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與壽命的關係被發現 60歲后這樣最好

京港台:2023-2-9 00:23| 來源:新浪 | 評論( 5 )  | 我來說幾句

體重與壽命的關係被發現 60歲后這樣最好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臨床數據表明,微胖的老人相比於瘦弱的老人,不易發生流感等急性感染。醫生認為人的體重若突然消瘦,有可能和癌症離不開關係。

  

    微胖的人更長壽

  一般人認為,老年人瘦點更好,可以避免因肥胖帶來的健康風險。事實上,對於老年人來說,過瘦和過胖都不好。

  老年人身材過瘦容易罹患肌少症、營養不良等問題,繼而會增加身體跌倒、罹患貧血的風險,也會讓免疫力、大腦功能降低,對於健康很不利。

  當然,這不是提倡老年人越胖越好,老年人體重過重會增加多種慢性疾病的發生風險,同樣會威脅健康。實際上,有多項研究證實,對於老年人來說,微胖才是最長壽的。

  一項研究,在調整一些其他會影響死亡的因素后,如果在31歲的時候體重在正常範圍內、之後逐漸轉成超重(微胖),這一類人的死亡風險最低、壽命最長。換言之,長壽的人需要年輕時候不胖、老了微胖。

  那對於老年人來說,體重多少最合適呢?判斷體重是否標準需要通過BMI(體重質量指數)值來判斷——BMI=體重(kg)/身高(m的平方)。

  計算出的結果18.5說明身材偏瘦、18.5~24屬於標準、24屬於超重、大於28說明是肥胖。老年人的體重保持微胖會更健康,建議保持在20~21左右,24以下為宜。

  有說法稱,「微胖其實是世界上公認的最健康身材」,那身上有點肉的人,身上會有什麼變化呢?

    身上「長點肉」有什麼好處?

  1、抵抗力變強

  研究表明,微胖的老人發生流感、肺炎等急性感染疾病的風險較低,外科手術的預后也比較好。微胖能一定程度增加老人的抵抗力,可幫助對抗疾病。

  2、降低疾病風險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研究指出,中日韓地區的群中BMI保持在22.6~27.4死亡率最低,這個區間的人群死於癌症、心血管以及其他疾病的風險均會下降。

  3、更顯年輕

  美國麻省總醫院的研究指出,微胖的人看起來會更顯年輕,且對異性的吸引力也會增強。需要注意的是,一般建議將體重維持在穩定的範圍內,體重忽胖忽瘦反而會增加疾病的風險。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短時間內體重變化波動幅度過大,會導致內分泌系統平衡被打破,繼而容易引起心血管收縮舒張功能異常,容易因此而誘發心血管疾病發生。

  體重超標 如何改善?

  1、運動

  建議每周進行3~5次中高強度的運動,如快走、慢跑、游泳都是不錯的選擇。超重人群可選擇無氧運動和有氧運動結合的方式運動,可幫助更好的減重。

  2、飲食

  飲食上要減少油脂的攝入量,多吃新鮮的水果蔬菜、粗糧、每周攝入2~3次魚肉、適當攝入奶製品、禽肉等食物。吃飯的時候盡量細嚼慢咽,這樣做可減少食物的攝入量,有利於控制體重。

  體重對於健康的影響很大,但我們不能盲目追求瘦,尤其是對於老年人而言,微胖才是最好的身材。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9 15:3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