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中美關係惡化 責任不在華府

京港台:2023-3-25 04:17| 來源:中央社 | 評論( 47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學者:中美關係惡化 責任不在華府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央社台北24日電)美國「紐約時報」今天報導,中國學者胡偉表示,美國總是試圖遏制中國的說法不正確,甚至中國一無所有的時候美國從不吝伸援手,而如今兩國關係惡化誰造成的?「我認為責任不在美國」。

  紐時(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去年俄羅斯甫入侵烏克蘭,胡偉隨即撰文批評中國所持立場,並預測西方將更加團結,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繼續擴張,若中國不與俄羅斯保持距離,有可能在國際上受到進一步孤立,不過他的文章遭到審查。

  當時他發文指出:「『鐵幕』再次落下,不僅是從波羅的海到黑海,而且將形成西方主導的陣營與其競爭者的最後對決,中國如果不採取措施積極應變,將遭遇美國和西方的進一步圍堵。」

  胡偉接受紐時訪問表示,他早就說過,如果中國不能在俄烏戰爭中靈活選擇,勢必將更孤立。

  針對北京當局聲稱,美國總是試圖遏制中國的說法,胡偉直言不正確,並說美國同意讓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美國增加與中國的貿易,中國一無所有的時候,美國提供技術和管理方面的專業知識。

  他反問,但中美關係為什麼惡化?誰應該對此負責?「我不討論這個,因為這是個敏感問題,我認為責任不在美國」。

  胡偉表示,中國沒有理由抱怨美國不再幫助自己了,「如果我們不再是朋友,我為什麼要幫你?」、「幫助自己的競爭對手變得更強大,不是很愚蠢嗎?」

  他說,外交政策歸根結底應該在是否有助於中國實現現代化、有助於改善人民生活的基礎上做出,而不是領導人喜不喜歡某個國家。

  胡偉今年在俄烏戰爭屆滿一週年又發表文章指出:「如果(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當初知道『特別軍事行動』是這樣一種結局,他還會做出這樣的選擇嗎?」

  他說:「但歷史沒有『如果』,失去的將無法挽回,」他寫道。「唯一只能吸取教訓,切勿一意孤行,切忌重蹈覆轍。」並說:「一個民族不長記性,這才是最可悲的!」

  報導指出,他的這句話是雖是對俄羅斯,但也可用於中國。

  因著名自由主義知識份子李慎之撰寫的回憶錄曾指出,有人曾問鄧小平,中國為何如此重視中美關係,鄧回答:「回頭看看這幾十年來,凡是和美國搞好關係的國家,都富起來了。」

  但當前主政的習近平則反其道而行堅持親俄遠美,上海復旦大學教授、俄羅斯問題專家馮玉軍去年12月指出,中國與俄羅斯歷史上的3次結盟,都以中國付出慘重經濟和政治代價畫下句點。

  這3次分別是甲午戰爭后,李鴻章前往俄國祝賀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登基,簽訂「中俄密約」,使得俄國藉修建鐵路之名,在整個東北的影響力如洪水一般鋪開。

  其次對日戰抗戰結束后,國民政府和蘇聯簽訂「中蘇友好同盟條約」,使得中國被迫承認蘇聯在外蒙古策劃的獨立公投,喪失近160萬平方公里的國土。

  還有就是1949年後中蘇同盟一邊倒,此舉雖使中國獲得蘇聯支持,但歐美勢力徹底被驅除中國而喪失與世界體系融合的機會,並使中國捲入韓戰致中美關係極度惡化,使中國在幾十年間繁榮難。

  馮玉軍說:「我們既要和俄羅斯保持一個長期睦鄰友好的合作夥伴關係,更要和美國保持一個建設性的夥伴關係,因為和美國的關係決定了中國未來的整體國際環境。」

  紐時報導指出,持自由派想法的中國人近來私下嘀咕,中國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習近平與蒲亭的友誼不僅讓美國建立盟友關係變得更加容易,也使得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加艱難。

  因當前中國企業主發現很難向西方擴張,許多國家都對來自中國的投資制定嚴格規定,中國的製造商若意欲保住正在流失的西方客戶,不得不轉移部分供應鏈至海外國外,許多中國工人因此失業。

  這種圍堵已經在發生。中國研究人員發布的報告指出,疫情以及俄烏衝突強化歐盟對中國的負面認知,中國在歐洲的形象受到俄羅斯的牽連。

  面對不利於中國的處境,習近平的反應卻是批評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中國「實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給我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26 04: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