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面授灰產調查!中介稱花45萬買題,回應:查實..

京港台:2023-3-24 19:06| 來源:瀟湘晨報 | 評論( 2 )  | 我來說幾句

雅思面授灰產調查!中介稱花45萬買題,回應:查實..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2月11日早上8點20分,23歲的上海考生徐林坐在位於香港酒店的雅思考場內,腦子飛速旋轉,暗忖著默背關鍵詞,牢記答案順序。9點,考場內的聽力廣播傳出。徐林在考官宣布答題前瞥了考卷。確認「押中」試題后,一口氣才松下。聽力過半,徐林已偷偷標註好了正確答案,只待填塗。後續兩科,閱讀、寫作,進展順利。他裝作認真答題的模樣,緊鎖眉頭,在考卷上用鉛筆劃下關鍵段落,留下痕迹。

  這是一場名為「雅思面授」作弊行動。徐林支付了2萬多元的費用,於考前一天獲取試題。

  十幾天後,徐林收到心儀的考試成績。不出意外,他將在8月底開啟自己的留學生活。在遠赴重洋的地圖軸線之上,標示起一個隱秘角落。不過,與徐林成為鮮明對比的是,大部分准留學生們正伏案苦讀。他們從一場場考試中積累經驗,最終跨過「雅思」等出國考試。

  帶著諸多問題,瀟湘晨報(報料微信:xxcbbaoliao)記者試圖揭開雅思考試作弊的背後疑雲。

  01

  凌晨的「作弊」房間

  「雅思面授」培訓,原意是指老師面對面對學生進行授課培訓。但在逐利的中介與部分學生共同推動之下,「面授」成了「作弊」的遮羞布,被編織成一支利益網。

  參加的考生會在考前一晚到達約定的酒店或民宿。進入房間有嚴格的要求:進行身份核驗,上交手機和電子設備。還要經過一道安檢掃描,護照、錢包也不能隨身攜帶。

  徐林甫到之際,已有考生盤踞在房間內的各處,辦公桌、茶几、床邊都擠滿了。他只能在窗檯邊盤腿坐下。所有人員到齊,房間內兩位自稱老師的工作人員開始發言。

  

  圖源:面授中介的朋友圈(考生在面授的酒店房間內)。

  徐林被告知,試卷是機密,背完后回收。出發去考場時,隨身只攜帶護照、准考證。其餘物品,在考試結束后才能回酒店房間領取。

  「最重要的,機靈點。答案是給你們了,但別『傻』到給我考滿分」,工作人員說。

  徐林只有服從。他的目標明確,帶著「必勝」的決心,背出答案,來拯救自己可能懸置的留學夢。中間的使用的手段、花費的金錢及過程,都可以忽略。那不是他在意的事。

  凌晨,試卷和草稿紙陸續發放到徐林手裡。他坐在窗邊,背了一會後,不斷調整姿勢,站起來,又坐下。

  參加面授的學生大部分英語基礎一般,聽力和閱讀只需背答案中的關鍵詞。兩篇作文讓人犯難,以7分的雅思作文為例,生僻的單詞層出不窮。徐林在草稿紙上逐段默寫,每一段都會有各種問題,有時是拼寫,有時漏詞。

  房間內,低語聲逐漸撤退,只有鉛筆劃過紙片的聲音斷續出現。

  5點半,天色微亮。徐林喝了瓶紅牛,左挈右提,一邊背作文,一邊背閱讀和聽力。7點半前後,工作人員回收了考生們的卷子、紙筆。按照考點,4人一組,分發護照、准考證,陪同送上車,前往考場。

  雅思面授,「完美」收官。

  02

  買題竟是如此方便

  一開始,徐林並未打算「買題」。他自恃英語基礎還可以,大學英語四級一次通過。平時也會看些原文書。再加上周末參加雅思班集訓,通過考試應該沒有問題。但相比於國內的四、六級英語考試,雅思考試的考察方式、評分標準有不少差異。比如,聽力更注重日常對話,閱讀偏學術。令習慣了國內應試教育的徐林在短時間內無法獲得心儀的分數。

  在2022年10月、11月兩次中國大陸地區的雅思考試中,徐林的總分只有5.5分,距離英國研究生入學標準6.5分還差1分。以雅思考試的標準而言,徐林每科須少錯7題以上。上海留學培訓機構的老師周瀟向記者介紹,每提高0.5分的通常需要半年時間,6—6.5分對於許多雅思考生是個門檻。短時間內想要提高,概率很小。

  2023年9月入學的時間已定,徐林只差向學校提交雅思成績,換取正式入學CAS(入學通知書)。2022年末,焦慮的情緒升起,刷題複習之餘,徐林開始在閑魚、淘寶等平台上搜索雅思的預測題庫,試圖將考試的題目縮小。但頁面上跳出來的「保分」、「面授」,二字吸引了他的注意。

  抱著嘗試的心態,徐林開始詢問詳細情況。對方很快回復,發來了一個微信號。加上后,對方發來信息,告訴他,香港、曼谷、吉隆坡三地都可以進行線下「面授」,提前拿到答案。價格8000元一門,可單科購買,不中退款;也可以購買2.5萬元的全科,一科不中,退全款,還贈送一篇指定分數的定製範文。付款方式可走淘寶、閑魚,也可以微信轉賬或者對公賬戶。

