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核武專家攜全家逃到美國,為何被世人盛讚?

京港台:2023-2-22 05:12| 來源:華人星光 | 評論( 48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核武專家攜全家逃到美國,為何被世人盛讚?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牆內自媒體華人星光文章:

  核武史上發生過這樣一件大事:1988年,有一個叫張憲義的中國核武專家,著絕密資料和全家人一起,叛逃到了美國,自此,他們一家人基本沒有回來過。

  間諜走狗本該人人喊打,然而35年後的今天內幕揭開,此人卻得到了眾多網友的稱讚,一面被罵刻上恥辱柱,一面被譽為「英雄人物」,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張憲義出生於海南海口,1949年隨國民黨軍流落到台灣,18歲考入台北陸軍理工學院,畢業后因成績太過優異,接被當局保送到美國深造。

  台灣方面十分看重他,去美國之前他的身份就是軍人,去美國讀的專業也不一般,是核工程。

  美國對此人非常警惕,深挖了他的學習經歷后,得出重要的結論:這絕不是張憲義自己的選擇,而是台灣當局特意的安排,他們的真正意圖,是核武器。

  當年敗退台灣之後,老蔣一直抱著反攻的幻想,可是1964年新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直接炸碎了他的美夢。

  那時中國人民歡欣鼓舞,我們擁有了自保力量。有人歡喜有人愁,蔣介石父子如坐針氈,實力相差懸殊,他們還怎麼反攻?

  老蔣決定,以研究核能為借口秘密研發核武器,在這之前,他們多次試圖研發原子彈,但都被美國所阻止。

  因為台灣若是擁有這種級別的力量,不是什麼好事,一來影響美國所制定的很多計劃,比如不允許無核地方進行核武研發,二來這樣的舉動不利於兩岸關係,美國不願貿然生事端,加之1972年中美「破冰」,交往緩和,更是公開表示反對台灣研製核武器。

  

  老蔣氣得七竅生煙,三年後就撒手人寰,不過去世前,他給兒子蔣經國留下了一份,繼續核武研究的希望:台灣的「中科院」,有科研人員6300人,這是一個很龐大的隊伍。並且到了七十年代初,處理廠、以及鈈化學實驗室,還自行研究出40兆瓦的重水反應堆。

  專家,材料都有了,核武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老蔣更著重提到了一個人的名字:張憲義。

  他們送他去秘密學習核武知識,顯然極為重視這個人。然而讓蔣家父子沒想到的是,張憲義早就被美國中情局盯上了。

  為了拉攏他,中情局的人又是用美人計,又是用大量金錢腐蝕,又是以意識形態改變他的思想,他們對他說台灣那點小動作大家清楚的很,核武器要是被研發出來,對於世界是一個很大的威脅。

  總之,到1976年他回台灣的時候,已經是一名經過嚴格訓練,深藏不露的「間諜」。

  蔣經國一直被蒙在鼓裡,先是安排張憲義加入了核武計劃,稱「一切就靠你了」。

  後來雖然台灣當局,也嚴密監測了張憲義兩年,每一通電話每一封郵件都沒有放過,但他極聰明也很小心,半點破綻都沒有露出,於是蔣經國徹底放下心來。

  也是張憲義的科研才華太過出眾,他攻克了很多技術難關,短短八年,就升到了上校副所長的位置,正式成為核武計劃的領軍人物。

  所有的核心機密,研究進度,在張憲義這裡已經完全透明,他比任何人都要清楚,核武技術已經取得重大突破,馬上就要成功了。

  1987年,研製到了最緊要的關頭,蔣經國十分滿意,也加緊了對外隱瞞和對科研人員的監視。

  令所有人沒有想到的是,處於最核心的張憲義出了岔子。

  

  作為一名科研人員,他知道核武器的威力,也知道核武誕生之後的意義。又剛好前蘇聯爆發了一次核難事件,導致生靈塗炭,思來想去,張憲義做了影響無數人命運的決定。

  1988年1月12日,在美國方面的幫助下,他以度假為名攜全家逃到美國,並將自己攜帶的核武機密資料,和全部研發證據都交給了美方。

  張憲義滯美不歸的第二天,台灣就得到了消息,他們明白核武計劃敗露了,心心念念幾十年的美夢,就要功虧一簣!

  當天,蔣經國突發心臟病搶救無效去世。隨後在美國國會秘密聽證會上,張憲義指證台灣核武已接近完成階段,

  消息曝光后,引起國際社會一片嘩然。

  大陸對此反應強烈,台灣此舉,是完全不顧兩岸和平!

  美方趕緊同國際原子能總署,依照張憲義提供的信息,突擊檢查台灣中科院核研所。

  蔣經國剛走第三天,台灣核設施被拆除 ,大量儀器設備被帶走,實驗室直接水泥封了,甚至把科研組都給解散了,蔣家父子二人,心心念念的台灣核武計劃,徹底毀於一旦。

  

  這起事件結束后,因為被台灣方面指責為「叛逃」,還全球下了逮捕令,張憲義只能一直躲在美國,十幾年裡不接受任何採訪。

  直到1998年,他給《聯合報》的傳真中宣稱:「我們已完成蔣公父子所交付的任務,我們有能力,但絕不製造核子武器。」

  如今35年過去,風聲已消散,當年張憲義閉口不言的內幕也被揭開,《核彈!間諜?張憲義訪問紀錄》一書中,這樣寫道:「只有叛國才是救國,因為台灣研究核武器會影響兩岸關係,甚至走向戰爭。」

  張憲義也開始出現在公眾面前,拒不承認自己是叛徒,說自己只是不願做中華民族的罪人:「我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台灣不應該發展核武器,這件事是當局的錯,我先是一個中國人,再是一個台灣人,我不想海峽兩邊的中國人自相殘殺,如果重來一次,我還是會這樣做。」

  這些年對於他這個人,世人讚譽有之,指責有之,有人認為,張憲義就是一個逐利小人,他的言論,只是為自己的叛逃進行狡辯,他被金錢和利益所誘惑,如此託詞不過是洗刷自己貪婪的手段。

  也有人認為,張憲義可以稱得上是一個「英雄人物」,當年蔣經國待他不薄,可以說給他的禮遇並不比美國給的少,利益對等的情況下,鋌而走險的「出賣」消息,一旦暴露被當局扣押將面臨萬劫不復,所以他沒有理由非要選擇背叛。

  那麼走上這條冒險的揭發之路,可見他確實是有一顆熱愛和平的心,不希望製造太多的悲劇。

  現在回看這件事,國內媒體認為大方向張憲義沒有錯,於個人而言他是國民黨的「叛徒」,但於大局而言,他的揭發避免了兩岸關係惡化,具有很大意義上的正面作用。

  

 

        更多華人社區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24 14:5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