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卡申科:前蘇聯國家應考慮加入俄白聯盟,尋求...

京港台:2023-5-29 12:05| 來源:觀察者網 | 評論( 4 )  | 我來說幾句

盧卡申科:前蘇聯國家應考慮加入俄白聯盟,尋求...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網站5月28日報道,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接受電視採訪時稱,任何想要加強防禦能力的前蘇聯國家,都可以考慮與俄羅斯建立更密切的聯繫,以尋求在本國領土上部署核武器。他呼籲有關國家加入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聯盟。

  

  「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網站報道截圖

  報道稱,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在本周早些時候指出,在歐亞經濟聯盟內部,俄羅斯與白俄羅斯的一體化程度要高於其他成員國,俄白兩國構建了一個在政治、法律、軍事、經濟等領域高度一致的聯盟國家,「甚至核武器也是兩國共用」。

  托卡耶夫認為,歐亞經濟聯盟國家間一體化層次的差異已經產生一個微妙的「概念問題」,「我們需要面對現實,研究如何在這樣的背景下開展工作。我認為,這個問題有探討的必要。」

  對於哈薩克總統的評論,盧卡申科28日接受俄羅斯電視第一頻道採訪時回應稱,沒有人反對哈薩克或其他國家與俄羅斯保持密切關係,他呼籲哈薩克等前蘇聯國家效仿白俄羅斯,加入與俄羅斯的聯盟。

  盧卡申科稱:「你們需要加入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聯盟國家,然後每個人都會擁有核武器。我們需要明白,現在我們有一個獨特的戰略機會可以團結起來。」他還補充說,這一想法只是個人觀點,不一定與俄羅斯人的看法一致。

  

  資料圖: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 圖自澎湃影像

  當地時間5月25日,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在白俄首都明斯克集體安全條約組織防長會議上籤署了核武器協議,白俄正式同意在該國領土上部署俄羅斯戰術核武器,俄方則會完全保留對核武器的控制和使用權。

  該協議很快遭到西方國家和北約的批評,美國總統拜登宣稱,他對這一消息持「非常消極」的態度。對此,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回應說,部署核武器是為了加強盟友安全,在歐洲維持著龐大核武庫的美國沒有資格指責他人。

  

  當地時間5月25日,俄防長紹伊古與白俄防長赫里寧在明斯克簽署核武器協議 圖自俄羅斯國防部

  白俄羅斯安全會議國務秘書亞歷山大·沃爾福維奇28日進一步指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持續挑起緊張局勢,這讓白俄羅斯別無選擇。

  「如果西方政客的頭腦中還存在理智,他們就不會越過紅線。即使是使用戰術核武器也會導致不可逆轉的後果。」沃爾福維奇說,「當然,這隻會是保衛我們國家的最後一步,卻也是正當的一步。我們不想要任何不屬於我們的東西,但也不會放棄任何本就屬於我們的東西。」

  俄白兩國尚未公布核武器部署的具體情況。俄羅斯總統普京曾在3月表示,白俄羅斯境內的戰術核武器儲存設施的建設工作應在7月1日前完成。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則在5月25日表示,俄方已經開始向白俄境內轉移戰術核武器。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5-30 04:4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