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韓國抗日神劇 中國手撕鬼子還是拍保守了

京港台:2023-5-27 05:05| 來源:軍武次位面 | 評論( 9 )  | 我來說幾句

看完韓國抗日神劇 中國手撕鬼子還是拍保守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韓國抗日神劇抗日戰爭是我國影視劇行業的一大題材,但總是會出現一些抗日神劇,劇中頻頻出現各種雷人的情節:

  包子是可以扔出去當手雷的、手雷是可以扔上天炸飛機的、三蹦子是可以加裝加特林機槍的、日本鬼子是可以手撕的、八路軍是抹著髮膠還住著別墅的。

  

  正當我們以為抗日神劇是中國特產的時候,韓國似乎在這方面也要來搶一搶:抗日神劇,我們韓國也有!

  韓國不僅有抗日劇,而且獨具韓國特色,更適合韓國寶寶觀看。最近就上映了一部以日治時期朝鮮為背景的韓劇:《九尾狐傳 1938》,劇中人抗日可比中國抗日神劇厲害多了:

  因為,他們是真的有「神」在打鬼子。

  

  《九尾狐傳 1938》的故事情節大致是這樣的:男主是一隻曾經身為山神的九尾狐,為了從神秘人手中奪回守護陰陽兩界的寶石,而穿越到了1938年的朝鮮半島,一邊尋找神秘人,一邊順手打打鬼子。

  初到1938年,男主就大展身手了一番,面對舉槍瞄準自己的一隊日軍憲兵,不慌不忙地跟對方嘮起了家常,只不過男主說韓語、日軍說日語,大家各嘮各的。

  直到男主兜里的手機響了起來。

  

  1938年的日軍哪裡見過手機,嚇得以為有人住在小盒子里唱歌。於是,本著事出反常必有妖的原則,日軍小隊長對著男主心臟就開了一槍。

  

  咱也不知道一發手槍彈是怎麼給人打飛出去的,但更讓人驚奇的是,幾秒鐘后,本該一命嗚呼的男主躺在地上猛地一睜眼,然後原地挺身站起。

  

  站起后很惱怒地說了一句:混蛋!你把我的衣服打了個洞!

  沒錯,劇中的男主並不是為了什麼抵抗侵略、民族獨立而抗日,只是因為這幫傢伙弄壞了他的西服,而他這次出門就帶了一套,連個換洗的都沒有。

  

  本就嚇得不輕的日軍小隊長,對著男主又是連開好幾槍,結果這回男主連飛出去的動作都省了,成了刀槍不入之身,而後又一個凌波微步,快速閃到了日軍面前奪走了手槍。

  

  一槍擊殺日軍小隊長,男主吹了吹槍口的硝煙,來了個相當中二的自我介紹:

  我是(停頓)朝鮮九尾狐。

  

  閃亮登場之後,男主就開始了一挑十好幾的個人秀,抓住日軍的腳直接一把甩飛到天上,一個凌波微步加一個鐵山靠,又干倒一個,短短几個呼吸之間就全殲一個日軍小分隊。

  

  相比男主,女主的抗日手法就相對「溫柔」多了。

  一天,一夥日軍到女主的藝妓館強搶民女,身為閣主的女主挺身而出,表示我們只賣藝不賣身,而後一脫上衣說道:有本事沖我來,敢不敢和我比喝酒?

  於是,女主就和日軍比起了喝酒,而且直接一個人喝七個,要是自己輸了任憑處置,要是贏了,日軍就得走人。

  

  當然,女主敢這麼干肯定是有底氣的,因為她也不是人類,和男主一樣也是位山神,真身是一隻貓頭鷹。日軍區區人類怎麼可能喝的過山神!最後女主就這麼喝酒抗日成功了。

  

  日軍走後,女主也沒善罷甘休,而是披上黑斗篷去截殺,用一條琴弦纏住了日軍的脖子,然後在日軍驚恐的表情下直接原地起飛,在月光之下展開雙翼,把日軍軍官弔死在了橋上。

  

