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費學問大 旅行時給各種小費有標準

京港台:2023-3-22 10:46| 來源:世界新聞網 | 評論( 5 )  | 我來說幾句

小費學問大 旅行時給各種小費有標準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物價高漲的時代,給小費感覺更像是一種負擔,而非發自內心的感謝,特別是有這麽多商家以無處不在的觸控式螢幕提示顧客要給小費,但這實在不是給小費應該有的樣子。

  「艾米莉.波斯特的禮儀」(Emily Post's Etiquette)作者森寧(Daniel Post Senning)表示,當運作良好時,給小費應該讓每個人都感覺很好,無論是接受小費的人還是給小費的人。但是付小費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別是在旅行時,知道要給誰小費、給多少小費以及什麽時候給小費,都是學問。

    真的有必要給小費嗎?

  一般來說,沒有必要。森寧說,這是關於禮儀的問題,很多時候它不是「必須」,是「想要」、是可選擇的;因為你對服務感覺良好,你想表示感謝,你想額外多付一點時,它可以感覺非常好。森寧說,當你不覺得有困擾或有義務時,就會更容易做到。

  有個例外是,雖然沒有正式要求,森寧說,在美國有餐桌服務的餐廳,小費被認為是強制性的,因為服務生的工資較低,小費佔他們收入的大部分。

  森寧說,這是社會契約的一部分,在這些服務人員薪資結構改變前,顧客應把給15-20%小費作為預算的一部分,是在踏進餐廳前應該考慮到的一部分。他建議將小費支出作為旅行預算的一部分。

  在海外需要給小費嗎?

  這要看情形而定。森寧說,在很多地方,人們還是很感激可以拿到小費。他認為出國旅行時通常小費不會達到15%或20%,但如果有人要慷慨付出,他也不反對。

  在歐洲許多的餐廳,一點小費可能就夠了,因為那裡的服務人員薪資都足以生活,或者服務費已經被業者加到帳單上了。相反的,在日本一般不給小費。

  森寧建議,如果給小費會被認為是不禮貌或不必要,就不要給。他說,我們也不想成為一擲千金的人,認為錢可以代替真正的感謝;但有時用他們理解的語言、看著對方的眼睛說謝謝,也可表達心意。

   用另一種貨幣支付小費是不禮貌的嗎?

  一些旅遊地區,如土克斯及開科斯群島以及哥斯大黎加,可以接受美元。一般來說,在國外旅行時,森寧說,「給當地的貨幣總是個好主意。」

  機場行李小費該給多少?

  森寧建議,給路邊的行李搬運工和幫助裝卸行李的機場排班司機每件行李1或2美元。但如果碰巧只有一張5元鈔票,而你有7件行李,應該不有人會因此而抗議。森寧說,旅行時可隨身攜帶小面額的現金,以便需要時給付小費。

  在旅館要給多少小費?

  森寧建議,和行李搬運工一樣,給服務人員每件行李1到2美元的小費。他說,對那些提供額外服務(例如毛巾)的工作人員,金額也可比照辦理。

  對於清潔房間的人員,他建議每位客人每天留1到2美元。他說,最好是每天留下一點小費,而不是在離開旅館時一次給,因為可能有個僅提供一天服務的人得到了全部小費。

  該給司機多少小費?

  森寧說,國內的計程車、Uber和Lyft等服務,可考慮給司機車資的10-20%小費。他補充說,有時候計程車後面的螢幕上會顯示建議給25%、35%、45%小費,就像餐廳桌上的面板一樣,但你不必按照他們建議的去做。森寧說,這真的取決於每個人。

  在郵輪上需要給小費嗎?

  一般來說,郵輪上是需要小費的,郵輪每天向乘客收取的小費大約是每人每天15美元。通常這是自動收取,但乘客可以在船上要求調整金額。

  這些錢會被分給房間管家、餐飲人員和船上的其他服務人員,但不是每個人都有。森寧說,在你規劃旅遊預算時,知道這一點很好,這樣就不會認為所有的小費都包括在付給船公司的費用內,但實際上是不包括的;但即使如此,也歡迎客人在整個航行過程中為服務出色的服務人員另外提供小費。

  給小費的基本原則是什麽?

  由於風俗習慣因情況和目的地不同而大相逕庭,森寧說,最好是做一點功課,提前瞭解要去的地方的標準和期望是什麽。他說,這樣做能表現出你對該地和在那裡工作的人的關心和尊重。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27 06:0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