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半夜給學生髮消息:你睡了嗎?氣得睡不著...

京港台:2023-4-19 04:43| 來源:生物學霸 | 評論( 9 )  | 我來說幾句

導師半夜給學生髮消息:你睡了嗎?氣得睡不著...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3 月 20 日下午 4 點,國自然項目申請的集中接收工作截止。看起來高校教師們終於能喘口氣了,畢竟資助率年年下滑,為了攢出好本子,年都沒好好過。

  然而,這永遠只是奢望—— 改論文這個每年躲不過的大劫已經悄然而至。

  這份導師和學生相互折磨,愛恨交織的體驗,大約從上一年的冬天就會開始。在導師從微信語音到組會 PUSH 的輪番轟炸下,學生們對著電腦痛苦地從 0 到 1 生產出一篇學術論( la )文( ji )。緊趕慢趕,踩著 DDL 把論文發給導師。

  

  從學生把磕磕巴巴的論文交給導師那一刻起,論文焦慮就完成了轉移。

  

  在大多數高校里,導師們每天要處理的事包括但不限於寫本子,上課,監考,評職稱,參加各種大小會,帶娃,還房貸,處理婆媳關係...

  但這些事情的痛苦程度比起改論文來說,還是九牛一毛。

  從教幾年,在改論文上挨的教訓讓導師們深刻地明白,不要對學生交上來的東西抱有任何幻想。在改論文時,多想想學生們平時活潑可愛的樣子。

  但每當看到論文的那一刻,還是免不了肝氣鬱結,兩眼一抹黑,覺得自己就是那個純純的大怨種。

  

  人生如夢,看到學生畢業論文的時候,就是導師們的就是夢醒時分——不管平日里如何稱兄道弟,亦師亦友,這時候才知道傷心總是難免的。

  

  面對如此巨大的打擊,想靜靜乃人之常情。畢竟生而為師,還是要維持一些體面。

  

  也有一些導師靜靜也緩解不了,直接一個電話就打出去。作為導師,要時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記自己的身份是導師不是父母——畢竟父母急眼了還能一個大耳巴子招呼過去,導師不行。

  

  

  據說,甜食會緩解人的焦慮,而低溫的甜食則更有助於頭腦的冷靜,所以有經驗的導師,在看學生們的畢業論文的時候,都是一手速效救心丸,一手雪糕……

  

  有的時候,導師已經是焚香沐浴,虔誠祈禱,做好了完全的心理建設,下定決心一定要改它個天昏地暗。

  但事實總是,看完一段就想跪地痛哭: 我上輩子造了什麼孽,要遭受這樣的折磨?明明是開題,大綱框架都一遍遍過了的內容,為什麼會寫成這個樣子?

  

  

  見慣大風大浪的導師,已經學會把對論文的預期設低一點兒;但遇到格式混亂、字型大小不統一、圖片亂跳、千字不分段、一個逗號用到底的論文,還是會血壓瞬間飆升。

  

  改著改著,甚至會懷疑自己到底是大學老師還是小學語文老師,畢竟這樣的語文水平對於小學生來說可能太簡單,但對於大學生來說是剛剛好。

  

  看著越來越長的批註,修訂部分都快比正文長了。有的導師意識到,指導學生改論文所花的時間和精力,比自己動手寫還要多。

  世界上最大的妥協不是四川人說「鴛鴦鍋就鴛鴦鍋吧」,而是導師說「算了,我自己寫吧」。

  

  甚至有的導師開始懷疑,這是不是自己的問題:

  

  甚至也有導師,百般無奈下,選擇看開點——也許,這就是人生吧?

  

  經歷痛苦,暴走,下定決心開始改,又放棄,又改...幾次磨難之後,終於修改完了發給學生,本希望他能懂自己的良苦用心,好好咀嚼消化。

  剛閉起眼睛準備休息一下,半個小時不到就聽到新郵件提示音—— 「好的,老師」+ 一鍵接受修訂。

  

  也不敢說重話,畢竟學生也是畢業壓力在前,經過了努力的。只能說,你再改改,寫得像下了功夫那樣。

  

  

  畢竟是要傳到網上的,變成學術污點可就不好弄了。

  

  不過,論文面前眾生平等——導師痛苦成這樣,學生也沒有好到哪去。

  每到畢業季,知乎上關於如何寫的論文的花式提問層出不窮。有人在試圖從網友口中求證30天寫完碩士論文的可操作性,有人在問已知自己的畢業論文很垃圾,想要得到一些精神層面的安慰。

  

  

  

  

  回想起曾幾何時,一位 985 高校的老師對同學們的諄諄教誨:不要提交不知所云的論文。

  

  話糙理不糙,玩歸玩,鬧歸鬧,論文修改這個你來我往的過程,確實是學生從導師身上學習最重要的機會之一。對於剛剛邁進學術大門的學生們來說,就算之前觀摩學習過N多文獻,實際動起筆來也難免是錯誤百出的——和科學研究一樣,論文寫作也是一個不斷試錯的過程。

  說到底,導師和學生的根本訴求其實是一致的——無非就是把論文好好完成。這樣看來,導師和學生恰恰是一對並肩作戰的戰友。

  所以,改論文其實並不可怕,暴露缺點才知道自己的短板在哪裡,補齊的機會在哪裡。態度端正,好好溝通,多一個認真改論文的學生,就少一個在檸檬頭裡哭唧唧的導師。

  

  最後一首「莫生氣」送給大家。無論導師還是學生,畢業季常常吟誦有益身心健康!

  

        更多學術教育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4-19 22:3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