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外交攻勢下 民主國家面臨陷阱

京港台:2023-4-1 10:56| 來源:德國之聲 | 評論( 23 )  | 我來說幾句

習近平外交攻勢下 民主國家面臨陷阱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自從美中之間爆發」氣球事件「后, 習近平調整了外交政策,開始積極地、全面地展開外交攻勢,努力藉助他國的幫助使中國成為能夠對抗西方陣營的另一極主導力量。而在這個關鍵時刻,西方有些國家的領袖開始產生一種迷茫,他們在尋找對策中很可能掉入中國設計的外交陷阱。

  習近平對莫斯科的訪問,乃是這盤大棋中的一步重要的棋子。 習近平在訪問莫斯科前後,努力地把自己打扮成和平使者,這個做法似乎取得了一些效果。首先,北京成功撮合沙特與伊朗,這在中東地區為非民主國家重新組合,創造了良好的條件。而北京在那裡影響範圍也大大擴大。其次,莫斯科之行更是確立了中國在今後非民主國家陣營中的領導地位。

  陷阱之一:台下的軍事合作

  西方最擔心的就是中俄建立軍事聯盟。但這次,他們並沒有察覺中俄在公開場合有任何軍事方面的緊密合作。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乘機也聲稱,當中國為和平而奔走時,美國卻宣布再提供3.5億美元武器裝備。「誰在遞刀拱火,誰在勸和促談,世人有目共睹」。北京有意不提歐洲國家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持,是為了重點打擊北京認為應該打擊的對象 – 美國。

  但習近平和普京在莫斯科究竟就軍事合作談了些什麼,西方卻一無所知,相反,有些政客慢慢地陷入了北京和莫斯科設計的陷阱。北京迄今為止已為普京的軍隊提供防彈衣、小型無人機、衛星圖像和其他軍事機械的部件,而習近平確實在整體上用另一種方法支持俄羅斯,而並非公開地大批地提供大型的、致命的武器,因為這種顯眼的做法會引起西方對中國的制裁,而這是北京目前不想承受的代價。 問題就在於這另一種方式具體是什麼。

  在習近平即將到達莫斯科之前,俄羅斯總統的一名助手尤里·烏沙科夫在回答俄中領導人會談是否可能觸及武器供應的問題時表示,軍事和技術合作問題無疑將被討論。據烏沙科夫稱,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和聯邦軍事技術合作局局長舒加耶夫也被邀請參加會談。他補充說,他們的參與 "非常清楚 "地說明了將要討論的議題。

  是的,軍事方面的合作不是檯面上要說清楚的事。但中俄簽署的15個合作文件中其中一項已經透露了其非凡的軍事意義,那就是「格洛納斯」和「北斗」兩個導航系統全面兼容。俄國家航天集團總經理尤里·鮑里索夫稱,同時使用「格洛納斯」和「北斗」系統將大大提高導航的準確性和可靠性。中國媒體也悄悄地告訴人們,這能「確保俄軍在執行戰鬥任務的過程中,能夠獲得更穩定且精準的定位信息「。 這不正是普京想得到的東西?但有些西方國家對此並不敏感,而僅僅是盯著北京是否在大批地運送武器彈藥。 普京當然乘機也為習近平說幾句好話,說中俄並沒有建立軍事聯盟,沒有暗箱操作的軍事合作。而了解威權制度國家的人都知道,暗箱操作才是它們的特長。

  陷阱之二:把北京當成和平的希望

  歐洲個別國家首腦開始對自己支持烏克蘭的做法開始有所迷茫,而同時把習近平當成了今後和平的希望。這種動搖也是有情可原。首先,特朗普在最近共和黨內的民調中作為下一屆總統的候選人佔據了明顯的優勢,而他對烏克蘭的政策很明確,就是要基輔「割地求和「,而在共和黨內主張停止軍事支持烏克蘭的呼聲不小。歐洲又沒有這個能力在軍事上全面支持基輔,一旦明年大選特朗普得逞,對整個西方民主和基輔來說很可能是一場災難。而在歐洲,有些政客對習近平提出的對烏克蘭戰爭的「中國原則」和對和平的努力至今還有著幻想。 在最近的一次歐盟峰會上,盧森堡首相貝泰爾(Xavier Bettel)呼籲拜登與習近平一道,就烏克蘭問題談判達成和平計劃。貝泰爾說,其他國家會接受這一努力。當然,我們這裡就更不必去提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在這個問題上對北京的好感了。

  應該說,基輔已經感受到來自美國和歐洲的壓力,並對今年春季后的大反攻后局勢的不可預測性也有所考慮。3月28日從蘇梅開往基輔的列車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接受美聯社記者採訪時,談到了中國可能起的作用。儘管基輔明白,作為普京的摯友,習近平是不可能當好一個公正的調解人的,但迫於壓力,又不得不歡迎中國的努力。 澤連斯基辦公室副主任佐夫克瓦(Ihor Zhovkva)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中國人民有足夠的智慧,不會在這場戰爭中站在俄羅斯一邊。」他還說,中國提出的「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12點立場」中將局勢描述為衝突,「這其實並不好。因為這不是衝突,是戰爭」。他也指出,中國在立場文件中提出的包括維護各國領土主權完整在內的一些建議與烏克蘭方面的看法一致。

  應該說,目前的局勢提供給習近平一個千載難逢的外交機遇,那就是接受澤倫斯基的邀請,去一次基輔。 儘管北京自己心裡明白,目前的狀況,並不是談判成熟的時機。但是,如果習近平真的能拿出膽量,去基輔走一趟,即便只是形式上的毫無效果,那他依然肯定會得到一些歐洲民主國家的青睞。

  但習近平自己也明白,他必須象徵性地做些動作,顯示其公正性,才有面子去基輔與澤倫斯基見面,而這些做法可能損害他跟普京的摯友關係。正如中國非政府智庫全球化智庫(CCG)創始人王輝耀所說,「如果北京真要促和,就必須解決對其公平調解意願與能力的質疑。」 筆者估計,北京很不願意付出這種可能讓莫斯科不高興的代價。不願意付出代價的另一個原因是,烏克蘭的經濟客觀上已經是千瘡百孔,中國無法在從中得到什麼好處,以往能從烏克蘭得到的軍事技術也都得到了。再榨也榨不出什麼了。

  應該承認,不管是西方國家還是俄羅斯都面臨一個艱難選擇的時期:西方國家由於其民主制度基礎的不牢固,而開始對自己駕馭全球發展的能力產生懷疑,其中也包括對在烏克蘭擊退普京的前景不明確,而俄羅斯方面,由於西方的制裁和戰爭,它自己也在擔心明年也將面臨破產。 誰能笑道最後,確實對雙方來說都是一個嚴峻的問題。

  本文作者張俊華為徳籍華人政治學者,在德國生活三十餘年。他曾就讀於德國法蘭克福大學,並獲得哲學博士學位。此後曾執教於柏林自由大學等高校。現為法國Ecole Universitaire de Management客座教授。

  德國之聲致力於為您提供客觀中立的新聞報導,以及展現多種角度的評論分析。 文中評論及分析僅代表作者或專家個人立場。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4-3 09: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