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美圍堵 中國釋放遭囚8個月的頂尖晶片投資家

京港台:2023-3-25 03:35| 來源:自由財經 | 評論( 33 )  | 我來說幾句

突破美圍堵 中國釋放遭囚8個月的頂尖晶片投資家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金融時報報導,在中國致力提升本土半導體產業,以應對美國的圍堵行動之際,被關押8個月的元禾璞華投資管理公司合伙人陳大同本月獲釋。元禾璞華規模15億美元,為150多家中國晶片企業提供種子基金,在北京啟動本土晶片生產的努力中,扮演帶頭角色。

  

  報導說,陳大同去年8月在中國對晶片產業進行一連串調查之際被帶走、拘押,當時官員對傾注數百億美元,以終結中國對外國半導體依賴,卻無重大突破感到憤怒。

  中國最高反貪機構去年對與規模470億美元「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大基金)有關的機構進行調查,逮捕了數十名晶片產業高層與官員。陳大同的公司獲得大基金資金,而他也是該投資委員會的獨立委員。中國一名官員說:「美中科技戰的嚴峻形勢,迫使北京決定儘快釋放他」。

  陳大同將其投資公司約80%資金,用於尋找並扶植替代外國技術的中國公司,在華府緊縮出口管制的壓力下,該舉措對中國打造其在地晶片產業的努力至關重要。一名與68歲陳大同熟識、聚焦科技的私募股權公司主管說,「中國充斥想投資半導體的政府資金,但缺乏像陳這樣的專業投資人」。

  陳大同原先在伊利諾與史丹佛大學進行研究,之後在加州取得成功,1995年他共同創辦生產照相機晶片的OmniVision Technology,該公司在紐約上市,10年後他與中國國企將其私有化。2014年他放棄美國公民身份,致力協助打造中國的晶片產業。

  他的關押在中國晶片產業引發恐慌,尤其對那些在中國工作卻持有美國公民身份的專家,他們在美國新規範下被迫在持有美國護照,或在中國晶片公司工作之間做出決定。

  一名中國晶片設備供應公司主管說:「如果陳大同一開始沒有放棄美國公民身份,也許不會這樣突然被帶走。去年許多人因此心寒,選擇保留美國籍,並放棄在中國半導體的工作,因為他們擔心像陳大同這樣突然被帶走」。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26 22:0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