胡小JO丫:去年夏天就被這個蟲子給毀容了,額頭一塊,手上也有兩小塊地方,留下來的疤直到現在都能看到……

  陳瑾妍有個漂亮的媽媽:先是紅腫,然後起泡,最後泡泡破了,整個過程都很痛,萬幸的是沒有留疤。

  

  樂意哩__:每年夏天都會有隱翅蟲的熱搜上榜。

  雨霖霖apple:我大一剛入校的時候,就是被這個蟲子在臉上咬了長長一條,火辣辣的痛。記得當初醫生給我用的是爐石水擦,一個星期就好了,但是疤痕前後要一個月的時間才能完全消。

  有網友問:「這蟲子是全國都有嗎?還是僅在部分地區有啊?」

  unbeso-unasonrisa:廣東特別多,被咬了留疤兩年都還在。

  秋秋要每天都開心:東北人沒見過。

  我有貓你有嗎_:東北人沒見過,但很害怕。

  霧散終會再見:坐標大同,從來沒有見過活物,到是在南方上學的時候經常見。我一同學大二打死一隻落在脖子上的,強酸燒的皮膚痕迹大四畢業都清晰可見。

  記住它的樣子↓

  

  什麼是隱翅蟲?

  

  隱翅蟲是甲蟲的一種,屬於昆蟲綱、鞘翅目、隱翅蟲科、毒隱翅蟲屬。又被稱為「青腰蟲」,長得有點像螞蟻,體長一般不超過1厘米,鞘翅很短,腹部全裸,乍看像沒有翅膀,故名「隱翅蟲」。

  隱翅蟲其實是不咬人的,只是因為它爬到人的皮膚上,常常被大家不自覺地打死或壓死,這時,會造成毒液大量濺出,酸性值很大,對人的皮膚具有很大的腐蝕性。

  所以,遇到這種蟲子,別打死它,只要用嘴吹走即可。

  隱翅蟲毒液的pH值為1—2。第四軍醫大學2007年的學報發表過陳士新醫生的論文《隱翅蟲皮炎590例臨床分析》,其中提到:

  隱翅蟲皮炎是由隱翅蟲引起的急性水腫性皮膚病,在南方夏季炎熱地區發病率很高,占皮膚科疾病的9.3%。隱翅蟲體內含pH值1—2的酸性液體,在有雜草、潮濕的地方生存,天氣越熱,活動越頻繁。

  

  pH值為1—2,是個什麼概念?這已經屬於強酸的範圍了,和普通濃度鹽酸的PH值差不多(1摩爾/升鹽酸的pH值是1)。平時生活中經常遇到的潔廁劑,pH值就是2左右。

  隱翅蟲皮炎的發生,同燈光、防蚊設施有關。日光燈多高於白熾燈,無紗門紗窗多高於有紗門紗窗。患者皮損的輕重,與皮膚組織差異、抵抗力強弱有關。

  花露水沒用

  驅蚊劑有效

  隱翅蟲在全世界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很多。我國南方多見,重慶和川東一直是高發區。

  在杭州一帶,夏秋季節,隱翅蟲是比較多的,雨後悶熱天氣更多。它們喜歡在潮濕、低洼的地方,以及水和草多的地方出沒。杭州城市環境不錯,而越是花花草草多的地方,隱翅蟲就越多。

  

  《東京昆蟲物語》第93頁

  隱翅蟲爬過人體時,會留下少量毒液在人身上,導致皮膚出現點狀、片狀或條索狀紅斑,但是不會太嚴重。只是當人們把它拍死、捻爛了,很多毒液沾上皮膚,才會引起急性皮膚炎症。

  預防隱翅蟲最有效的辦法是,關好房間的紗門紗窗,防止它進入室內。普通的花露水對隱翅蟲是無效的,但是驅蚊劑對它起作用。

  你遇見這種蟲子嗎?記住,別打死它,只要用嘴吹走即可!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6-4 19:0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