  為打消他的疑慮,面授老師發來了不少此前學生的成績單、聊天截圖。但真正打動徐林的是一句話,「去讀書肯定是最重要的」——這與他的想法不謀而合。

  

  來源:網路截圖(知乎)。

  出於謹慎,徐林沒立馬決定。他要確定面授是否能拿到真實答案,翻看知乎、豆瓣、微博等社交平台,關於雅思面授的信息堂而皇之的擺放著。

  不過,考試的成本擺在那裡,機票酒店加上考試的費用,超過3萬元,徐林要貨比三家。他以「雅思面授」為關鍵詞,在淘寶上很容易就找到了更多的面授機構,最便宜的單科價格是6000元一門,2.3萬購買全科。

  徐林還了解到,雅思面授由來已久,諮詢的幾個機構大都從2016年開始從業。購買面授服務的學生,除了大都參加過兩次以上的雅思考試之外。通常分為三類,一類是基礎很差,大學四級沒過,想要通過出國留學提升學歷的。另一類,是海外院校要求的分數高,在短時間內無法達標,要靠面授走捷徑。還有一類,是本身英語基礎好,偏科嚴重,比如閱讀可以達到7分的水平,口語或聽力只有5分。

  了解完后,徐林和面授中介討價還價。最終的價格定格在2.3萬,一科不過,全部退款。定金1.5萬元通過淘寶支付,進入面授酒店后支付尾款,答案正確,淘寶確認收貨。徐林同意了。

  03

  「中介拿題:一套原題45萬」

  瀟湘晨報記者調查發現,淘寶上不乏各類「保分」、「面授」的信息,多名備考考生和海外留學生形容這類消息「非常常見」。亦有出國留學機構的老師向記者證實,雅思面授只是各類考試中的一環。托福、GRE、A level、Sat、AP都存在作弊現象,甚至成為了業內的「潛規則」。

  

  圖源:淘寶(淘寶上,面授仍舊活躍)。

  為求證事件的真實性,記者以代理和學生身份接近多名面授中介,透過與中介的接觸,揭開了一些雅思面授當中的謎團。

  王琪從2017年中從事雅思面授至今。翻看他的朋友圈,幾乎儘是關於「面授」、「保分」的成果展示,業務範圍擴大到了托福、GRE等。關於題源,王琪告訴記者,是從雅思出題方獲取。如果遇到官方臨時換題,他也能提前知曉,第一時間給到學生。

  

  圖源:面授中介的朋友圈(2018年至今,幾乎都為雅思面授的內容)。

  「我可以實話跟你說,一套題45萬,我們直接(從內部)買。」 亦有其他中介告訴記者,來源地為澳洲雅思官方內部獲取。

  王琪還表示,雅思出題方的工作人員會提前三天確定考卷並給到他們,但面授中介則需要遵守規則,不對外透露,只在考前一天的凌晨列印給到學生。為了保證安全,每個地區、每個機構參加面授的人數也需要控制,通常不超過10人。

  「但面授機構也不止我這一家,其他的我不清楚,也有招很多學生參加的」, 王琪說。

  另一名面授中介毛偉表示,市場上能拿到考題的渠道很多。但某些地區的關係比較「硬」,能確保獨家,並且不會換題。毛偉說的「換題」,是雅思考試機構為了避免泄題所用的常見手段。

  毛偉向瀟湘晨報記者介紹,他們機構每個月做兩場的面授,半年十幾場,每個地區的人數在10-20人左右。「換題是小概率事件,十幾場裡面就2-3場。」 以單個學生2萬元左右面授費用計算,毛偉的機構在單個地區的收入接近20-40萬元。

  在和多名中介的溝通過程中,幾乎所有中介都多次提醒記者,如果參加考試盡量報名IDP(International Education Specialists),最好不要參加BC(British Council,英國文化教育協會)的考試,因為IDP換題的概率小。

  據毛偉解釋,雖同為雅思考試的承辦機構,IDP監考相對寬鬆,備考區並不會有巡視的考務老師。而BC的備考區會安排考務老師巡查是否有學生表現異樣。

  

  圖源:面授中介的朋友圈(曼谷雅思考場的備考區)。

  「也遇到過有學生在考場背題,被考務抓到,然後整場考試換題的情況」,有中介向記者表示。

  瀟湘晨報(報料微信:xxcbbaoliao)記者於3月10日致電英國文化教育協會,希望對方就「泄題」、「作弊」一事進行回應,對方表示已向上反饋。該工作人員還表示,此前也接到過類似的舉報。

  04

  雅思回應:每一次作弊或違規舉報會逐一調查

  3月15日,英國文化教育協會對記者提出的疑問進行了郵件回復,表示雅思考試主辦方對每一次作弊指控都非常重視。無論發生在何處,每一次作弊或違規舉報都會被逐一調查。被證實企圖作弊的考生,其成績會被永久取消,並會在之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被禁止參加雅思考試。

