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發現歐洲年輕人對美中兩國都不滿 但原因不同

京港台:2023-3-24 02:16|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1 )  | 我來說幾句

調查發現歐洲年輕人對美中兩國都不滿 但原因不同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華盛頓 —

  美國皮尤調查中心一項最新的調查發現,歐洲年輕人對目前處於激烈戰略競爭中的美中兩國都有強烈的不滿,但不滿的原因卻各有不同。

  皮尤中心的這次調查對象是英國、德國和法國18歲至29歲的年輕人,結果發現受訪者對美中這兩個超級大國的印象都不太好。

  根據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的民調公司皮尤中心星期三(3月22日)公布的這項民調結果,美國因為充當「世界警察」以及過去,特別是對中東地區的災難性軍事干預而讓人反感;而中國則由於其擴張行為和侵犯人權的劣跡而遭到抨擊。不過受訪者對中國的「經濟實力」多有讚譽。

  根據歐洲跨國新聞電視台《歐洲新聞台》的報道,此次受訪的年輕人分別來自英德法三國的首都,而且立場跨越整個左中右政治光譜。

  根據調查,歐洲年輕人對中國的人權紀錄表示嚴重關切,而北京當局對香港和台灣的擴張性政策也廣受非議。中國政府近年來因為壓迫和侵犯新疆維吾爾族和當地其它穆斯林少數民族人權而受到多方的嚴厲譴責,其中包括將一百多萬人關進所謂「職業培訓中心」的「再教育營」中,以及強迫婦女接受結紮。

  受訪者雖然仍將中國稱為「世界工廠」,但基本上對與中國未來的關係持「大體上悲觀」的看法。他們特別對中國遍布全球的投資感到不安。

  《歐洲新聞台》引述一名德國男子的話說,他認為「他們試圖去每一個國家購買或建設基礎設施極端危險」。

  根據皮尤中心連續多年的類似民調,中國近年來在歐洲人心目中的形象越來越差,持續下滑。

  不過受訪的年輕人中仍有一種「強烈的實用主義感覺「,認為經濟上與中國脫鉤將會導致非常重大的經濟傷害。

  皮尤調查中心的民調發現,美國在這些受訪的歐洲年輕人眼中也遭受到嚴厲的抨擊。很多年輕人是在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執政期間成長或成熟,並逐漸形成自己的世界觀。不過拜登總統入主白宮之後,皮尤近年來的民調顯示,歐洲年輕人對美國的看法已經大幅改善。

  美國這個世界上軍事力量最強大的國家因其在海外使用其武力的方式而受到受訪的歐洲年輕人的抨擊。

  「(美國)發動完全非法的戰爭,甚至不顧聯合國的意見,而且也沒有任何授權,」一位法國男子在受訪時表示。

  美國2003年揮軍攻打伊拉克時,沒有得到聯合國安理會的授權,而這場戰爭導致造成很多人的死亡。當時的聯合國秘書長科菲·安南(Kofi Annan)還宣稱美國的行動屬於非法。

  絕大多數受訪者認為,美國在作外交決定的時候,常常沒有考慮到盟友的利益,而且也因此傷害到整個國際社會。

  「我覺得總體來看,他們作出的傷害比幫忙多,」一位英國受訪者說。

  受訪者還在人權問題上指責美國「虛偽」,在海外捍衛人權的同時,卻不解決自己國內的人權問題。

  《歐洲新聞台》報道說,皮尤中心近年來所做的類似民調都顯示,歐洲人在氣候、健康照顧和民權方面並不視美國為榜樣或積極的力量。

  但是,與受訪者對與中國關係未來發展持「悲觀」看法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他們對歐洲與美國的關係則仍持「審慎樂觀」的態度,認為歐美共享「基本的民主價值」。

  不過這些受訪的歐洲年輕人也都認為,歐洲國家應該在世界上保持強大而獨立的存在,不能過分依賴美國。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24 08: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