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專家解析土耳其地震:四原因導致"毀滅性"災難

京港台:2023-2-7 13:48| 來源:中國新聞周刊 | 我來說幾句

權威專家解析土耳其地震:四原因導致"毀滅性"災難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新一輪大地震發生期」可能到來

  隨著震中進入寒夜, 2月6日發生的土耳其大地震造成的次生災害正逐步顯露。據土耳其災害與應急管理局7日早上數據,一天之內兩次7級以上地震,已造成該國2300餘人遇難,至少1.4萬人受傷,近6000棟建築倒塌。同時,綜合敘利亞政府及反對派控制區消息,敘利亞境內的地震遇難人數也已過千。

  世衛歐洲區高級緊急事務官史摩伍德表示,隨著搜救工作的進展,死亡人數可能會是初期報告的8倍,遇難人數可能會超過兩萬。

  雖然已有約兩萬名救援人員從全球各地趕赴災難現場,但綿延數百公里的災區醫療物資奇缺,電力中斷,重型機械及燃料匱乏。降溫降雪的夜晚,現場記者看到「很多人無家可歸,露宿街頭」。

  多位地震學家對《中國新聞周刊》指出,震級高並不意味著一定致命,這場悲劇是多重因素疊加的結果。隨著「新一輪大地震發生期」可能到來,這些問題也值得全球其他地區注意。

  「最重要的是,在地震風險高、有大地震歷史記錄的地區,政府和民眾要保持足夠的風險意識,做好準備。」澳大利亞科廷大學地球與行星科學學院教授克里斯·埃爾德斯說。

  「真正的雪上加霜」

  這次地震是土耳其100多年來發生的最強地震之一,震中位於加濟安泰普省努爾達吉以東23公里處,震源深度約為24公里。

  地震學上,震源深度小於70公里的地震被稱為淺源地震;震源深度越淺,地震對人類活動造成的傷害就越大。2008年中國汶川地震的震源深度為14公里。2017年,兩場震源深度50公里左右的7.1級和8.1級地震襲擊墨西哥,造成全國性破壞和數百人死亡。

  

  當地時間2023年2月7日,土耳其卡赫拉曼馬拉什,土耳其東南部發生7.8級地震后,救援人員在倒塌的建築廢墟中尋找遇難者和倖存者。圖/視覺中國

  更糟糕的是,這次地震的震中地區人口密集。著名地震學家、南加州大學地質學教授和地震科學中心主任約翰·維達勒對《中國新聞周刊》介紹,7.5級左右的淺源地震,嚴重影響的範圍在距震中50公里到100公里之內。2020年墨西哥南部瓦哈卡州的7.4級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但震中只有6個村鎮,距離主要城市超過100公里,所以未造成嚴重傷亡。

  但是,此番第一次7.8級地震的震中距離加濟安泰普省首府加濟安泰普市只有約30公里。該市人口超過200萬,其中包括數十萬敘利亞難民。同時,震中距離敘利亞西北部邊境僅50公里,那裡的難民營中居住著超過170萬流離失所者。

  「任何同類地震,如果襲擊的是人口密集區,都是毀滅性的。」維達勒說。

  構造地質學家、科廷大學地球與行星科學學院教授埃爾德斯對《中國新聞周刊》指出,這次地震另一個特殊之處是,餘震頻繁,震級高且範圍廣,成為救災的嚴重阻礙。距離第一次7.8級地震才過去24小時,當地已發生約百次4級以上餘震,綿延超過300公里。這包括一次7.5級餘震,發生在震中東北方向95公里處,距第一次大地震發生僅9小時。

  「這些餘震還在繼續,這表明地震導致多個斷層帶發生了顯著的運動。」埃爾德斯說。美國地質調查局的數據亦證明了這一點:大地震發生在安納托利亞板塊的東安納托利亞斷層帶上,但強烈的震動沿斷層帶向東北方向傳播了數百公里。此處是安納托利亞板塊、阿拉伯板塊和非洲板塊的交匯之處,多個斷層帶受到壓力,更有可能發生較高震級的餘震。

  震中地區糟糕的抗震準備,也使得災難雪上加霜。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技術大學地震學教授 Haluk Eyidogan 提到,當地農村地區的石砌和土坯結構在強震面前異常脆弱。另有分析指出,土耳其大面積的無鋼筋磚砌城市建築也很不穩固。至於難民營中的狀況,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辦公室介紹,那裡多是婦女和兒童,本就遭受著大雪、霍亂、電力電信及道路中斷的困擾,救援人員也很難在震后第一時間到達現場,評估其基礎設施損毀狀況。

  埃爾德斯強調,地理位置使土耳其成為世界上地震最活躍的地區之一,無論如何地方政府都應當儘可能做好防震準備。1999年,土耳其東北部發生7.4級地震,造成約1.7萬人身亡。1939年,土耳其上一次發生7.8級地震,約3萬人遇難。

  「餘震或持續數周乃至數月」

  土耳其大地震發生后,所謂「荷蘭科學家提前數日預測地震」的消息在社交媒體上轉播。事實上,這位荷蘭民間研究人員並非專業出身,過去做出的地震「預測」也並不准確。在地震發生三天前發布的「預言」消息中,他提到土耳其中南部、約旦、敘利亞、黎巴嫩一帶可能發生較大規模地震,沒有說明更具體的地區和時間。

  多位受訪地震專家表示,目前地震的位置、震級和時間仍無法預測,這是全球性難題。但就各個板塊發生地震的概率,在「大尺度」上可以做出科學判斷。埃爾德斯和維達勒都指出,東安納托利亞斷層長達數百公里,長期和北安納托利亞斷層擠壓土耳其中部,學界一直預計這裡可能發生7級以上地震,但「只會在百年的時間尺度上重複發生」。

  

  當地時間2023年2月7日,土耳其卡赫拉曼馬拉什,土耳其東南部發生7.8級地震后,一名男子看著救援人員在倒塌的建築廢墟中尋找遇難者和倖存者。圖/視覺中國

  值得注意的是,1998年以來,東安納托利亞斷層帶已發生多次6級以上地震,造成人員傷亡。2020年1月的埃拉澤格地震造成至少41人死亡、1600餘人受傷。對此,學界產生了兩種相反的預判。一些人認為,該斷層的能量已在歷次地震中得到釋放,很難在短時間內發生更高震級的地震;另一種觀點認為,這些地震是更大規模地震到來的警告信號。

  埃爾德斯指出,兩種觀點都是推論,理論上每一次地震、包括餘震都是相互獨立的地震,「目前也很難通過此次大地震去判斷未來該地區及其他地區是否會發生更高震級的地震。」

  2022年9月四川瀘定6.8級地震后,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研究員孫士鋐接受《中國新聞周刊》專訪時指出,如果將時間拉長,2004年印尼發生了9.1級地震,2010年智利發生了8.8級地震,2011年日本發生9.0級地震,七年內就發生了三場9級左右的地震。而在2011年以後,全球的地震活動總體較少。所以「從明後年起,全球可能會進入新一輪大地震發生期,預計未來幾年全球範圍內可能再度發生9級地震」。

  目前,一個可以基本確定的壞消息是:在土耳其和敘利亞的災區,本次大地震的餘震還不會停止。「這將持續數周,如果嚴重的話可能達到數月之久,但通常不會出現更多高震級的餘震。」埃爾德斯說。維達勒則提醒道,如果「斷層暫時還沒有破裂」的地區突然監測到餘震活動開始加強,該地區的政府和民眾應當有所準備,更多高震級的餘震可能在當地發生。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7 14:5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