  對於考試相關材料的安全性(包括試卷和考生個人數據的安全)。雅思考試主辦方回復道,其對於考試設計、實施和管理的每個環節都有嚴格的規範和管控,會用完善的質保體系,審計和調查團隊,來審查及完善流程、調查相關事件並採取應對措施,以減少違規作弊事件的發生。

  據媒體綜合報道,雅思、托福這類標準化考試的作弊醜聞並不罕見。2014年2月,英國BBC《廣角鏡》欄目對倫敦一些移民留學事務諮詢代辦公司進行暗訪調查,結果發現,有考生在監考人員的幫助下考試,監考人員甚至直接報出選擇題的答案。

  此前,財新的報道曾採訪前新東方美高項目負責人、現ETS美國教育考試服務中心中國區總經理王夢妍,她透露,參與漏題的機構得到考題的方式有很多,比如派學生考試拍下題目;或者聯繫考場人員直接獲取。因此,從出題機構的角度,應該更加註意考場、試題的安全,以避免漏題的情況出現。

  同時,記者還了解到,對於防止作弊的具體辦法,會有臨時換題,全程錄像等。同時,如果考生某一科目分差較大,比如,聽力7分,口語5分,即會被判定為有「作弊嫌疑」,將延遲發放成績單,並要求考生提交詳細的說明。

  05

  作弊之後:作業代寫

  2021年從英國諾丁漢國際商業管理畢業的王姍,今年25歲,來自河北。她曾在2019年參加曼谷的雅思面授,拿到學校要求的分數后,順利入學畢業。她回憶,那一次的面授買答案花了2.5萬元,但三科里聽力沒「押中」。

  但並不是所有參加面授的學生都和王珊一樣得以順利畢業。

  以英國為例,有部分通過面授服務出國的留學生,面臨學業壓力無法適應,考試不及格,畢業延期。他們時常遊離國外課堂,儘管身在海外學習,可受限於自身的語言能力,大多數時候都和華人生活在一起。

  王姍說,和她同期參加面授的同學有不少順利入學的。可後面聊起國外生活,她發現,對方一直在通過「代寫」完成學業。從「面授」湧入新的「代寫」循環中。

  面對叩問,雅思面授仍在繼續。面授中介們,正進行著4月份的招生行動。

  06

  如果連語言關都過不了,出國能幹什麼?

  來自湖南平江的李蒙,目前剛拿到第二次雅思考試的成績,總分7.5。他的家庭條件一般,本科階段在周瀟的機構內做助教。2022年9月,從上海大學畢業后,李蒙申請澳洲的研究生。去年年末,一戰雅思,他總分6.5分,可單科成績離學校的要求差了0.5分。李蒙從沒想過放棄,他一面做著助教,一面聽課複習,周瀟也會抽時間輔導他。

  

  圖源:受訪者(李蒙自己制定的時間表)。

  2023年春節期間,回到家鄉的李蒙放棄休息,給自己制定了詳細的計劃表,除了日常複習之外,通過寫英文日記的方式來訓練英文。隨著計劃表上的標記增加,嶄新的未來畫卷在李蒙面前逐漸展開。

  他不是不知道「面授」,只是在李蒙心裡,學以致用是標準。「我學到了才是我自己的。如果連語言這一關都過不了,那出去能幹什麼?」李蒙預計今年8月前往澳洲報道,在此之前,他仍舊在周瀟的機構工作,攢些學費,也向自己未來的學弟、學妹們傳遞經驗。

  同時,記者還諮詢了位於長沙的雅思工作室。工作室的老師告訴記者,在其機構內,有兩個明顯的趨勢:一是,雅思考生平均分越來越高;二是,雅思考生的年齡正越來越小,時常會有低年級的學生來報名,比如,初中、高中的學生。

  「但不是每個學生都會選擇『搞小動作』的」,該老師表示。

  周瀟表示,自己從業將近20年,來詢問自己關於「作弊」的學生與家長不超10位。「如果培訓的老師都去做這個的話,不是砸了自己的飯碗么?我們都得失業」,她說。

  07

  即便有法律責任,學生仍舊選擇冒險一試

  作弊本身的不合法性,其實也給了中介可乘之機。瀟湘晨報記者查閱裁判文書網發現:近些年,有不少人輕信所謂的「答案」而被騙,事後要追回錢款,面臨中介消失,最終人財兩空。

  記者通過律師了解到,儘管海外考試目前不屬於兩高《關於辦理組織考試作弊相關案件的司法解釋》明確列舉的國家考試範圍,但這並不意味著在海外考試中組織作弊不構成其它方面的犯罪,根據國內知識產權、網路安全等方面的法律,仍然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法律上有所界定,可學生為何願意冒此風險進行「作弊」?周瀟向記者解釋:由於雅思、托福等出國考試的培訓費用高,「大多數學生培訓的周期是半年至一年,費用5-10萬元不等。」二者相比,面授節約了時間成本,也讓一些急於求成的學生,能夠順利出國。

  但大部分的考生並不會孤注一擲,急於求成。

        更多學術教育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30 18:4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