  看到這裡肯定有觀眾會問了,男女主這麼厲害還談什麼戀愛,直接去抗日不就得了,不僅能改變日本吞併朝鮮半島的歷史,說不定還能反攻東京。

  而為了符合歷史、邏輯自洽,劇中給出的解釋是日本也有自己的山神、妖怪,而且實力比朝鮮的強大多了,所以大韓帝國還是逃不了亡國的命運。

  

  劇中的抗日橋段,基本上都是朝鮮妖怪對日軍展開降維打擊,只不過加入了一些表現朝鮮日治時期民不聊生、日軍殘暴的情節。

  比如在火車站廣場上有獨立運動人士反抗日軍,結果遭到暴力鎮壓,而男主也只不過在實在看不下去后踹了日軍一腳後走人了;男主的小弟誤上了日軍開往中國東北的火車,發現車上關押的朝鮮平民是要送去「關東軍防疫給水部隊」,也就是臭名昭著的日軍731部隊。

  

  劇中最為寫實的就是對社會風氣的設定,雖然當時的朝鮮半島處於日據時期,但是只有極少數人在追求民族獨立和國家解放,而絕大多數人不僅不願反抗,反而對當韓奸趨之若鶩。

  沒錯,抗日時期中國有漢奸,大韓民國也有韓奸,尤其是在臨時政府流亡中國,國內獨立運動的力量分散又微薄的情況下,很多人早已放棄了民族獨立的希望。

  就像劇中女二的父親,作為朝鮮權貴不僅謀得了日本貴族的身份,還在家宴上怒斥道:這個國家永遠不會獨立!

  

  又有那群即將送往日軍731部隊的朝鮮平民,其中一人不但在男主小弟提出逃跑計劃時連連反對,在鐵門打開后率先奪門而出的他,不是選擇趕緊逃命,而是去向日軍告密以換取恩待。

  領來日軍后,原本唯唯諾諾的老人直接跳上了火車座椅,迫不及待地指認「帶頭造反」之人。

  

  總體而言,山神抗日確實很離譜,從抗日劇的角度而言絕對就是一部抗日神劇,但是這部劇終歸就是個愛情劇,談戀愛才是故事主線,抗日也只不過是順帶手的罷了。

  但是,看完這部劇又讓人不禁好奇,作為曾經領土完全淪陷、人民處於殖民統治之下、政府流亡在外的國家,韓國對日本侵略者的仇恨應當不小。

  那麼,韓國到底有沒有真正的抗日劇?

  

  首先,很明確地告訴大家,韓國是沒有像《亮劍》這樣的傳統抗日劇的,倒不是因為韓國影視工業拍不出,而且因為沒有題材。

  大韓帝國早在1910年,就因與日本簽署了《日韓合併條約》而亡國了,此後直到二戰結束這長達35年的時間裡,朝鮮半島都處於日本的殖民統治之下。

  

  二戰時期,大韓民國臨時政府流亡中國,而朝鮮半島內別說打響抗日戰爭了,反而在1943年有足足30萬朝鮮青年申請加入日軍出國作戰。

  所以,你讓韓國拍傳統的與日軍展開大規模正面作戰的抗日劇,他壓根沒法拍,他自己就是日軍,他抗哪兒門子的日?

  

  但同時,在朝鮮半島日據時期,也有多股分散的獨立運動勢力在與日軍作戰,比如活躍於中國東北一帶的朝鮮獨立軍。

  這是韓國為數不多的,可用於拍攝與日軍正面作戰的題材,但由於歷史上包括獨立軍在內的朝鮮獨立運動力量,對反法西斯戰爭確實沒什麼貢獻,可用的真實戰例又寥寥無幾,所有就會誇張化,也就成了神劇了。

  

  比如在韓國口碑極高的《鳳梧洞的戰鬥》,講述的是朝鮮獨立軍在中國吉林一處叫做鳳梧洞的山谷,利用地形誘敵深入並痛擊日軍的故事。

  但片中的兩位主角簡直就是戰神一般的存在,一個叫黃海哲,槍法描邊但是刀法極快,砍日本鬼子就跟玩水果忍者似的,而且還只砍頭!在玉米地里一人面對五六名持槍日軍,直接衝上去就是五殺。

