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為什麼「吃美國的飯,砸美國的鍋」?

京港台:2023-3-26 00:04| 來源:德國之聲 | 評論( 23 )  | 我來說幾句

TikTok為什麼「吃美國的飯,砸美國的鍋」?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周受資竭盡全力想要證明:位元組跳動服從中共領導,但TikTok符合美國價值觀;TikTok既遵守中國法律,又遵守美國法律。時事評論作家長平認為,這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關鍵是:美國的數據被儲存在美國的土地上,由一家美國公司在美國人員的監督下進行。」 在23日舉行的美國國會能源和商業委員會聽證會上,TikTok的首席執行官周受資反覆強調這一點。他想證明的是,TikTok不會受中國政府控制和操縱。聽上去很有說服力,總不會這些人都是「美奸」吧?

  更何況,TikTok在美國擁有1.5億用戶,而在中國(至少從理論上說)一個用戶都沒有。它每年上百億美元的廣告收益中,大頭來自美國市場。按照中國政府的邏輯,它不能「吃美國的飯,砸美國的鍋」。

  周受資在開場白中還強調了一點:他出生在新加坡,妻子出生在美國弗吉尼亞州,兩個孩子不是美國人就是新加坡人,反正不會是中國人。他還在美國讀了商學院。這些掏心掏肺的話讓聽證會現場充滿了感人的氣息。中國政府的宣傳也總是教導我們,沒有人可以背叛「生我養我的國家」。

  可是美國人似乎並不信任自己國家的這位女婿和學生,兩黨國會議員對周受資進行了言辭激烈的質詢。聽證會最主要的焦點是:作為一家中國公司,TikTok是否受中國政府控制和操縱,可能被用於為中國國安服務?

  TikTok能夠既遵守中國法律又遵守美國法律嗎?

  就這點而言,這個聽證會似乎有些多餘。中國國安法已明文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各政黨和各人民團體、企業事業組織和其他社會組織,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和義務」,「企業事業組織根據國家安全工作的要求,應當配合有關部門採取相關安全措施」。 TikTok從未宣布它拒絕服從這個法律。

  聽證會上,有議員也引用TikTok的母公司位元組跳動的黨委書記、總編輯張輔評的公開講話,來證明該公司服從和配合中共政治需要。這些講話在網上也隨時可查,中國人不查也能知道。張輔評要求員工學習習近平的重要講話,「把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傳遞到每條業務線、每個產品中去,用價值觀引領演算法「。

  周受資對美國議員證實,他直接向位元組跳動的首席執行官梁汝波彙報工作,一些TikTok員工參加了位元組跳動的股票期權激勵計劃。從任何公司的構架看,這個證實似乎也是多此一舉。

  周受資竭盡全力想要證明:位元組跳動服從中共領導,但TikTok符合美國價值觀;TikTok既遵守中國法律,又遵守美國法律。

  問題在於,如果中國的法律和美國的法律存在衝突,中共的價值觀和美國的價值觀互不相容,那麼這就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周受資越是顯得態度誠懇,議員們就越是感覺受到冒犯,這也是合乎邏輯的一個情景。

  周受資出席聽證會這件事情本身,對中共來說也是一個「高級黑」。在中國,要禁止或者處罰一家企業,甚至讓這家企業的負責人人間蒸發——無論這家企業有多大,不僅不需要全國人大來開聽證會,甚至不需要和任何人商量,一個電話通知就可以了。

  聽證會上,在涉及任何可能對中共提出批評的話題時,周受資都如履薄冰,竭力迴避。聽證會之後,TikTok立即發表聲明譴責美國議員,稱這場聽證會「被政治嘩眾取寵所支配」。

  這無疑是再一次現身說法:我們到底害怕誰、服從誰,你們還看不出來嗎?

  誰還記得特朗普的行政命令?

  於是,問題的實質是這樣的——「關鍵是:美國的數據被儲存在美國的土地上,由一家美國公司在美國人員的監督下進行」,這家公司由在美國受教育、和美國人結婚的新加坡人主管,它的主要市場在美國,仍然要服從中國法律和中共紀律,為了中國國安需要「配合有關部門」採取措施。美國能怎麼辦?

  周受資還指出,企業的所有權並不是國安風險的核心因素。TikTok發言人沙納漢(Maureen Shanahan)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如果保護國家安全是目標,撤出股份並不能解決問題:所有權的變更不會對數據流動或獲取施加任何新的限制。」

  我相信,他們說的是事實。畢竟,臉書(Facebook)創始人扎克伯格曾經將習近平的書而不是奧巴馬的書擺放在桌子上,他去北京長安街而不是華盛頓獨立大道表演跑步。

  美國兩黨齊心協力,大費周章之後,無論最後達成的是禁令還是出售股份的要求,TikTok和中國政府都有足夠的耐心去斡旋和等待——人們似乎已經忘記了,在2020年8月,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就曾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如果45天內TikTok沒有出售給美國買家,將禁止這款應用程序在美國的下載和更新。據稱,經過多方談判,最終達成了一份由美國公司沃爾瑪和甲骨文將聯合購買TikTok股份的協議框架。

  然後呢?什麼都沒有發生。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27 22:0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