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天價核電廠終於全功率發電 造價超過350億

京港台:2023-5-30 23:43| 來源:中時新聞網 | 評論( 5 )  | 我來說幾句

美國天價核電廠終於全功率發電 造價超過350億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美國喬治亞州的沃蓋特核電廠(Vogtle Electric Generating Plant)3號機,終於達到100%滿功率運轉,即將在下個月正式進入商轉。這座核電廠是美國進入21世紀之後,再次建造的大型核電廠,過程相當曲折,包括母公司破產,曾一度認為可能無法完成。但是,它現在再次被視為美國核能復興的開端。

  美聯社報導,喬治亞電力公司(Georgia Power Co.)宣布,位於奧古斯塔(Augusta)東南方約20公里的沃蓋特核電廠3號機,已達到1,100百萬瓦的滿功率輸出。這足以為大約 50萬戶家庭和企業供電,也可供電到其他州。

  喬治亞電力公司首席執行長葛林尼(Kim Greene)在聲明中表示:「這絕對是令人高興的成就,我們現在正在進行進一步測試,以證明3號機長期穩定運轉。」

  「未來幾十年內,核電廠會提供喬治亞州的家戶、企業提供強力、可靠、無碳排放的清潔能源。」

  

  AP1000壓水反應爐原理,構造較前一代壓水爐簡單。(圖/southernnuclear)

  比3號機稍晚動工的4號機也已經完成,正在進行最後的無燃料試運轉,接下來將在7月至 10 月期間,開始裝載低濃度燃料,也就是俗稱的「熱測試」,通過之後可在明年逐步拉高功率,實現商業運轉。

  沃蓋特核電廠的3號機與4號機,採用的是西屋公司設計的AP1000反應爐,這是一種大功率壓水式反應爐。同時,它們也是美國幾十年來,第一批從頭建造的新反應爐,都是2009年動工,因此被稱為「第一批21世紀的反應爐」,2部機組的計畫成本140億美元,預期在2016年開始發電。

  然而,工程僅2年就遇到福島事故,工程擱置下來,再加上美國頁岩氣的有效開發,管線天然氣成本比核電還低,使得2座反應爐一直遭到「必要性」的質疑,也導致西屋電氣核能部門破產。

  最終美國能源部出手挽救,認為AP1000反應爐事關美國核能工業的存廢,於是繼續建造,但工程延誤與原料上漲等問題,最終建造成本超過一倍,達到310億美元。而且這還不包括原先承包商西屋公司,在破產後支付的37億美元,把這部分加下去,總支出接近350億美元,約1.06兆台幣。

  為了攤平如此高額的建造成本,喬治亞州的 270 萬用電戶都必須幫忙支付,平均各家戶的每月電費會多收3.78 美元(約115.5新台幣),將反應在7月份的電費帳單。在4號機運轉后,還會再漲電價。

  不過,喬治亞州可以開始建低天然氣的發電比例,長遠而言是有利的。

 

        更多美國要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5-31 14:1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