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打拚多年,我過得不如同齡的「小鎮貴婦」

京港台:2023-2-7 13:04| 來源:知著網 | 評論( 5 )  | 我來說幾句

大城市打拚多年,我過得不如同齡的「小鎮貴婦」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小鎮與城市之間,我們究竟要飛向何方?

  ——「我打算待會去碼頭整點薯條。」」

  漂泊在城市的打工人,過年回到了小鎮,卻遭受一記精神暴擊。

  「大城市打拚多年,月薪兩萬,我過得不如同齡的『小鎮貴婦』。」

  

  身著面料昂貴的大衣、手腕上環繞著玉石珠寶、航運生鮮、豪車接送,清閑的工作結束后,周末和朋友一起遛娃。在大城市的高消費環境中,有錢有閑的故事並不稀奇。然而,如果故事的主角換成了兒時的夥伴、家鄉的故友,心中涌動的情緒則很難被消化。

  早婚早育、工作清閑、生活富足。那些在小鎮過上了「貴婦」生活的同齡人,擁有令人艷羨的物質生活水平和鬆弛的生活狀態,被戲稱為「小鎮貴婦」和「縣城大小姐」。

  

  @魔都Lisa姐

  走出小鎮的青年人在家鄉看到了另一種生活,這也讓他們重新審視自己的定位和選擇。巨大的反差感不禁讓人遐想時空裂縫中的另外一種可能:小鎮貴婦真的是奮鬥的終點嗎?如果選擇留在小鎮,是否也能過上心之所向的愜意生活呢?

  貴婦:沒有光環的主角

  「別說什麼小鎮貴婦,重點是貴婦。」「小鎮貴婦的終極目標,也是把孩子送往大城市。」

  在描述小鎮貴婦的視頻下方,一條條「人間清醒」的評論被推送至觀眾面前,隱隱展露出了小鎮貴婦的在網路話語中尷尬處境。

  

  抖音視頻評論

  當小鎮與貴婦兩個詞被有意地碰撞在一起,看似完美的生活,也會被圍觀的目光敲打出裂痕。

  與大城市的名媛貴婦相比,小鎮貴婦同樣擁有不俗的消費能力和消費需求,但仍擺脫不了「下沉市場」的消費特點。

  

  對小鎮貴婦消費行為的分析文章

  在人們的眼中,價格高昂的羊駝毛大衣和兩萬塊的Max Mara外套終究是不一樣的,金匠打造的同款黃金手鏈和梵克雅寶的手鏈也不能相提並論。小鎮貴婦被描述為實用主義至上的消費者,名媛貴婦為品牌溢價支付金錢則被刻畫成更優雅更時尚的行為。

  另一方面,相較於大城市打拚的都市麗人,小鎮貴婦則更像是一個完美「對照組」,用於展示完美人生的條件與「代價」。

  

  影視劇中的都市麗人形象《三十而已》

  小鎮貴婦的生活方式全然滿足了長輩對自己的期待,像是一個「別人家的孩子」,難以讓人們將其奉為圭臬:早生早育、家境優渥、月薪雖低但工作清閑。人們並不甘心只做他人人生的配角,於是用標籤化的形象對主角進行了另一番解讀:小鎮貴婦紮根於小鎮,依附於以父權結構為核心的價值體系,職場上的價值難以體現,承擔著更大的生育壓力。

  留在小鎮、選擇更加「躺平」的環境似乎成為小鎮貴婦獲得物質條件極大豐富的手段。相比於大城市的都市麗人和名媛貴婦,人們對於小鎮貴婦的描述本身就透露著一種隱隱的優越感,形成了刻板化、扁平化的主角印象。艷羨的目光背後,其實也包含著對「小鎮貴婦」一詞的矮化。

  小鎮貴婦雖然是聚光燈下的主角,但從來都是敘事中的他者,在比較之中,她們的光環被逐步抹平,成為一個不討喜的「完美形象」。

  小鎮敘事:「懸浮」的精神世界

  「幾年前我的夢想是去當北漂滬漂、當生活的大女主,今年我的夢想是成為小鎮貴婦,這就是我感嘆自己心境變化的原因。」

  儘管人們對「小鎮貴婦」抱有很多偏見和刻板印象,這個曾經的次要選項如今也成為了很多人的夢想。一個個「小鎮故事」看似豐富了對小鎮的定義,卻也顯示出在大城市視角下「小鎮敘事」的「傲慢」與「懸浮」。