  

  還有一個叫李長河,是獨立軍的小隊長,長得一臉文弱書生的樣子,近戰干不過日軍,但是特長就是腳力好,能在懸崖峭壁上像山羊一樣奔跑,在山林里用狙擊槍一槍一個日軍,而且時不時變換位置,日軍怎麼也發現不了。

  而片中的日軍,一到欺負老百姓的環節,就殘暴地「相當專業」,再配合上韓國影視工業的高超技術,畫面相當具有衝擊力,讓人很難不受震撼。

  

  但是,只要一到和獨立軍交戰,這幫日軍就像失了智一樣,先是來了個葫蘆娃救爺爺,一波一波排隊送死推動劇情發展。

  後來更是發現了獨立軍在誘敵深入,但依然窮追不捨,理由就是大日本帝國軍人受辱的這口氣。漫山遍野的日軍,也沒有作戰隊形,就瞎追著「腳力極好」的李長河上山。

  

  結果,不僅幾十名日軍追著一個李長河屁股後面打,愣是一槍沒打中,還讓李長河跑到了山頂上,從一個石堆里扒拉出了一挺水冷式重機槍,當場就給這幾十名日軍來了個居高臨下的大屠殺。

  

  片中,本就缺兵少將的獨立軍,碰上日軍的堡壘,不但不避反而主動進攻,結果堡壘里的日軍就像三歲小孩一樣,主角偷摸到了堡壘邊上也毫無察覺,而且往裡頭扔一個假手雷,日軍就乖乖地全都出來了,獨立軍就站在堡壘門口挨個點名。

  《鳳梧洞的戰鬥》最後,黃海哲和日軍指揮官來了個巔峰對決,黃海哲憑藉過人的刀法把日軍指揮官砍了個重傷,本該一刀了結卻突然放棄了,理由也是相當離譜:

  黃海哲想用言語感化日軍,勸日軍指揮官好好反省、改過自新!

  

  我是怎麼都沒想到,原本殺敵如砍瓜切菜的人,到消滅日軍指揮官的時候了,反倒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了,最後還是日軍指揮官出手偷襲才在不得已之下取了他的性命。

  《鳳梧洞的戰鬥》是韓國少有的一部展現獨立軍與日軍直接作戰的影片,全片在畫面質感、服裝道具上,可以說是體現了韓國電影工業實力的,但是在劇情上完全就是個抗日神片了。

  

  歷史上,鳳梧洞戰鬥只是殲滅了日軍150餘人,對於以游擊、襲擾為主的朝鮮獨立軍,已經是比較重大的勝利了,但片中卻又把獨立軍戰鬥力過分誇大,而日軍只是人多了點的一群傻子。

  如果說,誇張化抗日武裝力量、低智化日軍,是中國和韓國抗日神劇的通病,那麼韓國的抗日神劇比之國內,其實還有它獨特的一種現象。

  

  國內的抗日神劇,雷人在服化道不專業、特效製作低劣、殺敵手法不合理。但在核心價值觀上,即便是抗日神劇也從不含糊,哪怕是手撕了鬼子很離譜,但至少在抗日決心上始終堅定。

  而韓國即便是在藝術作品中,抗日的決心也是搖擺不定的,出現重傷日軍指揮官卻勸他回國好好反思的劇情,都已經比較好了,在很多韓國抗日神劇里,獨立軍基本很少對日軍出手。

  那有人就問了,韓國抗日劇不抗日,那抗什麼?

