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布全黨大興調查研究 破解發展難題

京港台:2023-3-20 05:23| 來源:中央社 | 評論( 21 )  | 我來說幾句

中共宣布全黨大興調查研究 破解發展難題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共中央辦公廳今天宣布印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工作方案」,指調查研究是中共的「傳家寶」,中國各種困難問題比以往更嚴峻複雜,迫切需要透過調查研究「找到破解難題的辦法和路徑」。

  新華社報導,這份名為「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文件已在日前印發全黨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方案指出,當前中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國內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躲不開、繞不過」;各種風險挑戰、困難問題比以往更加嚴峻複雜。迫切需要透過調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找到破解難題的辦法和路徑」。

  方案要求,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要「聽真話、察實情,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報喜又報憂,不唯書、不唯上、只唯實」。

  同時,要「直奔問題去」,實行「問題大梳理、難題大排查」,著力打通貫徹執行中的「堵點、淤點、難點」。各級黨委(黨組)要立足職能職責,圍繞做好「事關全局的戰略性調研、破解複雜難題的對策性調研、新時代新情況的前瞻性調研、重大工作項目的跟蹤性調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調研、推動落實的督查式調研」。

  這項方案還列出了12個方面需要調查研究。首先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以及總書記習近平對本地區、本部門、本領域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主要情況和重點問題。

  其他還包括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中的重大問題、全面依法治國中的重大問題、意識形態領域面臨的挑戰、推進共同富裕及增進民生福祉中的重大問題、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維護社會穩定中的重大問題、全面從嚴治黨中的重大問題,以及「長期未解決的老大難問題」等方面。

  方案還規定了6個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步驟,依序是提高認識、制定方案、開展調研、深化研究、解決問題、督查回訪。其中規定,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成員每人 要帶領1個課題開展調研,同時針對相關領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難點問題,進行專項調研。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20 17:2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