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重要進展!陝西發現晉陝高原迄今最大商代遺址

京港台:2023-5-30 19:22| 來源:人民網 | 評論( 1 )  | 我來說幾句

考古重要進展!陝西發現晉陝高原迄今最大商代遺址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寨溝遺址出土的玉鳥。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寨溝遺址出土的金耳飾。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寨溝遺址出土的玉獸面。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寨溝遺址出土的骨柶。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寨溝遺址出土的骨柶(局部)。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寨溝遺址出土文物。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寨溝遺址出土的銅八角形器。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寨溝遺址出土的綠松石銅鳥飾。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人民網西安5月30日電(記者李志強)5月30日,國家文物局召開「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重要進展工作會,發布了陝西清澗寨溝遺址等4項重要考古成果。

  寨溝遺址位於陝西省榆林市清澗縣解家溝鎮寨溝村,地處陝北黃土高原腹心地區,考古發現大面積夯土建築、大型墓葬、小型墓地、灰坑、陶范等不同功能遺存,散布在相鄰的11座山峁上,是一處規模巨大、遺存豐富、要素齊全的商代聚落遺址,凸顯出北方黃土梁峁地帶中心聚落典型的「多峁一體」特徵,同時也是晉陝高原迄今發現規模最大、遺存最為豐富的商代遺址。

  據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發布消息,寨溝遺址在與中原商文明同時並存的區域政體中十分罕見,在我國北方地區為目前僅見。考古發現了9處高等級貴族墓地,包括3處共7座「甲」字形大墓,是晉陝高原規模最大、數量最多、等級最高的晚商墓地,是商代考古的重大突破。

  同時,寨溝中心聚落和大型墓葬的發現為幾十年來黃土丘陵地區不斷出土的銅器群找到了明確的考古背景——以往偶然發現的數十個比較豐富的銅器群,就應該出土自這類高等級墓葬。另外,考古人員還首次在晉陝高原發現了商代晚期的車馬遺存,為探索我國馬車的出現與車馬埋葬制度形成,提供了關鍵的證據。出土的大量青銅車馬器、玉器、骨器、漆器、龜甲與殷墟上層物質文化相同,也反映了黃土丘陵地區與商王朝之間密切的經濟、文化交流,以及商王朝對周邊地區的強烈影響。

  據考古專家介紹,現有考古工作已經初步揭示出商代晚期陝北地區高度發達的青銅文明,且與中原殷墟文化聯繫緊密,遠超以往認知。陝北商代考古對探討陝北地區商代方國政治地理結構、理解殷墟時期中原與邊疆文化交流與互動均具有重要意義。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5-30 21:3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