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也來踢館 中國岌岌可危?

京港台:2023-3-17 10:26| 來源:自由時報 | 評論( 63 )  | 我來說幾句

墨西哥也來踢館 中國岌岌可危?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美中衝突持續,一路從貿易戰演變為科技戰,「去中國化」已成為全球供應商必須面對的棘手難題,除了受外資青睞的印度、越南等東南亞國家,事實上,墨西哥也是美中角力下受惠的國家之一。

  不止外資撤中,為了規避美國關稅,近來中資也積極赴墨西哥拓點,2021年中國對墨西哥直接投資規模超過6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看準其地理位置鄰近美國,且與北美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特別適合作為出口至美國市場的製造據點,加上墨西哥高達1.26億的人口紅利,吸引多國企業爭相前往投資設廠。

  在墨西哥設廠的優勢有哪些呢?首先,人力成本方面,2022年墨西哥勞工每日最低工資為172.87墨西哥披索,雖然墨西哥薪資持續調升,2023年起每日最低工資已增至207.44墨西哥披索,與越南的工資差不多,不過與中國相比仍具優勢。

  再者,墨西哥總人口達1.26億,略勝剛晉陞上億人口大國的越南,有利於需大量勞動人口的製造業發展,最重要的是,墨西哥與美國、加拿大分別於1994年簽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並於2018年簽署《美墨加協定》(USMCA),憑藉商品上的「墨西哥製造」標籤,銷往美、加可享免稅待遇,因此,少了貿易壁壘的墨西哥便成了進入北美市場的最佳跳板。

  此外,疫情期間曾導致運價飆漲,考量地理位置優勢,若製造商從墨西哥運送商品至美國,不僅能節省關稅,還可以大幅降低運輸時間與成本,可說是一舉兩得。

  航太、汽車製造為墨西哥強項

  墨西哥是消費性電子與工業產品的製造大國,全球90%的電子製造業如: 韓國三星(Samsung)、LG、日本東芝(Toshiba)等均在墨西哥設廠,生產手機、家用電器等。

  不只如此,航太領域更是墨西哥的重點發展產業,目前全球航太產業產值超過5820億美元,墨西哥佔比就超過5成。

  另外,墨西哥也是汽車與車用零件的生產重鎮,這也是其優於越南的一大產業優勢,墨西哥每年生產約330萬輛汽車,當中約有9成用於出口,是全球第4大汽車出口國。目前在墨國設廠的汽車製造商包括:奧迪(Audi)、寶馬(BMW)、福特(Ford)、福斯(Volkswagen)、通用汽車(GM)、本田(Honda)、馬自達(Mazda)、日產(Nissan)、豐田(Toyota)等,替墨西哥創造龐大的就業機會與外匯收入。

  特斯拉、台企布局墨西哥

  近日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也宣布,斥資50億美元在墨西哥建造新工廠,最快2024年開始投產,佔地面積為美國德州工廠的2倍、中國上海工廠的20倍,將成為特斯拉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工廠。

  在台商西進熱潮降溫之際,除了轉向東南亞,墨西哥也是台廠重點投資的海外據點,如:積極布局電動車產業的鴻海,以及iPhone組裝商和碩、MacBook代工製造商廣達、iPad供應商仁寶、電子代工五哥之一的英業達,皆持續擴大在墨西哥的車用零組件業務,以便就近服務終端客戶、分散供應鏈生產風險。

  墨西哥2050成世界第7大經濟體

  基於地緣政治因素、中國過往嚴格的清零政策,使全球企業重新評估在中國生產的風險,突顯墨西哥的設廠優勢,國際會計師事務所普華永道(PWC)認為,在製造業與強勁出口帶動下,墨西哥2050年將超越日本、德國及英國,成為世界第7大經濟體。

  然而,雖然墨西哥有著低廉工資、地理位置與免關稅等優勢,但當地基礎建設以及對外資的商業制度仍不夠完善,加上中國疫后重新開放、全球運價回落,還有東南亞國家的崛起等因素,墨西哥未來能否取代中國成為下個世界工廠仍存有變數,但不可否認的是,墨西哥製造業仍具有一定發展潛力。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18 13:2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