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債務危機惡化,武漢財政局罕見向259公司催債

京港台:2023-5-28 02:25|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5 )  | 我來說幾句

地方債務危機惡化,武漢財政局罕見向259公司催債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國疫后經濟反彈乏力,而地方債務危機卻愈演愈烈。湖北省武漢市財政局居然破天荒登報向250多家企業和單位公開催債,要求欠債者趕緊還款償債。這種做法雖然讓許多觀察家頗感意外,但是債務危機在中國已經不是一個新問題。

  武漢市財政局和武漢長江資產經營管理有限公司星期五(5月26日)在武漢《長江日報》上十分罕見地發布債務催繳聯合公告,要求259家企業和單位償還截至2018年年末尚未償還的欠款。

  武漢本來就是中國一座歷史名城。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最初於2019年年底在武漢爆發,使其成為全球第一個遭到嚴厲封控的大都市,這也增加了武漢在全世界的知名度。

  武漢財政局公開催債,而中國各級政府,特別是地方當局也因深陷債務危機而困擾不已。除了歷時三年的嚴厲的防疫封控措施耗盡了地方財政,房地產等行業萎靡不振不僅讓很多房地產巨頭瀕臨違約倒債和破產的邊緣,而且也讓地方政府的稅費收入大為縮水。公司借錢不還或還不起已經成了中國經濟活動中的一個新常態。

  根據武漢財政局和武漢長江資產經營管理公司在《長江日報》第十版刊登的整版催債公告,在259家企業和單位中,欠款最低者只欠一萬多元人民幣(約合1447美元),而欠款最多者為武漢東風輕型汽車公司,欠款本金高達2354萬元人民幣(約合341萬美元)。這些企業和單位合計欠款總額達到三億元人民幣(約合4342千萬美元)。

  特別令人注意的是,除了企業欠債外,武漢財政局轄下的多個區財政局居然也成榜上有名的「老賴」,其中包括武漢市漢南區財政局、蔡甸區財政局、新洲區財政券國庫科、黃陂區財政局和江夏區財政局等五個區財政局單位。其中欠款最多的是江夏區財政局,欠款總額為1252萬元人民幣(約合181萬美元);欠款最少的是漢南區財政局,欠款總額為50萬元人民幣(約合7.2萬美元)。

  武漢市財政局表示,該局以及長江資產經營管理公司已經通過郵寄送達的方式向債務人進行欠款催收,但是債務人及其相應擔保人均沒有向武漢市財政局履行相關債務。

  武漢市財政局希望公告所列示的債務人和相應的擔保人以及債務人和擔保人的繼承人自公告之日起,立即向武漢長江資產經營管理公司履行相關法定償債義務。

  根據中國媒體報道,此次與武漢市財政局聯合發布催債公告的長江資產經營管理公司是武漢金融控股集團出資設立,是具有獨立企業法人資格的國有獨資企業,也是負責處置武漢市各類不良資產的專業平台。此次武漢市發放的歷史財政借款全部委託長江資產經營管理公司全權處置。

  武漢市與中國許多其他地方政府一樣,在歷時三年的新冠疫情期間,財政收入大幅縮水,而防疫抗疫費用則直線上升,房地產市場萎靡不振也讓政府收入銳減。

  路透社引述武漢市政府的數據報道說,武漢市今年第一季度的預算收入比去年同期下滑8.5%。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5-28 12:2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