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地震前現藍光前兆?藍光後為何大面積停電?

京港台:2023-2-7 19:36| 來源:紅星新聞 | 評論( 1 )  | 我來說幾句

土耳其地震前現藍光前兆?藍光後為何大面積停電?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土耳其地震后,許多人被埋在廢墟下

  據中國地震台網正式測定,北京時間2月6日9時17分和18時24分,土耳其先後發生兩次7.8級地震。當地時間2月7日凌晨,土耳其災害應急管理局發表聲明稱,6日強震造成的該國死亡人數升至2921人,另有15834人受傷。目前救援工作正在有序進行中,多國救援隊伍馳援土耳其。中國首支社會救援力量預計8日下午抵達受災點。

  有報道稱,在土耳其地震前,當地人曾拍到藍光,被認為是大地震的前兆。事情究竟如何呢?2月7日,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研究員孫士鋐接受紅星新聞記者採訪,就土耳其出現的「藍光」、「雙震」原因、震前預警、震后影響等多方面進行了解讀。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研究員孫士鋐

  大地震前出現藍光是前兆?

  專家:應客觀看待

  孫士鋐告訴紅星新聞記者,引發地震的主要原因仍然是宏觀層面的「板塊碰撞」。他說:「主要是這個國家(土耳其)南面是阿拉伯板塊,北面是歐亞板塊,而土耳其剛好處在歐亞板塊跟阿拉伯板塊碰撞的一個位置上。兩大板塊的碰撞引起地震。」

  紅星新聞記者了解到,土耳其地震前,當地人曾拍到「藍光」,並猜測這是大地震的前兆。對此,孫士鋐表示應該客觀地看待「藍光」。他說:「從1996年起,『地震光』報道就沒有間斷過,我個人認為,地震前出現的『地震光』是有可能的。但是很多報道也存在假消息,在炒作『地震光』、動物異常。」

  他告訴紅星新聞記者,「地震光」不會在所有大地震中出現,所有的大地震幾乎是「一個地震、一個樣」。他補充說,中國地震研究者們研究過很多「地震前兆」方面的資料,發現即使是兩次相似的地震——比如在中國江蘇發生的震級、時間、地點接近的兩次地震,它們的前兆都不一樣。

  出現「地震光」後為何大面積停電?

  專家:或和受到電磁衝擊有關

  土耳其一城市在出現「地震光」后,為什麼突然發生大面積停電?對這一問題,孫士鋐向紅星新聞記者分析說:「電力瞬間沒有了,可能跟電力設備受到某些電磁衝擊有關係。人體也會受到電磁衝擊,有的人會產生耳鳴,產生其他一些感應。總的來說,地震發生前,地球內部出現猛烈釋放的一瞬間,可能會伴隨著電磁信息量變化發生一些擾動變化。那麼,這種擾動變化可能會影響到一些電網設備。」

  關於土耳其地震與我國2008年汶川地震之間的異同,孫士鋐認為,汶川地震「遠比」土耳其地震更強,而且受災範圍更大。「我們國家2008年『5·12地震』是正8.0級,而這次土耳其地震的遞增是7.8,那麼從能量角度上來說,8.0級地震遠遠的比7.8級地震要大了。(正8.0級地震能量)相當於三個7.8級地震能量。」他告訴紅星新聞記者,「另外,5·12汶川8.0級地震它是一個走滑型,地震發生的時候,地表破裂的長度很長,它整個破裂面達到了300公里,而這一次土耳其地震可能破裂尺度不會那麼長,我估計大概在100-150公里。」

  是否會影響我國?

  專家:這次在歐亞地震帶,應引起警惕

  孫士鋐說,由於土耳其地震發生地的海拔較高,地震后,當地可能將面臨滑坡、泥石流、山崩等次生災害。

  與過去幾年在環太平洋地震帶頻發的強震不同,此次土耳其「震群型地震」發生在歐亞地震帶。對此,孫士鋐表示:「前幾年是環太平洋地震帶一直在動,像印尼9級地震,日本9級地震,智利8.8級地震,全是跨太平洋的。那麼,這一次跑到歐亞地震帶了,我們國家西部地區屬於歐亞地震帶,我們也需要關注此次地震,應該引起警惕。」他補充說:「但進一步情況要去推測未來會怎麼樣。」

  更多「紅星新聞採訪專家土耳其7.8級地震」:

  土耳其一天兩次7.8級地震,專家:很罕見,典型的「雙震型地震」,斷層破裂沒有完全

  6.7級餘震!土耳其地震為何頻發?96%領土在地震帶上,專家:地處幾個板塊交界處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8 02:4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