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手短缺!英國藍領工資瘋漲 砌磚工年薪百萬

京港台:2023-4-1 02:18| 來源:英倫投資客 | 評論( 2 )  | 我來說幾句

人手短缺!英國藍領工資瘋漲 砌磚工年薪百萬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據英媒(3月26日)報道,由於人手極度短缺,英國一些有經驗的砌磚工(bricklayers)每周可以賺2500英鎊,年薪超過12.5萬英鎊,約合106萬元人民幣。

  

  而就在前不久(3月16日),英國政府剛剛更新了「短缺職業名單(shortage occupation list)」,正式將砌磚工、屋頂工、木匠、抹灰工等建築工人加入該名單,以放鬆移民政策的方式試圖吸引更多海外勞動力。

  

  接下來,我們就從英國砌磚工短缺一事說開,並介紹一下英國政府更新后的「短缺職業名單」和英國建築業的就業現狀。

  因人手極度短缺,英國砌磚工年薪超12.5萬英鎊

  受人手短缺影響,英國建築公司Hodgkinson Builders老闆Ian Hodgkinson向英媒大倒苦水,他說:政府和社會需要培訓和鼓勵更多的人們選擇砌磚作為職業。

  他補充道:「我從學徒做起,一步步到今天這個地步。現在我手下雇傭了大約80個砌磚工。有些資歷較淺的工人一周能掙1000英鎊,資深的一周能掙2500英鎊。」

  

  換句話說,Hodgkinson Builders這家公司一位資深砌磚工的年薪高達12.5萬英鎊(約合106萬元人民幣),而一位資歷較淺的砌磚工一年也能掙到5萬英鎊(約合42萬元人民幣),收入相當可觀。

  

  英國資深建築行業人士指出,英國目前只有7萬名砌磚工,非常供不應求。除非有更多的人接受建築培訓,否則政府將無法實現每年新建30萬住房的目標。

  過去50年,英國平均房價的漲幅幾乎是普通民眾工資漲幅的兩倍。1996年,為了支付首付,33%的英國人需要把相當於6個月的工資存起來,而現在這一比例為78%。

  英國政府更新短缺職業名單,砌磚工等5個建築業工種赫然在列

  針對砌磚工緊缺的現象,英國政府也於今年3月中旬更新了「短缺職業名單(shortage occupation list)」。

  

  根據官宣,英國政府的移民諮詢委員會(MAC)研究了建築業和餐飲住宿服務業的26個職業,並最終推薦了5個列入短缺職業名單,具體包括:

  砌磚工和石匠屋頂工、瓦工和泥瓦工木匠和細木工建築及貿易行業從業人員粉刷工

  

  這意味著海外的建築行業工人能夠更容易地獲得英國工作簽證。被列入短缺職業名單后,英國僱主將可以以較低的工資門檻(20,480英鎊)從海外引進關鍵員工,簽證費用也有所降低。

  不過,之前盛傳的餐飲住宿服務業此次沒有任何職業(包括廚師、餐廳或酒吧經理)進入短缺職業名單。

  對此,MAC在發布的《建築業和餐飲住宿服務業短缺審查報告(Construction and hospitality shortage review)》中解釋稱,英國政府明確表示,推薦任何職業進入短缺名單必須基於特別有力的證據,並且推薦的職業有一定的特殊性。

  

  雖然報告顯示,與新冠疫情前的水平相比,英國建築業和餐飲住宿服務業的職位空缺均出現了大幅上升。

  從2022年11月~2023年1月,與疫情前(2020年1月~3月)相比,建築業和餐飲住宿服務業的職位空缺率分別高出72%和65%。相比之下,英國整體經濟增長了42%。

  

  但MAC表示推薦某職業進入短缺名單有一定的依據,即該職業是否占該行業勞動力的0.5%以上,且收入是否低於當前移民的一般門檻(2.62萬英鎊)。

  可以看到,英國建築業很多職業的人員短缺嚴重,簽證申請量的佔有率甚至不到整個行業的5%。

  

  相比之下,英國餐飲住宿服務業的情況要好很多。

  

  MAC認為,建築業對英國經濟具有戰略重要性,對勞動力的需求未來10年可能顯著增加。相比之下,英國餐飲住宿服務業的整體就業率已經回升,超過了疫情前水平。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4-1 05:5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