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注意到上海的人口減少了

京港台:2023-3-30 05:26| 來源:法廣中文 | 我來說幾句

外媒注意到上海的人口減少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根據中國官方數據顯示,上海的人口在 2022 年出現了五年來的首次下降。上海市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這個人口密集的中心去年有 2476 萬人,而 2021 年為 2489 萬人。路透社說,當局實施嚴厲的清零封鎖措施和超過 250,000 名農民工離開,以及出生率下降,或是上海人口減少的主要原因。

  據該報道,上海28日報告的數據是在北京也公布了自 2003 年以來的首次人口下降之後發布的。這兩個城市都符合中國全國人口發展趨勢。去年,中國人口出現六十年來的首次下降,原因是生活成本上升,尤其是在龐大的城市中心,經濟增長疲軟,以及養家糊口的態度發生變化。

  上海市統計局的一項官方調查顯示,約 60% 的上海人表示他們只想要一個孩子或根本不想要。超過 28% 的受訪上海居民表示,由於育兒成本高,他們不打算再要一個孩子。上海的出生率從一年前的每千人 4.7 人下降到 4.4 人,而由於人口迅速老齡化,其死亡率從每千人 5.6 人上升到 6.0 人。

  中國去年的出生率創歷史新低,為每千人 6.77 個。

  上海約有 18.7% 的人口年齡在 65 歲以上,高於 14.9% 的全國平均水平。

  據路透社說,去年 4 月和 5 月,在嚴格的新冠病毒清零封鎖期間,上海的許多女性都推遲了生育,人口統計學家表示,這可能嚴重損害了她們生育孩子的願望。

  由於擔心中國人口減少,政府的政治顧問提出了20 多項提高出生率的建議。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30 05:3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