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兒子當選自家400億公司董事長 后媽:選舉違規

京港台:2023-3-25 10:18|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 我來說幾句

90后兒子當選自家400億公司董事長 后媽:選舉違規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2月11日晚間,杉杉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稱杉杉股份)發布訃告顯示,一手打造了「杉杉系」的知名浙商鄭永剛因突發心臟疾病逝世,享年65歲。

  3月23日,杉杉股份第十屆董事會第四十次會議以11票同意,0票反對,0票棄權的表決結果,審議通過了《關於選舉鄭駒先生為公司第十屆董事會董事長的議案》。這意味著鄭永剛之子鄭駒,正式接棒掌舵這個市值近400億的新能源企業。

  此前,鄭駒就表示,他將接過父親的旗幟,把杉杉建設成為受人尊敬的全球化高科技企業。

  不過,據國際金融報報道,有知情人士,23日當天鄭永剛遺孀周婷出現在會議現場,並指稱該次股東大會是違規和錯誤的。

  鄭永剛遺孀現身

  自稱應成為杉杉股份的實際控制人

  據國際金融報報道,據知情人士透露,3月23日下午,周婷出現在會場,作為已故杉杉股份實際控制人、董事長兼法定代表人鄭永剛的現任配偶及3名親生子女的法定監護人,她向到場股東表示,基於繼承關係,她應當成為杉杉股份的實際控制人。

  知情人士稱,周婷表示,董事會擅自審議未經自己審閱和同意的議案並對外發布,是違規和錯誤的。她認為,董事會的做法對她和子女應該合法繼承的財產及權利造成了損害,也違背了鄭永剛先生的遺願;並且,上市公司治理結構與實控人完全脫節,可能對杉杉股份治理結構、規範運作產生重大不利影響,繼而引發上市公司合規性風險。

  據了解,周婷曾是一名電視台主持人,與鄭永剛婚後育有3名子女。她為人比較低調,外界對她及其子女知之甚少。

  另據了解,本次被選舉為第十屆董事長的鄭駒,其母為鄭永剛前妻。據稱,鄭永剛去世后,杉杉股份向周婷徵詢了關於董事候補人選的意見,周婷也明確要求,由她本人填補鄭永剛去世后空缺的董事席位。

  90后鄭駒接班

  稱把杉杉建成全球化高科技企業

  據浙商雜誌報道,鄭駒出生於1991年,三歲時便開始上全托幼兒園,高中出國讀書,直至讀完大學畢業回國,隨即進入杉杉企業,先後擔任多項要職。

  2015年,鄭駒就出任杉杉控股總裁,負責投資、醫療、旅遊等業務,並重點參與杉杉鋰電池業務的決策管理。

  

  鄭駒,圖片來源:中國普陀

  2018年2月,鄭駒出任杉杉集團控股股東杉杉控股的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長。2019年9月,鄭駒出任杉杉集團董事、副總經理(副總裁),後於2020年1月升任杉杉集團總經理(總裁)。天眼查顯示,目前鄭駒在59家企業擔任法人,67家企業擔任高管。

  1989年,鄭永剛創立杉杉品牌,並率先實施品牌戰略,帶領杉杉成為中國服裝領軍企業;30多年來,杉杉從單一的服裝業務穩健發展成為集新能源科技、偏光片等產業於一體的高科技產業集團。杉杉自2002年起連續20年入榜中國企業500強,2021年以531億元銷售額位居373位。

  據每日經濟新聞,熟悉鄭永剛的人對他的評價是「既隨和又狂妄」,鄭的自我評價是「有東北人的豪爽、軍人的雷厲風行,又有浙商對商業的敏感和精明」

  上世紀80年代,鄭永剛接手資不抵債的甬港服裝廠,將其做成中國西服第一品牌;到了1996年,杉杉股份上市,成為中國服裝第一股;在服裝如日中天的時候轉型新能源,用20年時間成為全球最大的鋰電池正極、負極、電解液綜合材料供應商。

  

  截圖自「新滬商聯合會」微信公眾號

  據公司介紹,2022年,杉杉股份偏光片全球市場份額增長至29%,全球第一的領先優勢進一步擴大;人造石墨出貨量突破20萬噸,市場份額達16%,蟬聯全球第一。

  目前,杉杉股份已完成國內70萬噸鋰電負極材料產能布局,在內蒙古包頭、四川眉山和雲南安寧分別規劃10萬噸、20萬噸、30萬噸一體化基地,規模優勢未來3年將全面釋放。在硅基負極、硬碳負極等新材料領域,杉杉股份也已實現相關產品認證和量產。

  今年3月,寧波杉杉硅基負極材料一體化基地項目開工,總投資50億元,全部建成后可年產4萬噸鋰電池硅基負極材料,項目2024年部分投產,2026年全面投產。

  鄭永剛生前表示,要堅定加大對電池負極材料、偏光片和鋰鹽的投入,繼續做減法,剝離競爭力較弱的產業。在鄭永剛的追悼會上,鄭駒表示,將接過父親的旗幟,把杉杉建設成為受人尊敬的全球化高科技企業。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25 1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