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煙味越來越濃,沖繩縣知事要單獨訪問中國

京港台:2023-3-31 11:48| 來源:靜說日本 | 評論( 7 )  | 我來說幾句

硝煙味越來越濃,沖繩縣知事要單獨訪問中國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國新任駐日本特命全權大使吳江浩履任一周多時間,見的第一位日本地方政府的行政長官,是沖繩縣副知事照屋義實。

  日本全國分為47個都道府縣,類似於我們中國的32個省市自治區。「都」指的是東京都,「道」指的是北海道,「府」指的是大阪府和京都府,其餘的都是縣。這些地方政府的行政長官,都稱為「知事」——那是來自中國遙遠年代的一個官名,日本還用著。

  所以,日本的一個縣知事,就相當於中國的一個省長,副知事就是「副省長」。

  照屋義實副知事從沖繩坐3個小時的飛機飛到東京,急於要見吳江浩大使的目的,就是要向吳江浩大使傳一句話:玉城丹尼知事想訪問中國。

  

  沖繩縣副知事照屋義實

  沖繩是日本最南端的一個列島,以前是一個「琉球王國」。資料顯示,琉球王國位於蜿蜒1000公里,總面積3600平方公里。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以東北亞和東南亞貿易的中轉站著稱,貿易發達,號稱「萬國津梁」。

  1372年,琉球諸國成為中國明王朝的藩屬國。1429年,統一后的琉球王國仍一直與中國保持著宗藩關係。明亡后,琉球繼續向清政府朝貢。1663年,琉球正式被清王朝冊封,從此琉球使用清朝年號,向清朝納貢,歷代琉球王都向中國皇帝請求冊封,從未間斷。

  1609年,日本薩摩藩率兵侵佔琉球,逼迫琉球向日本進貢。琉球王國形成「兩屬」狀態,后逐漸被薩摩藩實際控制,成為薩摩藩的附庸。1872年,日本政府借明治天皇親政之機,削琉球國號設為「琉球藩」。1875年7月,日本強令琉球王國停止對清政府的朝貢,並改用日本年號。1879年日本宣布琉球廢藩置縣,完成所謂的「琉球處分」,將琉球強行併入日本,設「沖繩」縣,琉球王國覆亡。

  

  沖繩縣是一大旅遊勝地

  1959年,玉城丹尼出生於於沖繩島,他的父親當時是駐紮在沖繩的一位美軍士兵,母親是沖繩人。但是,當父親被調回美國后,母親並沒有隨丈夫前往美國,變成了單親母親。

  玉城丹尼自然是一個苦命的孩子,因為母親在美軍基地里工作,他從小被寄養在親戚家。後來考上了一所福祉中專學校,畢業后做過養老院的護理員、房屋內裝修工人。玉城丹尼很喜歡搞笑,30歲時轉行當了當地電台的主持人,博得巨大的人氣。尤其是他用純真的沖繩方言主持節目,深得沖繩民眾的喜愛。而且玉城丹尼會自己作曲,彈著吉他唱得好歌。

  2002年,玉城丹尼以最高票當選為沖繩市議會議員,開始投身政治。2009年,他當選為眾議院議員。2018年,他辭去議員職務回沖繩競選縣知事,一舉當選。

  玉城丹尼雖然是美國大兵的孩子,但是他的骨子裡,似乎有一種生來具有的嫌美意識,一向反對美軍在沖繩的駐軍。

  當選知事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拒絕給美軍搬遷基地邊野古地區的填海工程的變更報告上簽字。

  日本政府將沖繩列島稱為「西南諸島」,並視為對付中國的重要島鏈防線,大舉增兵擴充導彈基地。今年,日本政府計劃將日本陸上自衛隊改編為快速反應部隊,並將隊員擴充到3000人。對此,玉城丹尼知事公開表示反對,認為這一種做法,不僅不會給沖繩民眾帶來安全,反而增添縣民們的不安,擔心自己的家鄉成為戰場。

  在縣民大會上,玉城丹尼公開指責日本政府在沖繩採取的「強軍」行為,是一種「不顧民意的粗暴行為,我們絕不屈服。」

  

  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

  玉城丹尼作為一個縣知事敢如此對抗政府,他的底氣來自於何處?來自於他是沖繩縣民投票選出來的知事,岸田政府無權罷免他。也就是說,玉城丹尼只對支持他的縣民負責,對自己管理下的沖繩負責,當不當知事跟岸田政府不搭界。

  日本對地方政府的稱呼,有一個特定的名詞,叫「地方自治體」,顧名思義,每一個地方政府都實行自治。根據《地方自治法》,體現「自治」的最重要標誌,就是從縣知事,到市長、町長、村長,這些地方行政長官都是當地的選民們自主投票選舉出來的,不是上級任命或提名的。因此,除非當地選民舉行一次罷免選舉,並有50%的選民支持罷免,才可以解除這些地方行政長官的職務,否則誰都動不了他的位子,即使被警察逮捕,他自己不主動辭職,蹲在監獄里也可以繼續辦公。

  所以,我們看待日本政府與地方政府的關係時,不可以將它視為「上下一體」,而是要看作相對獨立的關係。因此,無論中日兩國的關係走向如何,日本地方政府依然可以採取獨自的國際交流政策,與中國保持友好的關係與合作。

  3月30日,沖繩縣副知事照屋走進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拜會吳江浩大使,就是要向吳大使通報玉城知事期望訪問中國的願望。

  

  2022年,玉城丹尼再次當選為沖繩縣知事後,當眾跳起舞來。

  照屋副知事說,沖繩縣有意為中日之間的和平交流作出貢獻。他說:「保持日本和中國之間的交流與和平互動,以及維護可持續發展的關係非常重要。我相信沖繩可以基於其與中國600年的交流歷史,能為中日友好做出貢獻」。

  吳大使對照屋副知事說:「促進沖繩和中國之間的交流是非常好的事情。從一個側面來說,沖繩擁有的歷史,也將會成為促進未來交流的一筆財富」。

  根據沖繩縣政府發表的消息,玉城知事將從4月開始,在縣政府內設立「區域外交辦公室」,並著手開展沖繩縣獨自的外交活動,以緩解東亞地區的緊張局勢。

  所以,從沖繩縣的這一系列舉措中,我們可以感悟到,通過友好姐妹城市的關係,強化與日本地方政府的合作,是推動中日兩國構建新時代合作交流關係的一種重要途徑。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4-5 05:5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