  

  看過足夠多的韓國抗日劇,你就會發現,絕大多的劇情里,朝鮮獨立運動勢力,都在與日據時期的親日派也就是韓奸作鬥爭,很少有直接向日軍出手的。

  比如韓國抗日電影《暗殺》,由全智賢、李政宰等一眾巨星出演,還奪得了2015年韓國電影青龍獎,豆瓣評分也高達8.1分,片中的故事就是朝鮮獨立軍、韓國臨時政府以及職業殺手三方聯合,暗殺朝鮮京城的親日派。

  

  還有很有名的韓國抗日電影《我記得》,講述了戰後一名老人,為了給自己的親人報仇雪恨,親手誅殺了多名韓國權貴,而這些人都是日治時期的親日派。

  《暗殺》以及《我記得》無疑都是一部出色的電影,並且在朝鮮半島長達35年的日治時期里,「韓奸」確實是相當多的,很多達官貴族都是親日派,亦或者說,在日本人的統治下,只有親日派才能成為達官貴族。

  

  所以在「抗親日」這一塊,確實是有很多內容可以創作。

  但如果你以為韓國拍了很多「抗親日」的電影、電視劇,就代表韓國當年對親日派態度很強硬就大錯特錯了,戰後的韓國,不少政府高層其實都是曾經的親日派。

  比如韓國第三任總統朴正熙,日本名「高木正雄」,畢業於日本陸軍士官學校,曾是偽滿軍的一員,幫助日軍關東軍侵略我國領土;原韓國國會議長丁一權,日本名「中島一權」,同樣曾為偽滿軍軍;原韓國國務總理金貞烈,日本名「香川貞雄」,曾任日本帝國陸軍大尉。

  

  其實在二戰勝利后,韓國也曾設法對韓奸進行清算,在1949年成立了「反民族行為特別調查委員會」,但不久后就原地解散。

  2005年又通過了《親日反民族行為者財產歸屬特別法》,成立了親日反民族行為者財產調查委員會,並公布了多達3090人的親日派名單,其中就包括前總統朴正熙。

  

  韓國抗日劇以「抗親日」居多,但也有抗日的,只不過除了像《鳳梧洞的戰鬥》這種正面作戰的,大多是用了隱喻的創作手法,來表達對日本殖民的抗爭。

  比如2015年上映的《大虎》,故事是在朝鮮日治時期,一名日本軍官臨退休了,準備把朝鮮的最後一隻老虎帶回日本,讓朝鮮半島一隻老虎都不剩。官方的故事介紹是這樣:捕獵高手千滿德為了保護朝鮮最後一隻老虎,與日軍拚死相博的故事。

  

  但是看過電影你就會發現,片中壓根沒有人抗日,更沒有人與日軍拚死相博,而是大批朝鮮獵戶幫助日軍上山獵虎,而主角千滿德所做的也僅僅是袖手旁觀,不參與、不幫助。

  片中也對大虎與日軍之間的幾次交手著墨最多,但和別的抗日神劇一樣,片中依然對大虎進行了神化,而日軍只會抱頭鼠竄。

  

  上百日軍和獵戶手持槍械進山獵虎,甚至用大虎幼崽作為誘餌,結果讓老虎來了個調虎離山之計,一群人心眼還沒一隻老虎多。

  即便正面交戰了,這隻老虎也是身形矯健靈活,三步兩步躲開傾瀉而來的子彈,三兩下就咬死了一群日軍。

  

  更離譜的是,這隻老虎先是咬死了為日軍效力的主角兒子,而後又在主角因喪子之痛哭泣時,從狼群口中奪回了主角兒子的屍體,還親自送到了主角家門口,一人一虎面面相覷,這老虎的意思好像就是:

  人是我咬死的,但我看你挺可憐的,我兒子也沒了,所以我幫你留個全屍。

  

  其實不難看出,《大虎》中這些幫助日軍的朝鮮獵戶,就是朝鮮日治時期的親日派,而主角千滿德不過是守護好一家三口已是不易的芸芸眾生,面對強大的日本帝國,內心只有無奈與無力。

  而唯一敢正面與日軍抗爭的,只有山中那隻大虎。

  所以,韓國確實有不少大製作、高評分的抗日劇,創作水平比國產劇高了不少,但韓國又好像沒有一部真正的抗日劇。

        更多娛樂八卦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5-27 23: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