  以往,人們將夢想一詞賦予城市,將精神賦予小鎮,渴望更好的物質生活,也依戀故土。

  在《夢想之城》中,作者呼喚城市的到來:「城市召喚著我們心中潛藏的夢想,因為廣大與多樣的城市世界,意味著幻想、希望、偶爾的滿足和憂傷、期待、孤獨……城市不僅是一個地方,也是一個變化之地,一座夢想之城。」在《山河故人》中,沈濤與故人闊別多年,歷經滄桑,當聽到那首曾在小鎮練習過的舞曲《Go West》,也會在一片冰雪中翩翩起舞,展現出新的生命力,也描繪了人物與故土深刻連接的精神力量。

  

  《山河故人》電影截圖

  而現在,大城市視角下的「小鎮敘事」則讓更多人感受到精神世界的「懸浮」。在漂泊迷茫的人生旅途中,小鎮貴婦展現出的「歲月靜好」,成為了很多網友焦慮的來源。

  在這種語境下,如果城市象徵著希望,那麼小鎮就會顯得暗淡,則「小鎮做題家」通過單一的方式尋求階層躍升的機會;如果城市是高效和包容的,那麼小鎮則被塑造成低效和刻板的,正如「小鎮刺頭」打破熟人社交的公式建立自己的社交法則;如果城市是多元的,小鎮則是單調的,那麼「小鎮貴婦」通過犧牲其他利益獲得物質生活的豐富。

  

  有關小鎮敘事的視頻分析@bilibili

  在「小鎮敘事」的視角下,我們默認了小鎮與城市之間的分化,通過「小鎮貴婦」暢想平行時空之中的小鎮生活,實際上是大城市視角下對於小鎮傲慢的凝視,也是人們對自己的野心和慾望的凝視。

  自處:一場精神迷航

  「看到閨蜜們幸福的模樣,有時候真的會懷疑自己的選擇是不是不對。」

  面對「小鎮貴婦」在生活水平上的壓倒性勝利,在羨慕和焦慮外,人們成為了故事的配角,迷茫變成一種更加普遍的情緒。

  對他人生活的窺視滿足了我們自身的好奇心,也往往讓我們開始質疑生活的意義,失去了自己價值判斷的錨點,陷入虛無主義的陷阱,而網路似乎在加速這一進程。

  一顆草莓可以是酸甜可口的美食,也可以是代表了滿滿儀式感的「草莓塔」;一顆栗子可以是香甜軟糯的零食,也可以是用花體字表明產地、用咖啡杯包裝后,對小資生活的新定義,而這些定義也被人們漠然地接受。當人們在網路圍觀他人的生活,投身到「月入過萬是什麼水平」的大討論中,何嘗不是默認了自己的配角地位呢?

  

  網紅草莓塔與咖化板栗@Freyaaf@Dii1

  許多人感慨,在城市與小鎮的拉扯中,人們試圖從身份和情感上找尋一個依靠,卻發覺自己很難在任何一個地方感知到自己精神的根系,無法獲得身份認同和對意義的感知。正如加繆所歸納的人的三個意識等級中,渴求上帝的「屬靈者」和不關心起源的「屬物者」之間,「屬心者」作為游移不定的人,「從感知的世俗世界向一種至高的焦慮前進,然而卻並不知道需要堅守什麼。」

  

  @bilibili范范fion

  對於這個問題,《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中的聖地亞哥選擇了信仰與夢想,憑藉著夢中的金字塔和羊群,他沒有貪戀沿途的風景,找尋到了人生的寶藏。

  而B站熱門的小鎮UP主王芳芳則選擇了另外的道路。在她失業期間,她一天投出五十份簡歷,卻並不認為這樣的生活是無意義的困境,反而會在乎自己一天面試50個HR會不會很辛苦。在她看來,「今天愛打工,明天不一定」,這樣的精神也治癒了很多人。

  

  @bilibili王芳芳

  在漫長的道路上,夢想是航標,但王芳芳式的生活觀也是重要的嚮導:對生活的意義永遠抱以尊重和熱愛。

  我們仍然會關注一個又一個熱點,窺探到不同的生活,生髮出新的焦慮。但與其在他人的主角光環中找尋自己的位置,不如關照生活中每一個鮮活的個體,走好腳下的路,也許可以為精神迷航中的我們找到生命的意義和方向。

  

  ——小鎮與城市之間,我們究竟要飛向何方?

  ——「我打算待會去碼頭整點薯條。」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10 15:53

返回頂部