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總統:對瓜國而言 台灣是唯一真正的中國

京港台:2023-4-2 00:16| 來源:RFI 華語 | 評論( 16 )  | 我來說幾句

瓜地馬拉總統:對瓜國而言 台灣是唯一真正的中國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台灣總統蔡英文今天抵達瓜地馬拉訪問,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向瓜地馬拉喊話「認清大勢,早日做出正確選擇」,但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在歡迎蔡英文的場合公開表示,台瓜邦誼「堅不可破」,並強調,瓜國承認且肯定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也是「唯一且真正的,對我們來說的中國」。這番談話等於是對中國外交部的正面回擊。

  蔡英文一行在當地時間31日下午抵達瓜地馬拉,出席在總統府所在地、國立文化宮舉行的軍禮歡迎儀式,隨即在總統會客室舉行兩國元首會談,見證兩國外長簽署「台瓜基本合作協議」。

  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贈予蔡英文金質「 五火山大十字勳章」,這是瓜國政府用來表彰對區域整合具有卓越貢獻的國家元首勳章。

  蔡英文在會談後轉述說,瓜國總統賈麥岱曾說「所謂友誼,就是不離不棄,同甘共苦」,她深有同感,感謝去年,當中國對台軍演時,瓜國第一時間仗義執言。她說,民主夥伴團結合作,一定可以強化韌性,期盼台瓜合作,創造雙贏。

  賈麥岱在會談中表示,瓜地馬拉政府再次表達堅定的立場,在各個雙邊、多邊,以及國際場域,呼籲要推動台海和平穩定,並且尊重台灣主權以及領土的完整,他說,「我們與台灣的邦誼堅不可破」。

  賈麥岱還說,對瓜地馬拉而言,蔡英文這次訪問非常重要,讓瓜地馬拉政府有機會可以重申對中華民國台灣的支持,為兩國的邦誼注入新的活力。並且再次承認且肯定,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是與瓜國分享歷史、兄弟邦誼、相互尊重,以及分享民主價值,「唯一且真正的,對我們來說的中國」。

  美東時間3月30日晚間,蔡英文在紐約受邀出席美國「哈德遜研究所」舉辦的晚會,並獲頒「全球領導力獎」。不料,原本傳出將到場的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竟沒有出席。又有國際媒體報導指,由於美方不想給北京有過度反應的借口,蔡英文回程停留洛杉磯時,預定在里根圖書館的演說行程遭到取消。

  對此,台灣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響應說,媒體報導蔡英文過境洛杉磯諸如演講等活動,都是臆測,相關行程仍在持續縝密安排中,基於雙方默契與互信,在定案后才會和各界說明。

  蔡英文在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說表示,她所獲頒的這個「全球領導力獎」,實際上是向台灣人民致意,縱使面對艱巨挑戰,台灣人民依然展現堅毅韌性。研究所所長瓦特斯則說明頒獎給蔡英文的原因,稱讚蔡英文以極大的勇氣和明確的決心,領導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抵抗暴政,並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更多台灣熱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4-4 09:1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