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出軌下屬妻子被殺案 下屬二審獲無期徒刑

京港台:2023-2-15 01:12| 來源:澎湃新聞 | 評論( 3 )  | 我來說幾句

官員出軌下屬妻子被殺案 下屬二審獲無期徒刑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因長期與下屬陳某某的妻子保持婚外情遭發現,貴州黔東南州丹寨縣教科局原黨組書記羅某波2021年7月2日上午在辦公室被陳某某刺殺致死。

  2022年1月26日,黔東南州中院審理后認為,陳某某故意非法剝奪他人生命,致一人死亡,其行為構成故意殺人罪,但被害人與被告人妻子的不正當男女關係是引發本案的一個重要原因,被害人有明顯過錯,可對被告人從輕處罰。一審判處陳某某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不服一審判決的陳某某當庭提出上訴。

  澎湃新聞2月14日從陳某某的二審代理律師、貴州群眾律師事務所主任韓平禹處獲悉,貴州省高院二審后裁定維持一審無期判決,陳某某目前開始服刑,並未提出申訴。

  男子因妻子出軌殺人

  根據該案判決書,陳某某案發前系丹寨縣教科局幹部,2018年與冼麗(化名)結婚,2020年下半年後,陳某某因冼麗經常晚歸,遂懷疑其有外遇。

  2021年7月2日凌晨,陳某某回家時發現冼麗未回家,遂帶上一把摺疊刀在樓下等候冼麗。

  當日凌晨1時許,陳某某看見冼麗乘坐羅某波的白色豐田越野車回家,遂懷疑冼麗的出軌對象是羅某波。

  陳某某回到家中毆打冼麗,逼問冼麗與羅某波的關係,在陳某某的逼問下,冼麗承認其與羅某波是情人關係。

  雖經家屬勸解,但心中不服的陳某某於2021年7月2日上午7時許,趁親屬外出后換上迷彩服,戴上帽子、口罩進行偽裝,后攜帶兩把屠宰刀和一把摺疊刀前往羅某波工作的丹寨縣教科局。因發現羅某波還未到辦公室,他隨即到羅某波居住的小區樓下躲藏,伺機報復,后因怕人發現而重待時機。

  當日8時30分許,陳某某折返回到丹寨縣教科局,發現羅某波在辦公室內,遂手持兩把屠宰刀沖入辦公室對羅某波進行捅刺,羅某波被捅傷后跑出辦公室,摔倒在一二樓樓梯間上死亡。經丹寨縣公安局司法鑒定中心鑒定,羅某波系被銳器刺破心臟,造成急性大失血死亡。

  澎湃新聞從知情人士處了解到,2017年,冼麗的單位幫扶丹寨縣雅灰鄉兩個村寨,羅某波時任雅灰鄉黨委書記,兩人雖然認識,但一直沒什麼交流。2020年7月底,幫扶工作迎接檢查時,羅某波加了冼麗微信,而後一直追求她。兩人成為情人後多次發生性關係,多是在車上,案發前夜兩人也發生了關係。

  知情人透露,在發展為情人關係之前,冼麗、羅某波互相知道雙方的家庭情況,羅有妻女。2021年6月28日,案發前幾天,羅某波才到丹寨縣教科局履新黨組書記。

  法院判無期,被告人上訴被駁回

  案發後,黔東南州中院一審判決陳某某犯故意殺人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一審認為,被害人與被告人妻子的不正當男女關係是引發本案的一個重要原因,被害人有明顯過錯,可對被告人從輕處罰。被告人歸案後有坦白情節,可從輕處罰。

  宣判后,陳某某以「系臨時起意應屬於間接故意殺人,具有防衛性質,親屬協助抓捕構成自首,被害人存在過錯,量刑過重」為由提出上訴。

  貴州省高院二審審理認為,陳某某所提的「系臨時起意應屬間接故意殺人」的上訴理由,根據在案證據,陳某某在作案前準備了迷彩服裝、口罩以及尖刀,自羅某波單位後門進入作案現場實施犯罪行為;作案后選擇偏僻地點丟棄作案時所穿衣物及作案工作,其行為具有計劃、有目的躲避監控、隱匿身份的特徵,不屬於臨時起意。

  同時,根據陳某某到案后的供述等相關證據,其持尖刀在短時間內多次捅刺羅某波胸腹部,綜合陳某某作案使用的工具特徵、對羅某波的捅殺部位以及作案后的表現,其不屬於間接故意殺人。

  關於陳某某「具有防衛性質」的上訴理由,貴州省高院認為,陳某某在案發前已表示要報復羅某波,其家屬也進行勸阻,但陳某某執意持刀前往羅某波辦公室將其殺害,其行為不符合法律、司法解釋等的規定,不具有防衛性質。

  對於「自首」的說法,貴州省高院審理認為,證人楊某凡的證言僅表明陳某某有作案嫌疑但未提供其藏匿地點,未帶領偵查人員抓獲陳某某,不屬於「親屬協助抓捕」。同時,偵查機關通過分析研判確定陳某某藏匿地點並將陳某某抓獲歸案,陳某某被動到案不符合認定自首的要件,不構成自首。

  貴州省高院表示,陳某某因其妻子與被害人羅某波存在不正當男女關係,為泄憤而持刀捅刺羅某波致其死亡,其行為已構成故意殺人罪。一審根據陳某某犯罪的事實、性質、情節和對於社會的危害程度並充分考慮本案案發起因,對陳某某所作量刑適當,故「量刑過重」的上訴理由不能成立。

  根據上述事實和理由,貴州省高院認為一審判決認定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定罪準確、量刑適當,審判程序合法。據此,依照刑訴法相關規定,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15 13:5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