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又要炸!加國即將公開一份「黑名單」

京港台:2023-5-10 05:19| 來源:加國無憂 | 評論( 37 )  | 我來說幾句

北京又要炸!加國即將公開一份「黑名單」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加拿大將公布外國實體大學黑名單:50多個都在中國俄羅斯等國

  最近滑鐵盧大學率先宣布與中國華為公司劃清界限,緊接著多大、麥大等多所大學也相繼跟進。原來這些大學已經提前得到消息,加拿大聯邦政府正在草擬一份對加拿大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黑名單,名單上將會有50多個外國機構,大都在中國俄羅斯等國,華為公司應該是在名單上,而加拿大與這些機構合作的研究項目將不符合獲取聯邦撥款的資格。

  據《星報》報道,加拿大正處於起草一份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實體清單的「後期階段」,儘管中斷與外國合作夥伴合作每年可能會損失高達1億元或更多的研究資金,但加拿大頂尖大學都準備避免與這些實體合作。星報得到的政府文件顯示,這份名單將包括與外國政府有聯繫的大學、研究機構和實驗室,這些大學、研究機構和實驗室被認為在從事盜竊、不希望看到的知識轉移和干擾研究方面「風險更高」。

  加拿大創新、科學和經濟發展部 (ISED) 首次透露,政府正在制定一項政策,明確哪些機構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以及與這些實體的研究合作將沒有資格獲得聯邦補助。

  周一的聲明稱,政府將「公開定義關鍵術語,例如敏感的研究領域、附屬機構和與外國相關行為體相關的研究執行機構」。加拿大政府將與研究界和加拿大國家安全機構一起,建立一個共同和全面的方法來應對威脅並保護加拿大的發現和創新。

  專家表示,此舉是保護加拿大在量子計算和人工智慧等領域的世界級研究的「極其重要的一步」,但也引發了人們對尖端項目資金減少的擔憂。

  幾所大學表示,在遵守政府政策的同時,他們還將努力在方法上取得平衡,以避免把來自某些國家的研究人員標籤化。

  加拿大領先研究型大學U15協會首席執行官Chad Gaffield證實,該組織期待政府在不久的將來公布名單。

  Chad Gaffield表示,出於「為加拿大公共利益進行研究的共同責任」,U15學校準備完全避免與名單上的實體合作,無論此類項目是否有資格獲得聯邦撥款。

  幾位了解政府工作的消息人士估計,最終名單將包含50多個與中國、俄羅斯、朝鮮和伊朗有聯繫的實體。

  加拿大U15協會包括多倫多大學、滑鐵盧大學、麥吉爾大學和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等,每年共同進行價值約85億元的研究,持有超過80%的大學研究專利,並獲得80%的加拿大私人研究合同。

  滑鐵盧大學副校長Charmaine Dean表示,她從政府聯繫人那裡了解到,該名單將在「今年夏天」發布,一旦名單公布,滑鐵盧大學準備與所有名單上的實體斷絕關係。

  多個消息來源稱,華為受制於中國法律強制公司協助國家情報工作,預計將被列入政府實體名單。

  滑鐵盧大學計算機科學教授兼滑鐵盧-華為聯合創新實驗室主任Tamer Özsu說,雖然他的實驗室可能不復存在,但他仍然歡迎政府名單為研究人員提供清晰度。Özsu表示他擔心那些特別是來自中國的高科技研究人員會受到歧視,他警告說主流敘述掩蓋了中國科學家對世界研究的貢獻的重要性。

  Özsu說,現在的敘述是加拿大研究人員正在用公共資金創造知識產權,並通過這些合作將其贈送給中國人(或者更糟糕的敘述是中國人正在竊取我們的知識產權)。這個敘述假設知識的產生是單向的:即我們創造,他們竊取。也許30年前可能是這樣,但今天不是了——至少在我熟悉的學科領域不是這樣。當然,加拿大的研究在某些領域處於領先地位,但在其他領域,我們的國際合作夥伴(在這種情況下是中國的大學和公司)處於領先地位。通過獲得他們的專業知識,我們也從合作中受益。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7-11 08:4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