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快速拿身份 大批華人主動降薪干兩天就舉報同胞

京港台:2023-5-2 05:57| 來源:華人生活網 | 評論( 20 )  | 我來說幾句

為快速拿身份 大批華人主動降薪干兩天就舉報同胞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最近在華人圈又發生一起「專坑同胞」的系列案件,也提醒華雙方不論是打工者還是老闆都應該注意!

  近一年來美國的無證移民很多,也有很多是華人,根據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CBP)數據,今年頭3個月在南部邊境被攔截的數字是去年同期的兩倍。

  這麼多同胞來,肯定要找工作,對於語言要求較低的華人餐飲業成了他們的首選。

  這也導致華人餐館工作競爭變得激烈,近來還出現了一種新坑人的手法,叫「降薪圈套」。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者表示,華人聚集的紐約市法拉盛和洛杉磯丁胖子廣場最近來了很多應聘的餐館打工者。

  一些人主動提出降薪,以提高市場競爭力;原來一天工錢120至130美元,現在已降至80美元,甚至50美元也有人願意。

  一開始,一些華人老闆挺高興,為了省錢就請了這些人,但沒想到相應的麻煩隨後浮出水面。

  

  (圖片來源:微博)

  知情者稱,一位博主甚至在短視頻「抖音」教別人主動降薪找工作,拿到工資后就向勞工局舉報華人老闆。據稱,一旦勞工局受理糾紛案,無證勞工就能以受害者的身分獲得合法移民身分。

  

  (圖片來源:微博)

  「一些來的人嫌刷碗累、搬磚苦,聽說這種方法可以訛錢,還可能獲得移民身份,他們就只做一兩天的工,甚至做幾個小時就不幹了,拿到錢后就舉報,久而久之華人老闆不再願意雇傭新來的華人移民,這也等於把其他願意辛苦幹活的華人新移民的生路都堵死了。」知情者說。

  對於這種亂象,華人律師表示,只有遭到刑事迫害的人才可能以受害者的身分,獲得U簽證合法留美,勞工糾紛案對此不適用,也不會加速勞工的移民審理進程。

  當然,這些年,我們也看到了很多華人老闆偷稅漏稅,剝削華人勞工的新聞。在如今這些所謂的「坑人騙局」中,如果華人老闆不先違反了勞工法,以低於最低工資的標準招工,也不會有後面這些麻煩。

  以紐約為例,紐約州勞工廳發布的「收取小費的勞動者最低工資」,從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2月30日,餐飲業服務人員的最低工資為每小時15元,其僱主可以通過將至少10元的現金工資和每小時不超過5元的小費津貼結合起來,以達到最低工資的要求。

  

  律師提醒只要僱主合法合規地發工資並且不剝削員工,就不會有問題。

  他也提醒勞工,「降薪圈套」未必可行,在提告之前應該諮詢專業法律人士,避免得不償失。

  所以,我們也希望通過律師的提醒,不論是華人老闆還是新來的移民們,大家都需要遵守法律和勞工局的規定,同胞之間應該相互幫助,更不要互相傷害。

        更多華人社區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5-3 05:4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